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的豁達 透視蘇東坡的幸福觀(圖)

發表:2018-11-06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與他的《赤壁賦》。
蘇東坡與他的《赤壁賦》。(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佛語說,塵世間一切,皆由心起。心若簡單,生活就簡單;心若複雜,生活就充滿痛苦。人生沒有坦途,每個人都會遇到各種煩心事、傷心事。只要把心放寬,看開看淡,波折的人生照樣可以過得有滋有味,精彩不停。

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蘇東坡的千古感慨,如潮水一般拍打著中國人的精神彼岸。每當我們徬徨、失意、壓抑、落寞,重溫東坡的生平,吟詠東坡的詩句,總能掃開精神的霧霾,在逆境中重新振作起來。

名利如浮雲 看淡就能開心

蘇軾的詩詞開豪放一派,所寫詩句大都氣勢豪邁。與其詩詞呈現出的豪邁之色不同,蘇東坡一生漂泊。年少時長於眉山,二十一歲時隨父親、弟弟一同出川,名聲大噪。但在這之後,蘇軾的好運似乎全用光了,他人生的大部分時間不是被貶就是在被貶的路上。

蘇軾四十三歲時因烏臺詩案被貶到黃州,在黃州,蘇軾住在江邊的一間簡陋小房裡,沒有積蓄沒錢吃飯,蘇軾不得不親自下地耕種。面對生活上的窘迫,蘇軾並未將身外之物的多寡看在眼裡。江邊小屋他住的十分快活,黃州賤如泥的豬肉他也吃的津津有味。

人生在世,開心二字。事實上我們維持生活與健康所需的物質並不多,但我們總是不自覺地將物質看得過重,總認為錢賺的還不夠多,房子還不夠大,吃的還不夠高級。一個人太過看重物質,精神反而會受到拖累。浮名浮利,虛苦勞神。對物質看淡一點,房子夠住就好,飯菜夠吃就好。錢沒有賺完的時候,開心最重要。

淡忘傷害,修出寬容之心

重回朝堂後不久,蘇軾因新舊黨爭再次被貶,當時的他已經是個五十九歲的老人了。在被貶的路上蘇軾還曾寫詩表揚自己「浩然天地間,唯我獨也正」,到達惠州,面對前來迎接他的惠州百姓,蘇軾大為感動「彷彿曾遊豈夢中,欣然雞犬識新豐」。

烏臺詩案,就是針對他的一場文字獄。有一晚,一個年輕人拿著包袱走進蘇軾的大牢,一言不發就坐下了。蘇軾心裡奇怪,但也懶得問,倒頭就睡了。天亮以後,年輕人推醒還在打鼾的蘇軾,笑著對他說「恭喜蘇學士」,轉身就走了。原來那個人是皇帝派來的小太監,專門來查看蘇軾的精神狀況。小太監報導說蘇學士整夜酣眠,看得出心中沒鬼。而這件事,也促成了皇帝對蘇軾的釋懷和赦免。面對挫折,蘇軾真的做到了隨遇而安。

面對傷害,泯然一笑比以牙還牙更重要,你的痛苦傷害不了別人,斤斤計較只會苦了自己。淡忘傷害,忘卻痛苦,修寬容之心。別讓痛苦綁架你的生活,面對曾經傷害過你的人或事,將沈重的包袱從心頭卸下,還自己一個輕鬆的心態。

知足就能收穫幸福人生

北宋紹聖四年,時年六十二歲的蘇軾被放逐到海南儋州。宋朝時的海南還是荒涼的蠻夷之地,被貶至此處的蘇軾並未一蹶不振,而是紮下根來,辦學堂,興教化,把日子過得風生水起,成為儋州文化的開拓者。在儋州,他寫下「我本儋耳氏,寄生西蜀州」來表達對儋州之地的熱愛。儋州並未成為蘇軾人生的埋葬地,而是成為了其幸福的源泉。蘇軾將他的三次被貶經歷看作他畢生的事業,「問汝平身事業,黃州惠州儋州」。

在海南儋州,第一次吃到天然鮮美的蠔,他跟兒子蘇過說:你千萬不要對外人說海南的蠔怎麼好吃,不然京城裡的官員聽到了,個個都巴不得被貶海南,分走我的美味呢。

幸福不是別人給你的,而是自己給自己的。人要學會知足,常言道: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如果一個人不懂得知足,便會失去生活的意義與方向。幸福不是房子有多大,而是房子裡的笑聲有多美。父母健在難道不是幸福?愛人相伴朋友相隨難道不是幸福?家無病人一家和睦難道不是幸福?幸福不在金錢物質,而是你愛的人就在你身邊。

事事不能盡如人意,幸福生活的關鍵還在於自己。懂得簡單之道,明白知足之理,才能收穫幸福人生。

一憂一喜皆心火,一榮一枯皆眼塵,靜心看透炎涼事,千古不做夢裡人。

責任編輯:雲中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