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千家上市公司高管「攤事兒」 經濟被扭曲(圖)

原文标题:企業高管多「攤事兒」:經濟體制扭曲?

發表:2018-10-16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上千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和高級管理人員紛紛離職、跑路,或被刑事拘留。過去數月,A股上市公司已有360多位董事長,以及8000多名高級管理人員離職或被警方拘留調查。學者認為,事件反映出中國經濟體制被嚴重扭曲。
上市公司高管紛紛離職,經濟體制被扭曲。(圖片來源:公用領域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0月15日訊】近期,中國上千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和高級管理人員紛紛離職、跑路,或被刑事拘留。過去數月,A股上市公司已有360多位董事長,以及8000多名高級管理人員離職或被警方拘留調查。學者認為,事件反映出中國經濟體制被嚴重扭曲。

中國大陸多家媒體報導,截至今年10月10日,A股上市公司已有近千名董事或高管離任。近日,一張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長離職的截圖在社交網路瘋傳。中國基金報報導,基金界統計發現,今年以來,共有376家上市公司的385位董事長公告離職,也就是說平均每一天至少有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長離職。以A股目前3,551家上市公司計算,大約每9家上市公司就有一位董事長離職。董事長離職呈逐漸上升之勢,在六、七月達到最高峰。

大陸財經媒體報導,今年5月,「天神娛樂」董事長朱曄被證監會立案調查,隨後9月其宣布辭職;與此類似的還有「春興精工」董事長兼總經理孫潔曉;8月27日,「九有股份」公告稱,董事長韓越因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奉賢分局刑事拘留。就在10月10日晚,廣東甘化董事長胡成中辭職。一天前,福建水泥、亞通股份董事長也揮手告別了這一職位。

就近期中國A股上述公司出現高層離職潮。中泰證券研報分析,A股上市公司已有超過8,000名董事高管離任,離任人數高於2017年。涉及的行業有房地產、建築裝飾行業,四成上市公司高管與董事離任人數超過去年。此外,公用事業、休閑服務行業的離任人數佔比分別為16%、26%。

學者:上市公司黑幕無法想像

中國經濟學者胡星斗教授,本週一(1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眾多上市公司的董事長辭職、跑路或被刑事拘留,反映了目前中國政治經濟體制已被嚴重扭曲:「上市公司本身就成了一個欺詐場所。上市公司中絕大多數是國有企業,上市的目的動機就不純,就是為了給國有企業脫困,所以詐騙民眾的錢財」。

胡星斗說,這些國有企業上市公司會計資料造假。這也是目前中國行政主導,缺乏法治或法治不完善的集中反應。他說:「在這樣一個行政主導,缺乏法治的環境中,必然也就缺乏誠信。我有的朋友對那些老闆們怎麼做莊,非常瞭解。甚至他們只容許讓客戶虧錢,不容許(客戶)盈利的。這個黑幕你無法想像」。胡星斗認為其根本原因在於缺少規則、制度及法治。

南京大學經濟學前講師李寬對本臺表示,中國的股市從來就是權貴集團獲利的場所,上市公司董事僅是權貴集團的代理人,一旦公司出事,就抓幾個替罪羊問罪:「自古有那麼一句話,就是說堡壘只能從內部,不是最容易從內部,而是只能從內部攻破。他們現在對外幾乎把內部弄得密不透風,其實內部已經可以看出爛到什麼樣子了,我也不少唱衰他們,只覺得他們太笨,太蠢」

上海某公司高管也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說,上市公司董事長離職潮背後,存在多重可能:「董事長作為公司高管,買賣股票方面有諸多限制,需要發公告,同時每年減持不能超過其持有股份的25%,如果辭職之後過了半年解禁期,限制相對小很多。在經濟振蕩的大環境下,經營企業風險率越來越高,很多董事長都是老闆,一旦公司出了問題,都要追究經營者責任,現在交給別人管理,自己把控一些大的方向,也不失為過。」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宇軒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