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漸濃 棉被種類與使用上的小知識(組圖)

發表:2018-09-30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知道如何選購適合自己的棉被嗎?
你知道如何選購適合自己的棉被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秋天已至,放在櫃中悶了一個春夏的棉被,又該拿出來讓它們透透氣啦。可是關於床上的棉被,你究竟了解多少呢?

被芯(被胎)的種類】

被芯選什麼材質,主要考慮自己對睡眠的要求,以及你的預算。常用的被芯的材料一般有植物蛋白、動物蛋白兩類。像羽絨被、羊毛被、蠶絲被和纖維被是冬季最常見的被子,究竟哪種材質的被子最保暖、更舒適?怎樣才能選到適合自己的冬被呢?

要知道,冬被並不是越厚越暖和,也不是越貴越好,更不是越漂亮越好,購買一床冬被需要考慮多種因素,還要根據自身需要、喜好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羽絨被

羽絨是世界上最輕最保暖的填充物之一,呈星朵狀放射型結構,能蓄含大量靜止空氣,保暖性能高,並且羽絨充滿豐富的彈性,輕盈蓬鬆、手感柔軟;羽絨的吸濕散濕性能遠遠優於其他保暖材料,製成的被芯蓋在身體上沒有潮濕和悶熱感,具有吸濕保乾的效果。

羽絨被的主要填充物是鵝絨和鴨絨兩種,兩者相比較,鵝絨被要比鴨絨的好一些。但不管哪種羽絨被,其主要質量指標為含絨量。一般來講,含絨50%以上的為優質羽絨被。

優點:保暖度高、含絨量高、蓬鬆輕盈。

適應人群:因羽絨被還具有輕、柔、軟的特點,其重量要比棉被等輕很多,使用時不會對人體造成壓迫感,因此特別適宜患高血壓、心臟病、血液循環不良的人及老人、孕婦、兒童等。

蠶絲被

蠶絲是純天然動物蛋白纖維,具有非常高的吸濕、透氣性,蠶絲內含多種人體必須的胺基酸,素有「人的第二皮膚」之譽,被業界稱為「纖維皇后」。蠶絲纖維光滑柔軟,富有光澤,有冬暖夏涼的感覺,且有很好的延伸性,較好的耐熱性,讓您在冬天的風景裡擁有美好溫暖的舒適感覺。以蠶絲充填的蠶絲被,可以讓皮膚自由地排汗、分泌,保持皮膚清潔,令人備感舒適。

優點:透氣吸濕、柔軟親膚、貼身保暖。

適宜人群:一般人群均適宜,女士、老人使用更佳。

棉花是傳統的保暖材料。
棉花是傳統的保暖材料。(圖片來源:Pxhere)

棉花被

棉花作為傳統的保暖材料,由於棉纖維細度較細且天然捲曲,截面有中腔,所以保暖性較好,蓄熱能力很強,且不產生靜電。純棉花在陽光的照射下,會使棉花纖維的彈性恢復,伸長,纖維中蓄熱能量多。

優點:親膚保暖、柔軟舒適、貼身呵護。

適應人群:適大眾用。

羊毛被

羊毛纖維因其特有的鱗片層保護結構,具有彈性好、吸濕性強、保暖性好等優點,吸濕能提供均衡宜人的暖度,使身體在嚴寒中倍感溫暖舒適、得以充分的放鬆,為您打造一個理想的睡眠環境。

優點:保暖度高、貼身舒適、適合潮濕天氣。

適應人群:特別適合那些睡覺不老實的人和小孩,如愛蹬被子,防止一覺醒來著涼感冒。

駝毛被

駝毛是指雙峰駱駝在脫毛期間梳抓下來的絨毛,其纖維外觀細長,有光澤,呈淡棕色。由於駱駝生活在太陽輻射強烈、晝夜溫差極大且乾旱的沙漠,所以駝毛有較強的保溫和調濕功能。駝毛纖維密度高,用在被芯裡保暖性極佳,透氣性好,有良好的彈性與蓬鬆感,適於在陰濕寒冷環境使用,對防治各類風濕病有很好的效果,蓋在身上感覺很輕,特別適合老年人使用。

適宜人群:特別適合老人、兒童和在陰冷濕寒的地區使用。

纖維被

聚酯纖維是人工合成纖維中一個重要的品種,具有結實耐用、彈性好、易洗快乾等優點。纖維又分為普通纖維與複合天然材料的大豆纖維、玉米纖維、牛奶纖維、竹纖維等、也有按照一根纖維孔的多少分成四孔、七孔、九孔纖維。纖細緻密的纖維層能鎖定空氣,產生穩定的靜止空氣層,起到保暖防寒之功效。纖維越細被子越好,好的纖維被纖維較細,保暖係數高,價格也不菲,最好的纖維被當然纖維超細。

優點:保暖蓬鬆,不易發霉蟲蛀,平服飽滿。

適宜人群:適合大眾使用,過敏體質者不建議使用。

概念被-大豆被

大豆蛋白複合纖維是一種新型再生植物蛋白纖維,被稱為新世紀的「綠色纖維」。有著羊絨般柔軟手感,棉的保暖性和良好的親膚性等優良功能。遠夢大豆親膚暖冬被採用大豆蛋白複合纖維與聚酯纖維科學配比製成的被芯,親膚舒適、手感柔軟、吸濕透氣,與皮膚親和力好。

優點:大豆潤膚、柔軟細膩、手感細滑、親膚性好、排濕性佳。

適宜人群:適合大眾使用。

秋意漸濃棉被種類與使用上的小知識
棉被疊或不疊,塵蟎數量並不會有明顯差異。(圖片來源:Pxhere)

【使用小知識】

棉被不疊更健康?

我們常常會給自己不疊棉被找一個又一個華麗的藉口。近來則普遍流傳不疊棉被更有利於健康的說法,並指出是專家實驗得出的結果,因為不疊棉被更有利於殺死蟎蟲。但事實又是如何呢?

真相:

溫度和相對濕度是影響蟎蟲流行的最關鍵因素,將相對濕度控制在50%以下是控蟎的有效手段。不疊棉被有利於除蟎這個結論有一定道理,但缺乏嚴謹度。

除蟎最重要的還是保持房間和被褥的乾燥、空氣的流通。不疊棉被有利於水分的散發,棉被的濕度下降快,確實有利於除蟎。但是在本身陰冷潮濕的環境下,疊不疊棉被的影響恐怕只是杯水車薪。

所以坊間盛傳的不疊棉被更健康,能有效去除塵蟎。實際上,真的是想多了。塵蟎喜歡棉被,一是因為棉被上沾染了大量人的皮屑,有豐富的食物來源;另外則是因為塵蟎喜歡陰暗濕潤、比較溫暖的環境。

秋冬季節,在我們蓋過的棉被上,食物、適宜的溫度、避光都滿足了,塵蟎自然非常容易聚集。但棉被疊不疊,本質上對這幾個因素影響都不大,沒有對塵蟎的生存環境造成毀滅性的打擊。棉被疊或不疊,塵蟎數量並不會有明顯差異。

曬棉被到底有什麼作用?

1、殺死細菌和真菌。

2、曬棉被時,短波高能紫外線會對生物DNA產生影響,從而起到殺菌作用。一部分細菌、真菌在太陽光的照射下,難逃一劫。

3、控制塵蟎和其他病原體生長。

4、陽光照射讓棉被上的水分蒸發,這對於抑制塵蟎等病原體的生長有一定幫助。

5、溫度達到55~60攝氏度以上時,陽光能殺死塵蟎。

棉被要常保乾淨整潔。
棉被要常保乾淨整潔。(圖片來源:Pxhere)

棉被應該怎麼清潔?

想讓棉被乾淨整潔,需要做好這2件事。

1、日常生活注意細節

比如不要在床上吃東西、喝東西、不要不洗澡直接上床等。

如果發現棉被變黃,可能是我們的皮脂和汗液沾在棉被上了。只有及時清洗,才能減少細菌滋生。

2、清除床上的「小生物」。

3、除了曬棉被可以有效去除的細菌和真菌外,還有塵蟎。

4、要經常清洗消毒,除掉這些小生物。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