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克志兼任政法委副書記 公安繼續凌駕「兩高」之上?(圖)

作者:瀋清 發表:2018-06-1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安部長擔任政法委副書記,公安的權力被指會繼續凌駕於最高法和最高檢之上,冤假錯案就容易產生。
公安部長擔任政法委副書記,公安的權力被指會繼續凌駕於最高法和最高檢之上,冤假錯案就容易產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瀋清綜合報導)中國長安網6月13日信息顯示,國務委員、中共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兼任中央政法委副書記。趙克志被視為胡錦濤、習近平陣營的人。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在任公安部部長時都曾擔任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凌駕於「兩高」之上,他們與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淵源深。此前有分析認為,趙克志如擔任政法委副書記,那公安的權力就會繼續凌駕於最高法和最高檢之上,冤假錯案就容易產生。

趙克志2017年11月4日被任命為公安部部長。趙克志被視為胡錦濤、習近平陣營的人。2010年任貴州省省長時,趙克志與時任貴州省委書記、習近平的前「大內總管」、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搭檔。

習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任後展開反腐「打虎」運動之初,在各地還持觀望態度之時,時任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最早表態支持習近平。2015年7月周永康黨羽周本順落馬後,趙克志接任中共河北省委書記充當「救火隊長」,而在趙克志到任後,河北反腐力度加大,這期間,河北省政法委書記張越、省委秘書長景春華、組織部長梁濱等先後落馬。

中共十九大後,剛剛履新中共公安部部長趙克志,首站調研的就是負責保衛中共中央高層安全的公安部警衛局,趙克志要求警衛局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核心意識」,堅決做到「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這讓外界聯想到此前中共公安、武警被江派周永康把持,江派企圖利用公安、武警部隊從習近平手中奪取權力的陰謀。

據大陸微信公眾號「政事兒」披露,趙克志履新公安部後,一個月內已至少六次在重要會議和相關調研中點名周永康,提及肅清周永康的流毒影響。周永康是曾慶紅在石油系統的嫡系,有評論認為,現在公安部上下表面要肅清周永康流毒,背後被打的是近十幾年來實際掌握此系統的江澤民頭號心腹曾慶紅。

過去十幾年,中共政法委、公安部一直被江派人馬把持,歷任政法委書記羅干、周永康、孟建柱都被指是江派人馬,歷任公安部部長賈春旺、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也都是江派人馬。

自江澤民掌權開始,其親信羅乾和周永康前後兩任政法委書記都當了主管政法委的政治局常委,這在政法委的歷史上從未有過。

2002年在江澤民的一手安排下,周永康接任中共公安部長的同時,被安排為中共十六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副國級)、中央書記處書記(副國級)和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副國級),次年3月又被安排為國務院國務委員(副國級),周永康五職集一身,其權位不亞於「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毛澤東時代的羅瑞卿和謝富治。

因為當時的公安部長位高權重,非但是政法委副書記,還是政治局委員,就形成了公安部長有權命令和指揮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的荒唐局面。此後,各級公安機構都上行下效。

海外自由亞洲特約評論員高新曾這樣評論道:「從羅干進入政治局常委會之後,胡錦濤擔任總書記的十年是中央政法委權力和許可權惡性膨脹的十年。」「更過分的是,這兩屆政法委的副書記都是公安部長(周永康、孟建柱),形成了公安部長有權命令和指揮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的荒唐局面。」

2007年起,周永康接替羅干任中央政法委書記,被江塞進中共政治局常委行列。周永康掌握司法大權、龐大的公安、武警部隊,把政委法打造成「第二權力中央」,成為和胡錦濤軍隊分庭抗禮的「政法王」。

這樣也使得胡錦濤在權力上被架空,而政法委成了「獨立王國」,周永康被外媒稱為「維穩沙皇」。

習近平上臺後,就開始著手削減中共中央政法委及地方政法委的權力,先後拿下了周永康、李東生、朱明國、吳天君、武長順、吳永文、蘇宏章、張越、周本順等眾多中央和地方的政法系相關高官。

在人事調整方面,至2015年6月,大陸31省級政法委書記均不再兼任公安廳長。至2017年6月,大陸31省份政法委書記全部更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