中國可能發生黃巢革命?關於黃巢不可不知的三件事(組圖)

作者:徐榮 整理 發表:2018-09-19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句人盡皆知的「滿城盡帶黃金甲」就是黃巢的名句,還曾被拍成電影搬上熒幕。
這句人盡皆知的「滿城盡帶黃金甲」就是黃巢的名句,還曾被拍成電影搬上銀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9月14日,看中國評論文章《看客:中國會發生政變還是革命》中指出,中共政治局會議中強調「六穩」,北京似乎已經預感到某種不確定因素,在中共政權風雨飄搖、內外受困的危機下,當局默認先穩住自家陣腳,以免引發社會動盪。屆時是否會出現一個現代版的黃巢,並且知道如何聯合不滿的人們奮起反抗,這是沒人能說清的事情。但提到黃巢可能太切中要害了。

黃巢民變,是唐末民變中,歷時最久,地域波及最廣,影響最深遠的一次民變,時間長達十年,導致唐末國力大衰,加速了唐朝的滅亡。那麽,關於黃巢,有哪些重要的事是不可不知的呢?

黃巢五歲賦詩 滿城盡帶黃金甲

黃巢出身鹽商家庭,善於騎射,五歲時候便可對詩。

南宋張端義《貴耳集》中記載:「黃巢五歲侍翁,父為菊花連句,翁思索未至,巢隨口應曰:『堪於百花為總首,自然天賜赫黃衣。』巢父怪,欲擊巢。乃翁曰:『孫能詩,但未知輕重,可令再賦一篇。』巢應之曰:『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

五歲便能賦詩的小兒黃巢,開口便「天賜赫黃衣」、「為青帝」,由此可見,使命即是如此。

另一首更為著名的是後來黃巢所作《不第後賦菊》:「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衝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這句人盡皆知的「滿城盡帶黃金甲」就是黃巢的名句,還曾被拍成電影搬上銀幕。

「關門捉賊」史例:黃巢圍攻長安之戰

黃巢攻長安,用來三十六計中的「關門捉賊」這一計策。
黃巢攻長安,用來三十六計中的「關門捉賊」這一計策。(網絡圖片)

唐朝末年,黃巢率變民起事,率軍攻克唐朝都城長安就是用了三十六計中的「關門捉賊」這一計策。

西元880年,唐僖宗倉皇逃到四川成都,糾集殘部,並請李克用出兵反攻黃巢。第二年,唐軍部署完成,企圖出兵收復長安。鳳翔一戰,黃巢軍將領尚讓中埋伏之計,被唐軍擊敗,這時,唐軍聲勢浩大,乘勝進兵,直逼長安。

黃巢見形勢危急,召眾將商議對策,眾將認為敵眾我寡,不宜硬拚。黃巢心生一計,令部隊全部退出長安,往東開拔。

唐朝大軍氣勢洶洶的殺進長安城內,才發現黃巢的部隊已全部撤走。唐軍毫不費力地佔領了長安,眾將欣喜若狂,縱容士兵搶劫百姓財物。士兵們見黃巢軍敗退,紀律鬆弛,成天騷擾百姓,長安城內一片混亂。唐軍將領也被勝利沖昏了頭,成天飲酒作樂,歡慶勝利。

黃巢派人打聽到城中情況,高興地說:敵人已入甕中。當天半夜時分,急令部隊迅速回師長安。唐軍個個呼呼大睡,突然,黃巢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衝進長安城內,殺得唐軍屍橫遍地。黃巢正是運用了「關門捉賊」之計,成功的佔據了長安。

《永樂大典》記載黃巢化蛇 預示黃巢起義為天命

《永樂大典》中記載了黃巢民變,是上天注定的故事。
《永樂大典》中記載了黃巢民變,是上天注定的故事。(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在《永樂大典》中記載了唐末黃巢民變,早就是上天注定的故事:

後來也是唐末軍閥反王之一的秦宗權在他還是府吏的時候,一天正在睡覺,忽然間元神離體,見到一位身穿紅衣的小吏手持黃紙書對秦宗權說:府君召你去。秦宗權忙問道:你說的府君是誰呀,你所拿的是何文書?那小吏只是答道:府君召你,我也不知何事也。秦宗權便跟他走了,一路上只見山中隱然,天氣昏暗,四顧無人煙。不久終於到了一座城池,四面絕無居民。入城後只見有公府相對,入公府大殿後,官吏進去報告說:秦宗權帶到了。

秦宗權被帶到台階之下站著,便看到有紫衣王者正在殿中處理事務。王者正對左右說:把黃巢帶來。不一會兒,就有一個被枷鎖銬著的人被帶了上來,旁邊還站著幾個行刑者。秦宗權看到這個被枷鎖銬著的人已經被打的很厲害了。王者問他道:你服不服?被枷鎖銬著的人答道:我只是一個書生,勢力微薄,怎敢造大唐王朝的反呢?王者聽後非常憤怒,命左右取鐵丸來。只見一鬼持一鼎來到庭下,鼎中火焰很大,銅汁滾沸,有官吏取鐵丸放入鼎中,鐵丸即紅若烈火一般,王者命手下把鐵丸放入被枷鎖銬著的人口中,那人立即通體被火燒烤,大聲喊冤。火焰熄滅後,紫衣王者問他道:你服不服?那人依舊回答:我黃巢不敢造反。王者再次命令把燒紅的鐵丸放入黃巢口中,來回幾次用這種辦法行刑,黃巢依然不答應造反。

王者便趁給黃巢行刑的空檔問秦宗權:按天意你當和黃巢一樣造反,你同意嗎?秦宗權趕忙回答:我只是一個衙吏,怎敢造反。王者聽後,也是一樣下令給秦宗權上刑,把燒紅的鐵丸放入秦宗權口中,秦宗權頓時感到其痛苦無比,大叫著願意服從王者的安排。王者聽後對左右說:他已經表示願服從安排了,未來的天子怎能久受此苦呢?於是秦宗權身上的痛苦自動消失,這時秦宗權也聽到有人回覆說黃巢已經表示願意服從天意安排了。

王者便命官吏取文案來,讓黃巢在一份文卷上簽名立約。黃巢寫完後,便有官吏把文卷拿走。王者接著命令取蛇皮來,不一會便有倆個官吏拿了一張巨大的蛇皮蒙在黃巢身上,黃巢立時便化為巨蛇,長百尺,黃鱗巨目,金頸赤舌,蛇首四顧,讓秦宗權恐懼不已。接著又有一官吏持雙角準備把它安在蛇頭上。王者便問道:他能安角嗎?然後命手下官吏趕快去檢驗天符上是否有安角的命令。這時只見有一個青衣童子從東戶中出來說:天符上沒有安角之指令。然後青衣童子抱了一堆文卷出來,擲於地上,王者便命黃巢所化的巨蛇由東至西一一吞吃這些文卷,獨獨西南的文卷不准吞吃。

看到黃巢一一完成了這些安排後,王者接著說:秦宗權也應當皮化,便命取豹皮來,接著便有一官吏以豹皮蒙在秦宗權頭上,秦宗權便感覺到自己化為了一隻凶猛的豹子。王者問青衣童子道:「秦宗權該割據於何地?」童子回答道:合居陳、許之間,祗在平地。王者問:為什麼?青衣童子回答道:豹居山可以抗虎,平地不能敵豬。

幹完這些事後,王者便命官吏送秦宗權出門,官吏出門後將秦宗權推入一個溝中,秦宗權便猛然驚醒過來。他細細回想元神離體後的事情,大覺驚駭,不知其凶吉,便把此事告訴了幾個親密之人,可大家皆不知其凶吉如何。

後來乾符二年(875年),黃巢果然起兵在山東造反,由東至西一路殺向長安,唯獨西蜀沒有被他攻克。廣明元年(880年)秦宗權驅逐蔡州刺史,佔據蔡州,中和三年(883年),投降黃巢。黃巢死後,失去控制的秦宗權在蔡州稱帝,大封親信,建立起自己的小朝廷。並分兵攻取了陳(陳留)、許(今許昌)之間包括洛陽、臨汝在內的一片土地。後來生肖屬豬的朱溫(朱全忠)興起,秦宗權最後被他擊敗斬首。

至此,人們才完全知道秦宗權元神離體時所見的是何意義,黃巢與秦宗權同意接受安排後化蛇與化豹,意味著二人均要在亂世中造反稱帝,巨蛇不能吞吃西南的文卷象徵著黃巢無法攻克西蜀,秦宗權稱帝后他的小朝廷真的就如青衣童子所言只在陳留與許昌那一帶,後來興起建立後梁的朱溫也恰好是屬豬之人,秦宗權果真敵不過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