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水耕蔬菜的營養價值是否足夠?(組圖)

發表:2018-10-01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型漂亮、無毒、乾淨,是水耕蔬菜的優點。
外型漂亮、無毒、乾淨,是水耕蔬菜的優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年來有關植物工廠與水耕蔬菜的報導繁多,這些以全人工設施栽培的蔬菜,被許多人稱為「整形蔬菜」。它們的外表乾淨美觀,每公斤售價甚至上看千元。持有異議的人則對這種栽培方式提出質疑,認為缺乏天然日照與土壤滋養的產物,可能欠缺足夠的營養價值,且相較土耕蔬菜,保存更加困難。

對業者而言,這些蔬菜被強調無毒、乾淨,甚至不用清洗就能生吃,且全年供應不受季節限制,加上立體化栽培所以單位面積產量大等諸多優點,再搭配以近來流行的LED燈提供光照兼具現代感與科技感,因此植物工廠生產的水耕蔬菜價格並不便宜。只是事實真是這樣嗎?

泰國媒體在今年曾有這麼一則報導,他們在一次針對水耕蔬菜進行的農藥檢測裡,發現有近2/3的受檢樣品被檢測出農藥殘餘超標。該次受檢的30個樣品中,有19個樣品農藥殘餘超標,另外也有3個樣品被檢出有農藥殘留但未超標。公布該檢驗結果的「泰國農藥警戒聯盟」(Thailand Pesticide Alert Network,Thai-PAN)呼籲,希望水耕蔬菜的生產、銷售團體及重視該議題的公益組織能共謀解決之道,共同建立規範及正確的水耕栽培方法,以保護消費者的權益和健康。

Thai-PAN發言人Prokchon Usap表示,一般消費者總認為,水耕蔬菜比傳統栽培的蔬菜安全,不會有農藥殘留的疑慮,但我們檢驗的結果證明這個觀念是錯誤的。我們在水耕蔬菜裡驗出25種用於傳統栽培法的化學藥劑,其中也包括除草劑、殺蟲劑、除黴劑等。更恐怖的是,這些化學藥劑裡,有17種藥物會被植物吸收,當它們進入蔬菜的莖、葉時,人們再怎麼洗也不可能洗乾淨。

土耕蔬菜或許外型較醜,但營養價值更高。
土耕蔬菜或許外型較醜,但營養價值更高。(圖片來源:Pixabay)

來自台灣的台大生物產業工程系教授方煒提到,以水耕方式栽培的蔬菜,它從來沒有缺水的恐慌,所以氣孔不太會發展角質層,開閉機能比較弱,所以也會給消費者不耐久放的印象。即使業者宣稱水耕液有16種重要元素,其中包括6種巨量元素、10種微量元素,但這些東西其實對植物栽培而言,就像人在吃維他命。

台灣南華大學科技學院院長陳世雄則指出,紫外線沒有照射的時候,植物就不太會形成這些對人體有用的二次代謝產物,這樣生產出來的東西絕對不夠營養。加上水耕液每兩個禮拜就要換一次,所殘留下來的物質反而會嚴重污染我們的地下水。當然水耕蔬菜除了外貌乾淨漂亮外,也缺少土耕蔬菜常有的泥土味,這也是它們所擁有的優勢。

除了農藥殘餘的問題值得擔憂以外,食用蔬菜的另一項隱憂則是硝酸鹽的累積。不論傳統或水耕栽培者,為了加速蔬菜成長,都有可能施予過多氮肥,這樣一來就可能造成蔬菜莖葉中累積過量硝酸鹽類。而硝酸鹽在進入人體後,可能會被消化酵素轉化為致癌的亞硝胺,進而增加罹癌風險。

綜合這些意見,看來傳統土壤栽培或植物工廠的水耕蔬菜並非影響蔬菜安全的主因,反而是栽培者的專業與良心影響更大。若業者能提供第三方的檢驗結果證明生產的蔬菜安全無虞,對消費者而言,也多了一分保障。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