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論語踢館中國國慶典禮 美官員要競爭不要合作(圖/視頻)

發表:2018-10-03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論語踢館中國國慶典禮 美官員要競爭不要合作
2017年5月14日,美國國安會亞洲事務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中)(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美中近來在經貿、軍事上爭執升級。雖然北京稱中美應合作共創雙贏,但美方國安會亞洲事務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在中國駐美大使館舉辦的中國國慶典禮上,明確表達了對中政策,那就是要自由競爭,並引用《論語》中孔子的話告誡中方要符合禮法。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駐美大使館當地時間週日(9月30人)舉辦中國國慶典禮,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會中強調中美雙方合作的重要性。但國安會亞洲事務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直接了當地說,「我們川普(特朗普)政府調整了我們的對中政策,把競爭的概念擺在前面,放在了總統的國家安全戰略最重要的位置。而且也已經在華盛頓和中國引起了廣泛的討論。但對我們來說,就像孔子所說,我們是在‘正名’。」

他甚至用純正的北京腔引用《論語》:孔子說,「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

正名一詞源出於儒家經典《論語》之中。子曰:「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意思是說,要做成一件事情,必須先有一個正當合理的名義和理由,這樣事情才能講得通,才有辦法產生正面的號召,進而把事情做好。反之,如果名義不正當,就無法自圓其說,只能強詞奪理,事情都講不通了,當然也就辦不成了。原意是在勸告所有的人,做事情前要想清楚,要做符合禮法道義的事情,不要做背逆禮法的事情。

「我相信很顯然美中之間處於某種程度的競爭之中。避免承認這個事實會造成誤解,甚至導致錯誤判斷。所以我們也在調整重點策略,以更好地反映雙方關係的進展。不過我認為並無大礙,對我們來說,競爭並非難以啟齒。自由競爭是美國民主和市場經濟的核心。這與社會和諧也並非不能兼容。沒有競爭本性,社會和諧也難以存在。」


中美關係將何去何從?博明在中國駐美大使館當地時間週日(9月30日)舉辦中國國慶典禮上講話(視頻來源:Youtube)

博明說普通話,曾先後擔任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記者,2005年9月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他入伍時,一度因年齡過大,身體不適。他曾進行過三次部署:一次是在2007年4月至11月在伊拉克,另外兩次在阿富汗。在第二次阿富汗部署中,他遇到了美國陸軍將軍福林(Michael T.Flynn),兩人共同撰寫了一份報告。該報告於2010年1月通過新美國安全中心發布。目前,博明在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任職。

崔天凱則說,美中關係面臨歷史性的一刻,「中國已經做出了選擇,我們承諾的原則是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共創雙贏」,他宣稱中國進一步對世界打開大門,堅定捍衛國際秩序,提升自由貿易發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