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雙十節」大陸人有話說(組圖)

發表:2018-10-12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
大陸人懷念民國(圖片來源:SAM YEH/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雷音、林小凡報導)今年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成立107週年紀念日,在中國大陸,政府雖然對此非常關注,但卻隻字不提。而大陸民間,許多人紛紛表示期待過「雙十節」。

那麼,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大陸人懷念民國呢?

建政、奪權 共產黨起家不光彩

1949年,國民黨失去大陸退守台灣,而中國共產黨在奪權篡政後,利用媒體在社會、校園、家庭各個領域大力宣傳其執政的合法性,同時將民國說得一團漆黑,稱其為「萬惡的舊社會」。

但是,「文化大革命」結束後,中共出於對台統戰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放鬆了對民國史的控制,但對於抗戰史仍嚴格管控。

中共一直宣稱,國民黨當年沒有抗日,共產黨才是抗日的主力軍。但近年越來越多的海外專家、學者發現,當年抗日共產黨毫無戰績。

日本東京福祉大學國際交流中心主任遠籐譽,在2016年出版《毛澤東勾結日軍的真相》一書中描述,根據中國、臺灣、日本三方面資料論證,當年中國國民黨軍隊抗日時,毛澤東為削弱國民黨力量,曾率領中共軍隊與日本駐上海的特務機關「岩井公館」、「梅機關」等暗中合作。

不僅如此,中共特務還將大量國民黨政府和國軍情報,提供給日軍,並不斷擴大香港間諜活動。

1937年日軍侵華,毛澤東面對國民政府只同意拿出10%兵力抗戰;而另一方面,中共又指示中共特務向日方提議,商談共軍與日軍在華北戰場上「停戰」事宜。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原本只能從課本上學到共產黨用「麻雀戰」、「地雷戰」、「地道戰」擊敗日軍的大陸民眾,在突破網路封鎖、「翻牆」瀏覽海外信息、聽聞「淞滬會戰」、「中國遠徵軍赴緬作戰」、「臺兒莊大捷」等悲壯史事後,內心發生不小震動。

因為在許多人心中,國民黨及其領袖蔣介石一下子從「不抗日」的民族敗類,變成了浴血抗戰的民族英雄。這也讓大陸人開始嚮往中華民國,嚮往自由社會。

掀「民國熱」百姓期盼「雙十節」

台灣
大陸民眾羨慕「雙十節」(圖片來源:Photo by SAM YEH / AFP/Getty Images)

「中國大陸的『十一』趕不上台灣的『雙十』,台灣人民是真幸福,中國大陸老百姓的命運實在太不好了。」吉林市民林偉對《看中國》表示,「中國什麼都變了,就是(共產黨)體制沒變,老百姓被壓迫,而且越來越嚴重。(政府)他們說的話,都是昧著良心說的話,他們自己都不相信,因為共產黨就是個暴政組織。」

「共產黨就是假大空,他說的話都是騙人的。」四川劉先生也表示,中國真正的國慶應該是中華民國的國慶「雙十節」,而非中共宣稱的「十一」。

事實上,從2006年起,在中國大陸互聯網上就掀起了「民國熱」,不少網友經常以中華民國國旗作為頭像,毫不掩飾自己的愛國情結。但他們愛的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是中華民國。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近代史學家、《誰是新中國》一書作者辛灝年,近日在美國舊金山參加一場主題為「當中國大變局到來我們該怎麼辦」討論中直言, 現在中國大陸已經走到了大變局的歷史關口,唯有回歸民國,才能使中國在大變局中平穩過渡。

辛灝年
辛灝年認為回歸中華民國是中國唯一出路(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他進一步說,「不是因為民國什麼都好,......可是民國有自由,農民可以自由耕田,工人可以自由找工,教授可以講自己的話;民國愛自己的國家、民族,不會出賣她;民國愛自己的文化、把自己的文化和現代西方文明相結合,變成中華民國的現代文化,這個文化在台灣,只要大家一去就能看得非常清楚。我們只要把中華民國和共產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比較一下,我們就可以發現誰好、誰不好。」

中華民國是中美關係最好年代

與此同時,外界也留意到,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0月4日發表重大演講時,更具體地講述了中美關係的歷史演變,他特別指出美國與傳統中國的關係一向良好友善,但在共產黨奪取政權後,一切都變了樣。

彭斯
(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彭斯在演講中,特別說了18次「中國共產黨」或「共產黨」字詞,有意將「中國」與「中共」做出區分,顯示美方將中國共產黨視為最大威脅,而非中國人民。

對於彭斯的講稿全文,一度轟動大陸民間,亦引發中共政府的高度警惕,隨即要求網管嚴管、嚴控相關言論及限制網友轉貼。

辛灝年指出,雖然彭斯沒提中華民國國號,但他承認中華民國歷史,彭斯明確指出一件事,「美中關係最好的時代,是美國與中華民國並肩作戰,在艱難中贏得反對法西斯戰役,那就是中華民國創建到1949年期間」。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也指出,彭斯這段開場白,很可能是有意引導中國人民回顧真正的中國歷史——特別是在中共建政前的傳統中國歷史。這等於是在告訴十多億中國百姓:美國曾經與中華民國為世界和平並肩作戰,彼此相互支援;但中共竊取中國政權後,導致中美關係大幅變調,走向敵對。

而敏銳的中國民眾或許也可能意識到,中共才是中美關係的破壞者,是傳統中國的破壞者;而所謂的「亡我之心不死的美帝」、「反華勢力」,其實是中共一手自編自導、用來操弄人民的政治敵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