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27個行業外資設限 貿易戰再添變數(圖)

發表:2018-10-12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對27個行業外資設限貿易戰再添變數
美國財政部大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級,至今未看到一絲回暖的跡象。川普(特朗普)政府不斷拋出重磅措施加壓北京,力圖促使中方放棄不公平貿易手段,回歸正道。近期亦加快出臺更多的法律法規,以制約北京繼續獲取美國高科技技術,保障美國的國家安全。週三(10月10日),川普政府宣布一項擴大政府對外國投資美國公司審查的試點項目和臨時法規,在多個具體技術行業外國投資實施額外限制

據美國財政部新聞稿顯示,領導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財政部週三發布臨時法規,以保護關鍵的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免受潛在有害外資收購。這些法規執行了2018年「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FIRRMA)中所規定的部分措施。

此前,國會兩黨以絕大多數票數通過該法案,川普總統已於8月將其簽署成為法律。美國媒體在報導該消息時分析說,此舉主要是阻止北京獲取美國技術,或致使美中貿易戰再升級。

長期以來,北京一直通過不法手段竊取美國美國的高科技技術,直到川普上任,美國政府才真正開始多途徑狙擊中北京的做法。川普政府認為,這些技術和基礎設施對美國的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說, 「這是執行這個重要的兩黨FIRRMA立法的第一步,我們很高興。」他表示, 「這些臨時法規解決了美國關鍵技術面臨的特定風險,同時為制定最終法規提供依據。」

作為《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的一部分,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相繼於2018年7月26日和8月1日通過了《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即FIRRMA法案。該法案旨在擴大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在決定外國投資人投資美國業務是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方面的許可權。

由於FIRRMA的全面實施將在2020年2月之前完成。故IRRMA授權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開展試點項目,以實施FIRRMA立法中一些不會立即生效的條款。

試點項目將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審查的交易範圍擴大,從11月10日開始,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除審查外國投資收購計畫和控股之外,還會審查對涉及國家安全重要技術的美國企業非控股的外國投資。擴大審查的範圍包括外國投資者希望獲得非公開技術信息、成為董事會成員或參與決策等方面的交易。

美國政府制定了試點項目行業清單,針對外國具有明顯的戰略動機、對美國國家安全和技術優勢造成威脅的投資加以限制。該行業清單涉及27個技術行業,包括電信、半導體和計算機等領域,規定外國投資者在投標相關美企時,需要提交聲明,告知投資意圖,再由專家組裁定是否可以參與投標。

該試點項目涵蓋FIRRMA定義的所有關鍵技術,包括根據2018年出口管制改革法案的新興和基礎技術。

另外,財政部還頒布了臨時法規,對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現行法規進行了有限更新,主要是為了實施FIRRMA的條款。臨時法規在頒布後立即生效,即10月11日。

因美中貿易戰目前依然處於僵持階段,副總統彭斯上週在哈德遜研究所的講話、國務卿蓬佩奧10月8日的中國之行,都同時表達出一個訊號,美中關係在不斷下行,已近谷底。川普政府此時推出這個臨時法規,不但令美中貿易戰前景再添變數,對黯淡的中國經濟是否會雪上加霜,也讓外界側目。

儘管美國財政部高級官員在臨時法規宣布的前一天晚上向記者介紹情況時強調,該法規並非專門針對中方,而是適用於任何外國投資者。但《紐約時報》週三報導時說,這是美國政府懲罰北京不公平貿易行為的又一個舉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