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身要窮養 心要富養(圖)

發表:2018-10-28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要窮養,心要富養,是我們祖先的智慧。
身要窮養,心要富養,是我們祖先的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拉斯金曾說「除真摯的心靈外,別無高貴的儀容」。

花朵再美,無根總會枯萎;流水再清,無源也會乾涸。

每個人都像一隻風箏,線足夠韌,足夠長,才能飄得遠,否則再美的風箏,不過是櫥櫃裡的擺設。

人,身要窮養,心要富養。

【1】身要窮養

有句俗話說「窮養兒富養女」,其實不論男女,都應窮養身。窮養身,是一種給自己剪枝挑刺的過程。

身要窮養,物質慾望別太強。適當的慾望能促人進步,慾望一旦膨脹就可能迷惑人心,讓你看不清方向,走向歧路。

慾望是無窮的,人要學會給自己踩剎車。慾望太過,人心不足,就會感到疲累,知足才能得到長久的快樂。

你可以力爭上游,但沒必要次次要求自己爭得第一;你可以看重金錢,但不要掉進錢眼裡;你可以為了大房子奮鬥,但沒必要讓房子成為唯一的目標。

給自己鬆鬆綁,過得「窮」一點沒什麼不好,內心草莽名牌在身也並不能增添你的氣質;豪車洋房也不能讓你贏得他人的尊重。

清粥小菜是一頓,海參燕窩也是一頓,遍地房產住的也不過是小小一間。別把物質看得太重,人嘛,活得開心最重要。

身要窮養,別把面子看太重。中國人最重視面子,日常生活中也存在很多為了面子「打腫臉充胖子」的人,其實,面子是最無關緊要的東西。

真正的面子,不是用錢堆出來的,你看面對暴發戶人們露出的鄙夷。真正的面子是自己掙出來的,從來與金錢無關。

別太在乎面子,別為了面子去做自己辦不到的事。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辦實事辦好事才是真正的有面子。

《黃帝內經》強調陰陽平衡之道,「風勝則動,熱勝則腫,燥勝則乾」,適度窮養不僅適用於我們的中醫,更適用於我們的生活,是我們祖先的智慧。

【2】心要富養

「心好命也好,富貴直到老;命好心不好,福轉為禍兆;心好命不好,禍轉為福報。」

心是人之本,是生命之水,生活之根。

心要富養,要寬厚善良。善良是一個人最好的護身符,心不善,在某一點刺激下,就可能走向歪路。內心寬厚善良,才能把自己過得陽光快樂。

莎士比亞曾說「善良的心地,就是黃金」,雨果也曾說「善良是歷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幾乎優於偉大的人」。

善良與厚道是一個人的信用卡,人們更樂意跟善良的人相處共事,這在無形間拓寬了他們的人緣,增加了他們的機遇。

做人善良厚道,就是始終心懷善念。每個人內心身處都存在一個陰暗的小人,善良的人會給小人戴上鐐銬。為人良善,不投機取巧,不弄虛作假,牢記真實真誠。

心要富養,要內裡有物。一個人心靈富不富有,關鍵在於內裡是不是有東西。現在我們都追求「有趣的靈魂」,有趣的靈魂就是內心富有的表現。

一個人內心空無一物,只能給自己減分。要富養心靈,就要給自己的心添養料,書籍是心靈的營養品。把閒話家常的功夫用來讀書看報,用知識豐富自己的內心與頭腦,只有這樣,在遇到問題時才能泰然自若,不慌不忙。

除了讀書,實踐與觀察思考也是沉澱自己豐富內心的好方法。一個人的經歷豐富了,見識增長了,思考的範圍也就廣了,內心也就有更多的感悟。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腳與腦總要有一個在路上。

《黃帝內經》中說天有四時五行,在人體中,心是中心與基本。在人生歷程中,心靈也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

身要窮養,心要富養。奪人眼球的不是腰間鼓起的錢包,而是善良的心靈與睿智的頭腦。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儒風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