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還是不放心 中國武警人事大換血(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9-24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1日起,武警天安門國旗護衛隊番號取消,整體轉隸軍方三軍儀仗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月1日起,武警天安門國旗護衛隊番號取消,整體轉隸軍方三軍儀仗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國武警去年底從過去的國務院、軍委領導,改歸中共中央和軍委統一領導。今年以來高層人事換血頻頻。武警過去因為捲入政變而成為習近平的心腹大患,最近的改隸和持續的打虎、人事清洗,被指為防範政變。

據中國新媒體公眾號「政知見」報導,2018年,中國武裝警察系統不斷進行人事「換血」。

據統計,中國在各省級武警總隊的主官調整方面,今年至少有6名政委或司令員履新。比如,今年1月被披露履新武警新疆總隊司令員的周建國,已升為正軍職。但今年6月被披露出任武警河南省總隊司令員的黃錦明卻是躋身副軍級。同樣的職位,軍職卻不同。通常,中國各省級武警總隊一般為副軍級,其主官也相應地為副軍級領導,但有例外。

除地方層面外,在此前中國軍隊改革之後,中國武警部隊總部機關由原來的三大部(司令部、政治部、後勤部)改為了參謀部、政治工作部、後勤部、紀委。人事也在不斷調整,今年2月到8月,已有三名少將履新武警部隊副參謀長:分別是張鎖明(原武警工程大學校長),傅凌(原任武警交通指揮部司令員)以及李維傑(原任武警北京市總隊副司令員)。

此外,新調整組建的由正軍級少將警官挂帥的裝備部也隨之亮相,目前擔任該部部長的是管延密(武警新疆總隊原司令員),副部長是柳震,柳震曾擔任武警部隊原司令部裝備部副部長、武警裝備研究所所長。

2017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層面印發決定,2018年起武警部隊由中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這意味著,武警部隊元旦後將不再受中國國務院領導,此前的雙重領導製成為歷史。

當時就有分析稱,這一改制從本質上說,也是習近平的一場「杯酒釋兵權」。

武警部隊屬於中共的「刀把子」,過去一直受中共國務院、中央軍委雙重領導,實際上是由中共政法委控制,公安部長此前一直兼任武警部隊第一政委,在地方亦由相應的公安系官員兼管。

武警部隊之前被稱為江澤民的「私家軍」,是因為江的親信周永康曾長期掌控,勢力坐大,成為「第二權力中央」,並曾捲入「政變」傳聞。在重慶王立軍叛逃事件中,薄熙來也曾動用武警部隊曾包圍美國駐成都領事館。

據當局去年12月決定,從2018年1月1日起,原歸國務院領導的武警部隊已直接歸入習直接控制的中共中央軍委。

外界認為,習近平不斷地把權力集中,這一舉措將減少政變的可能性。

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去年12月28日也曾出面解釋說,這樣做的目的是「確保政治安全」。

今年1月10日,習近平在北京八一大樓向已由軍委控制的武警部隊授旗,並在講話中要求武警部隊「聽指揮」和確保「政權安全」。

今年2月5日上午,中共武警黨委換屆,現任武警政委朱生嶺成為第二屆黨委書記,武警司令王寧為副書記。

朱生嶺在對武警講話中表示絕對忠誠,努力打造「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的」班子。王寧則在講話中提到要繼櫝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

現在掌管武警的朱生嶺和王寧都被認為是習近平親信。朱山嶺來自習近平嫡系部隊第31軍。習近平在福建任職17年之久,與第31集團軍淵源頗深。朱生嶺曾任31軍政治部主任。現任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寧也曾任31軍軍長,王是「紅二代」,據說亦深獲習近平信任。

事實上,對於這支一直被認為是習近平最不放心的部隊。習上臺後就開始對武警系統不斷清洗。

在過去幾年周永康、徐才厚等人被查的背景下,包括前武警司令王建平、原武警副司令員牛志忠、武警交通指揮部原司令員劉佔琪、原政委王信、原副司令員瞿木田、原總工程師繆貴榮等人先後被查。另外,武警副司令戴肅軍也被帶走調查,副司令潘昌傑遭免職。上一屆武警高層幾乎被「一鍋端」。

在地方武警系統,包括武警江蘇省總隊原司令員於鐵民、武警福建總隊原司令員楊海、天津消防總隊原政委徐豪元、廣東省公安廳原黨委副書記蔡廣遼以及武警工程大學原校長瀋濤等高級軍官被通報落馬。

去年中共武警政治部副主任、少將侯小勤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武警河北總隊司令李志堅被立案審查。

去年6月傳出已落馬的還有武警前政委許耀元、前副政委於建偉等,許是徐才厚親信,於建偉則傳向郭伯雄買官。

今年5月14日,大陸新浪微博認證名為「翻譯老頑童」發帖表示,武警副司令王永生由副大區降為正師職。

王永生曾任總參謀部政治部幹部部部長。1997年任總參謀部政治部副主任,2006年1月任總參謀部技術偵察部政委,於2009年任國防大學副校長。2011年晉升中將軍銜。2014年7月任武警部隊副司令員。

王永生仕途上升期,也是江澤民兩大親信徐才厚和郭伯雄把持軍隊時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