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將不過三代 但有一人例外 自有玄機(圖)

作者:李真音 發表:2018-11-0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將軍
古代將軍。(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大家都知道有句話叫「富不過三代」,但也有一句話叫「為將不過三代」。那歷史上真的沒有做將軍的超過三代人嗎?

秦國名將王翦三代為將,其孫戰敗被俘

秦國大將王翦,是戰國四大名將之一,更是秦始皇統一六國大功臣。曾領兵滅趙、燕兩國,又率六十萬大軍平滅楚國。而王翦的兒子王賁也是秦國的大將,與他父親一起平定了燕國,自己更率領秦軍攻滅了魏、齊兩國。可以說這六國之中,有五國都被這父子倆所滅。

王翦孫子王離也是秦朝大將。在「鉅鹿之戰」中,王離領兵圍困趙國,但是項羽「破釜瀋舟」九戰九勝,最後王離兵敗被項羽所俘。

而王離的失敗當時就有人曾預言過:「做將領的世家到了第三代,必定會失敗的,因為殺的人太多了,他的後代就要承受這個惡果。現在王離已經是第三代的將領了。」

李廣殺降兵,禍及三代

漢代名將李廣,有著「飛將軍」之稱,先祖是秦國將軍李信,也是世代為將。李廣一生縱橫沙場,對抗匈奴,立下汗馬功勞,但卻一直沒有被封侯。最後激憤自殺。

李廣曾遇到一個看相的人叫王朔,李廣問他:「我到底為什麼不能被封侯?」王朔說:「你有沒有做過讓你非常後悔的事?」李廣答道:「當年我做隴西太守時,羌人叛亂,我誘騙八百個羌人投降後,又把他們全殺了。」王朔說:「殺降是最不吉利的事情,這就是你終身都不可能被封侯的原因。」

李廣的兒子李敢也是一位將軍,李敢一直認為是大將軍衛青造成他父親自殺,就把衛青打傷了,之後被霍去病一箭射死。

而李廣的孫子李陵在對戰匈奴之時,被俘後投降匈奴,導致全家被殺。

東吳名將陸遜之後曾殺降兵,終究不過三代

陸遜是東吳丞相,也是東吳的大將軍。陸遜的兒子陸抗也是東吳的名將。

公元272年西陵之戰,西陵都督步闡投降西晉,陸抗率兵平叛。在攻克西陵後,步闡眾人全部投降,雖赦免了其餘士兵和百姓,但陸抗斬殺步闡全族和其大將官吏。

陸機是陸抗的兒子,在東吳滅亡後歸順了西晉。太安初年,司馬穎討伐長沙王司馬乂,把二十多萬軍隊交給陸機,讓他擔任都督。當時很多西晉官員都妒嫉陸機。因為「三世為將,是道家所忌的」,陸機的同鄉孫惠勸陸機把都督的職位讓給別人來避禍,陸機擔心被人說成是膽小避敵,沒有聽從。

當陸機一開始出征,牙旗就折斷了,預示著出師不利,陸機果然大敗。陸機後來死於「八王之亂」,家族被滅。

《晉書》評價陸機:「然則三世為將,釁鐘來葉;誅降不祥,殃及後昆。是知西陵結其凶端,河橋收其禍末,其天意也,豈人事乎!」

史記稱「為將不過三代」,唯獨耿弇家族例外

耿弇是東漢的開國名將,是雲臺二十八將之一,被漢光武帝拜為「建威大將軍」。耿弇跟隨劉秀滅王朗,共平定了四十六郡,攻下三百座城,未曾失敗。光武帝讚耿弇的戰功足以和昔日韓信相比。

耿弇不但功高蓋世,他的父親耿況,弟弟耿舒、耿國,兒子耿忠,都是東漢名將,是有名的將軍世家。到了第三代的耿秉、耿燮、耿恭三傑,滅掉了北匈奴。而耿恭的孫子耿曄,在漢順帝時擔任烏桓校尉,曾率兵大破鮮卑十萬大軍,威震塞北。

從東漢開國一直到建安末年,耿家共培養出了大將軍二人,將軍九人,中郎將、護羌校尉及刺史、二千石數十百人。

《後漢書》評說:「三世為將,道家所忌,而耿氏累葉以功名自終。將其用兵欲以殺止殺乎?(用刑戮制止相互攻殺)?何其獨能隆也!」

古人認為「為將不過三代」的原因,是因為殺伐太多,後代子孫都將承受其不祥之運,就像王翦、李廣、陸遜家族一樣。但耿氏家族累世多為名將,仍立下卓越功勳。當年王莽篡位兵敗之後,更始帝政治混亂,將帥貴族不受管制,經常發生虜掠財物、劫掠婦女的事情,百姓生活朝不保夕。耿弇勸劉秀「以義征伐」推翻更始帝,結束混亂的局面,天下大定,耿弇也就成為了漢光武帝的開國功臣。

所以「順天意而行」,應當是耿氏家族世代為將,卻依舊昌盛的原因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