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負面情緒 別讓「職涯」變「職癌」(組圖)

發表:2018-10-12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作環境的情緒控管很重要。
工作環境的情緒控管很重要。

相信每個人多少都有以下的工作經驗:

沒日沒夜趕完的方案,直接被客戶打槍;跟同事無法溝通,各做各的;主管情緒起伏大,動不動就受氣。

於是漸漸地,有人從一開始充滿活力,到後來疲憊不堪,從「上班族」變成了「喪班族」。工作也提不起精神,毫無鬥志熱情,每天更不斷衍生各種負面情緒,卻又得強顏歡笑,美其名曰「職業化微笑」。

有個社會新鮮人,剛出社會就找到一份令同學欣羨的工作。只是這份工作並沒有為他帶來太多的成就感,因為對他而言,他只感覺到無盡的焦慮、疲憊。為甚麼會這樣呢?

他說,「我很討厭自己的工作環境:內容枯燥乏味、主管頤氣指使、動不動還要面對奧客的無理取鬧,真是夠了!」

聽著這人對自己工作環境的感受,難免讓人產生不好的預感:他可能在這個環境待不久,將另謀它就。

果然最後他也離開了這個工作崗位,同時接下來的幾個工作也都待不住,永遠抱怨連連,理由也總是千篇一律,不外乎主管、客戶、同事都找他麻煩,跟他格格不入……等。

這些長期處於情緒壓抑的職場人,由於職業生涯動不動就遭受重創,若不能及時宣洩或轉化情緒,就會像「毒素」一樣累積在自己身上,連帶精神也容易走向崩潰的邊緣。

職場也是生活的一部份,每個人都會遇到各種不順心的事,引起不良情緒:同事在辦公室交談聲音過大,讓人無法專心工作;部屬嘴上說了解交辦的工作,但做出來的東西卻完全不是自己要的;新人只是被念了幾句就玻璃心碎,遞出辭呈……等。

轉化負面情緒別讓「職涯」變「職癌」
情緒控管不只影響到職業發展,對身體也有長遠的影響。(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情緒控管 關乎職業發展

無法控制情緒,容易被左右的員工,常常無法看清自己所處的工作環境與未來發展。每份工作可能都待不了太長時間,只要工作中的人、事、物不如己意,負面情緒便開始累積。累積到一定程度後,便會選擇離開。

這個循環往復的周期長短不一,短的可能只有數月,長的或許可以撐到一兩年。但共通的現象就是:感覺力不從心,覺得自己撐不下去了,所以想試著更換工作環境,冀求情況有所改善。可惜換了環境,才發現沒有想像中的美好。

這類症狀,也被稱為「癌症性格」。他們總是焦燥不安,情緒容易緊張,長期處於沮喪、壓抑、恐懼的情境中,並不斷的否定自己。

雖然精神因素不會讓人罹癌,但這種慢性的影響會降低人的免疫力,增加罹癌的機會。

要改善這樣的處境,就必須先改變幾個觀念:

1、不要把工作理想化,認為身處其中的自己,就應該得到大家的尊重與欣羨。否則當現實與理想產生落差,負面情緒就會開始出現在落差中。

2、看清工作的本質,試著從對方的角度設身處地著想。除非是刻意為之的職場霸凌,否則相信沒人會想把工作環境搞的烏煙瘴氣,影響自己的情緒。

現今的職場,總有那麼幾件事會影響自己的心情,甚至因為一點小事,就讓好心情消失無蹤,只剩滿滿的負能量。而這些問題,公司的前輩一定也有自己的方式去應對。只要我們能靜下心,好好看清一切,就不會被自己莫名的情緒影響,否則到頭來受傷害的還是自己。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