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爬山片瘋傳 勵志背後的殘酷事實(圖/視頻)

發表:2018-11-09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熊爬山片瘋傳勵志背後的殘酷事實圖/視頻
母熊已經爬到高處,小熊不斷滑落,仍努力前行(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1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上週末,有一段影片在網路上被瘋傳,片中有一隻小熊在陡峭的雪山山壁上努力向上攀登。小熊爬一段,快到山頂了,卻又滑下來,一次又一次,直到它最終到達頂部。這讓許多網友大讚可愛、勵志。不過野生動物專家卻從不同的角度來分析該視頻,直言這對熊母子根本是為了躲避無人機

據The verge報導,科學傳播者童(Ziya Tong)在上週六(11月3日)首次在Twitter上發布該視頻,童的帖子被轉發超過16.5萬次。但該視頻遭到野生動物專家和其他專家的批評。目前,童刪除了推特帖子。

視頻中,母熊很快就爬到山頂,小熊則在爬行過程不斷遇到困難,屢次因雪太滑而往下掉。讓觀眾為它擔心不已。影片最後,小熊終於順利登到山頂。許多網友認為影片相當勵志,還有人認為影片給了大家寶貴的啟迪,就是努力克服困難,永不放棄。


母熊已經爬到高處,小熊不斷滑落,仍努力前行(視頻來源:Youtube)

不過,美國博伊西州立大學(Boise State University)的學者迪特默(Mark Ditmer)卻指出,其實影片中的母熊與小熊,根本是被攝影師不斷逼近的無人機驚嚇逃跑。訓練有素的專家們看出受驚嚇的母熊和她的幼崽,沿陡峭的山脊恐慌跋涉。

該視頻引發了關於無人機是否在幫助人類瞭解野生動物,和使用無人機拍攝野生動物的道德責任,「在沒有視頻傳播的情況下,人們根本不會談論這個話題,所以這是一個教育的機會,」童曾在其推特中說。

童表示,此前不知道該視頻是由無人機拍攝的,並將視頻跟蹤到YouTube帳戶ViralHog。ViralHog的代表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是的,它看上去是一個無人機視頻。」

科學家擔心無人機或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危及到野生動物。迪特默表示,這個例子很好地告訴人們不應該這樣使用無人機。根據過去幾年的研究,當嗡嗡作響的無人機靠近這些熊時,它們的心跳明顯加快,有些熊開始奔跑,如果它們穿過馬路,或跑進住家的後院可能帶來不幸。如果沒有無人機在上空盤旋靠近,這個視頻中的母熊和小熊很可能不會選擇如此危險的路徑,或者不會以這樣快的速度爬行。

迪特默表示,不是說無人機技術是錯誤的,而是要如何負責任的使用。

阿德萊德大學的生態學家霍奇森(Jarrod Hodgson)和克歐(Lian Pin Koh)2016年在《當代生物學》雜誌上發表論文,為在野生動物附近使用無人機的科學家提出了一套最佳實踐,歸納如下:

*如果不知道動物會如何反應,請謹慎使用。這些反應是個別物種所獨有的,很複雜,並可能會隨時改變。

*遵循所在機構的道德規範和民航規則。

*使用最好的設備,即選擇安靜、不引人注目、感測器敏感的無人機。

*平穩飛行無人機,並與動物保持合理距離。

*如果發現打擾到動物,停止飛行。

迪特默表示,對於科學人員來說,為了獲得有價值的信息和數據需要權衡無人機的高度和距離。對於休閑無人機用戶來說,更加簡單明瞭:遵守規則,不要騷擾野生動物。

愛達荷大學的生態學家蓋伯特(Sophie Gilbert)也直言,這支影片讓她很難看下去,因為攝影師根本不瞭解他的行動是如何影響到這些熊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