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什麼?西班牙將擠下日本成世界上最長壽國家?(組圖)

發表:2018-10-1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0月18日訊】2017年全球最長壽國家的五個國家中,日本位居榜首。不過據美國華盛頓大學的最新研究顯示,西班牙2040年平均壽命預計將達85.8歲,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長壽國,日本則會以85.7歲屈居第二。那麼,西班牙憑什麼可以擠下日本、躍居全球最長壽國家榜首呢?

10月17日,臺灣《聯合報》引述《英國衛報》報導,據華盛頓大學衛生計量與評估研究所(IHME)的數據,未來幾年內,對人類健康和長壽造成最大威脅為肥胖、高血壓、高血糖、吸菸和飲酒。

IHME主任莫裡(Christopher Murray)博士表示,西班牙人的長壽秘訣在於飲食。他說:「西班牙人在飲食方面做得特別好,儘管吸菸問題還可以改善。」

日本多年來享有地球最高平均壽命國的稱號,但預計到2040年會以85.7歲落居第二名。莫裡表示:「(日本)男性的狀況並不好,吸菸可能是其中一部分。肥胖問題也增加,但這點並不適用於女性。」

西班牙衛生部曾資助一項地中海飲食研究,這是對地中海飲食優點的最大規模調查。該研究數據加入世界各國統計不斷更新,該團隊不只預測195個國家和地區的平均壽命和健康結果,還預測各國最佳和最差情況。

莫裡認為,政府和全球社會對好壞結果皆有所責任。數據顯示,若政府採取政策降低煙吸比例、改善潔淨飲水供應、減少肥胖或解決空屋問題,結果將會不一樣。

文章稱,預測2040年排名墊底的國家為非洲南部的賴索托,2040年平均壽命為57.3歲,中非共和國為58.4歲,辛巴威為61.3歲,索馬里為63.6歲。IHME團隊警告,愛滋病再度猖獗,可能會進一步降低平均壽命。

2017年9月發表在BBC 英倫網一篇題為《全球五個最長壽的國家》的文章,文章分析了這些長壽國家的居民長壽的秘訣。

1、日本

日本人的平均壽命為83歲,他們的預期壽命一直很長。常被稱為「不朽之國」的沖繩一直是全球長壽研究的中心,因為在這個日本南部列島上,百歲以上老人多達400多名。當地飲食居功至偉,包括豐富多樣的豆腐和甘薯,還有少量的魚類。當地老年人有著活躍的社交圈,社區關係緊密,這也有助於減輕壓力,給人以強烈的歸屬感。

2、西班牙

長期以來,地中海飲食、富含有益心臟健康的橄欖油、蔬菜和葡萄酒都對西班牙人的長壽功不可沒(平均壽命82.8歲)。但西班牙還有另一個長壽秘訣:午睡。

西班牙街頭老人
西班牙街頭老人(圖片來源:Pixabay)

巴塞羅那和格雷線導遊米克爾.安赫爾.迭斯(MiquelÀngel Diez)說,「人們認為,下午2:00至5:00點之間,所有的西班牙人都在午睡,店舖都閉門謝客,這裡的工作就是按這種節奏安排的。如果你有連班要上,中間只有半小時的午休時間,那麼你就只能迅速吃個外賣了事。相反,如果你被迫停下來休息兩三個小時,你就可以回家,或者去一家餐館坐下來,吃上兩道菜和甜點,還有足夠的時間消化,這可比吃外賣健康。」

西班牙城市人口密集的特點也促使人們常常走動,因為商店和餐館與大多數人的住所往往只有舉步之遙。

巴塞羅那當地食品旅行社(Barcelona Eat Local Food Tours)聯合創始人瑪麗娜.馬納相(Marina Manasyan)說,「從莫斯科搬到巴塞羅那時,我注意到,這裡的人喜歡步行或騎自行車,有的甚至步行幾個街區去乘坐公交車,而不願自己開車出行。你盡可以讓細胞充滿氧氣,減少你的碳足跡。」

3、新加坡

新加坡人擁有先進的醫療設施和被稱為"奇蹟"的醫療體系,他們的壽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長,平均壽命為83.1歲。新加坡是全球孕產婦和嬰兒死亡率最低的國家之一,預防性治療是該國醫療衛生工作的重點。

在新加坡,不健康的習慣也很難維持。比諾說,「移居這裡的外國人應該知道,這裡保持'惡習'的代價很高。香菸和酒精的稅率比其他國家要高得多。」

而新加坡有大量公園綠地,居民們會在其中進行戶外鍛練。

4、瑞士

瑞士人的生活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好,平均壽命為81歲。瑞士是歐洲最富裕的國家之一,擁有優質的醫療服務、強烈的個人安全意識和良好的幸福感,這些都有助於這裡的人保持長壽。一些研究甚至指出,瑞士人大量攝入乳酪和奶製品也是一個長壽的主要因素。

雖然瑞士人非常注重工作,有許多外國人在瑞士的眾多國際總部工作,但瑞士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也讓人們很容易踏上度假之旅,平衡身心。加蒂也曾在瑞士住過,他說,「這裡位置優越,是我職業生涯的一個頂峰。在這裡生活時,週末時間你就能暢遊歐洲大陸,還可以去迷人的阿爾卑斯山度過美好的戶外時光。」他還說,瑞士的私立學校也是「全球最好的學校」,因而,瑞士對年輕家庭很有吸引力。

5、韓國

根據2017年發表的研究報告,韓國將成為第一個預期壽命達到90歲的國家,對此以下因素功不可沒:韓國經濟增長強勁,醫療衛生條件良好,居民血壓低於西方國家。

韓國飲食富含發酵食品,據說可以降低膽固醇,提高免疫力,抑制癌症。霍希伯說,「總體而言,韓國食品纖維含量高,營養豐富。」

當地居民表示,重視社區和相關傳統的文化氛圍有助於提高這裡的日常生活質量。全球養生旅遊(Wellness Tourism Worldwide)創始人卡米爾.霍希伯(Camille Hoheb)說,「韓國汗蒸館(公共澡堂)讓人們齊聚一堂,放鬆身心和社交,有助於減壓,韓國人有一種來自佛教思維的整體正念意識以及一種注重合作並反對個人主義的整體文化態度。」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