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爬山片疯传 励志背后的残酷事实(图/视频)

发表:2018-11-09 0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熊爬山片疯传励志背后的残酷事实图/视频
母熊已经爬到高处,小熊不断滑落,仍努力前行(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上周末,有一段影片在网络上被疯传,片中有一只小熊在陡峭的雪山山壁上努力向上攀登。小熊爬一段,快到山顶了,却又滑下来,一次又一次,直到它最终到达顶部。这让许多网友大赞可爱、励志。不过野生动物专家却从不同的角度来分析该视频,直言这对熊母子根本是为了躲避无人机

据The verge报导,科学传播者童(Ziya Tong)在上周六(11月3日)首次在Twitter上发布该视频,童的帖子被转发超过16.5万次。但该视频遭到野生动物专家和其他专家的批评。目前,童删除了推特帖子。

视频中,母熊很快就爬到山顶,小熊则在爬行过程不断遇到困难,屡次因雪太滑而往下掉。让观众为它担心不已。影片最后,小熊终于顺利登到山顶。许多网友认为影片相当励志,还有人认为影片给了大家宝贵的启迪,就是努力克服困难,永不放弃。


母熊已经爬到高处,小熊不断滑落,仍努力前行(视频来源:Youtube)

不过,美国博伊西州立大学(Boise State University)的学者迪特默(Mark Ditmer)却指出,其实影片中的母熊与小熊,根本是被摄影师不断逼近的无人机惊吓逃跑。训练有素的专家们看出受惊吓的母熊和她的幼崽,沿陡峭的山脊恐慌跋涉。

该视频引发了关于无人机是否在帮助人类了解野生动物,和使用无人机拍摄野生动物的道德责任,“在没有视频传播的情况下,人们根本不会谈论这个话题,所以这是一个教育的机会,”童曾在其推特中说。

童表示,此前不知道该视频是由无人机拍摄的,并将视频跟踪到YouTube帐户ViralHog。ViralHog的代表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是的,它看上去是一个无人机视频。”

科学家担心无人机或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危及到野生动物。迪特默表示,这个例子很好地告诉人们不应该这样使用无人机。根据过去几年的研究,当嗡嗡作响的无人机靠近这些熊时,它们的心跳明显加快,有些熊开始奔跑,如果它们穿过马路,或跑进住家的后院可能带来不幸。如果没有无人机在上空盘旋靠近,这个视频中的母熊和小熊很可能不会选择如此危险的路径,或者不会以这样快的速度爬行。

迪特默表示,不是说无人机技术是错误的,而是要如何负责任的使用。

阿德莱德大学的生态学家霍奇森(Jarrod Hodgson)和克欧(Lian Pin Koh)2016年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发表论文,为在野生动物附近使用无人机的科学家提出了一套最佳实践,归纳如下:

*如果不知道动物会如何反应,请谨慎使用。这些反应是个别物种所独有的,很复杂,并可能会随时改变。

*遵循所在机构的道德规范和民航规则。

*使用最好的设备,即选择安静、不引人注目、传感器敏感的无人机。

*平稳飞行无人机,并与动物保持合理距离。

*如果发现打扰到动物,停止飞行。

迪特默表示,对于科学人员来说,为了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和数据需要权衡无人机的高度和距离。对于休闲无人机用户来说,更加简单明了:遵守规则,不要骚扰野生动物。

爱达荷大学的生态学家盖伯特(Sophie Gilbert)也直言,这支影片让她很难看下去,因为摄影师根本不了解他的行动是如何影响到这些熊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