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此時最黏稠 睡前一杯「救命水」防心梗(組圖)

發表:2018-11-10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上起床後、三餐前、飯後半小時後,都是最佳的喝水時間。
早上起床後、三餐前、飯後半小時後,都是最佳的喝水時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血液黏稠度跟喝水有關。研究表明,每天喝6~7杯水比喝2~3杯水,發生心血管意外的概率更低。

大部分人通常是渴了才喝。事實上,喝水的時機大有講究。在適當的時候喝水,不但解渴,還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心血管病風險。

血液最黏稠的時間段是半夜到清晨,因為此時人基本在睡眠狀態,無法飲水,但卻無時無刻不在丟失水分(呼吸、出汗、泌尿),且排泄量很可觀。在凌晨4點至早晨8點血黏度最高,以後逐漸降低,至凌晨達到最低點,以後再逐漸回升,至早晨再次達到峰值。

這種波動有規律性。而腦血栓的發病時間很多在早晨至上午期間,說明血黏度增高與腦血栓的發生有一定關係。

注意血液黏稠的信號

雖然急性心梗發病突然,但50%以上的病人在急性心梗發生前幾週或幾天,就可能出現了一些先兆症狀。一般來說,出現以下預警信號,就說明體內血液黏稠度可能偏高了。

1、胸痛 胸悶

突然劇烈胸痛或胸部憋悶,或疼痛時間超過15分鐘。

2、視力突然模糊 一下看不清東西

有些人平時視力還可以,但常出現短暫性模糊,嚴重時甚至突然看不清東西。這種情況在65歲以上老年人身上比較常見,隨著年齡增長,大多數老年人血液黏稠度偏高,血液流通不順暢,營養物質和氧氣不能及時供給視神經,出現陣發性視力模糊。

3、晨起時頭暈 晚飯後清醒

臨床觀察顯示,血液黏稠度高的人,早上起床後會感到腦袋暈暈的,沒有力氣,沒有睡醒後神清氣爽、精力充沛的感覺。而吃過早飯後,大腦才逐漸變得清醒起來。

4、午飯後犯困 睜不開眼

午飯後血液循環在加速,血液黏稠度高的人,大腦血液供應不足症狀更加明顯。

正常人吃過午飯後都會有睏倦的感覺,但可以忍受。而血液黏稠度高的人在午飯後馬上就犯困,睜不開眼,要立即睡覺,否則全身不適、整個下午都無精打采。如果睡上一會兒,精神狀態則明顯好轉。

5、下蹲時氣短 肥胖者居多

人體下蹲時,回到心臟的血液減少,加之血液過於黏稠,導致血液循環不足,氧氣與二氧化碳不能完成交換,從而引起呼吸困難、憋氣等機體缺氧現象。

6、心跳加劇

如果在沒有任何誘因的前提下,忽然發現自己無緣無故心跳加速,持續時間在1分鐘到10分鐘之間,且常在體力活動、情緒激動或過度飽餐後出現,這可能是身體發出的心梗提示。

改善血稠的方法

1、睡前一杯救命水

水,堪稱萬能稀釋劑。夜間人體消化食物需要消耗大量的水,早上醒來時體內水分就會很匱乏。如果早上飲水,能快速稀釋血液,沖刷血管。老人晚上喝200毫升水,則可以使早晨血黏度下降。降低血黏度,維持血流通暢,防止血栓形成。

早上起床後、三餐前、飯後半小時後,都是最佳的喝水時間。最佳的水補充是白開水,不是各種飲料,也不是淡鹽水、蜂蜜水。

2、早晨起床「3個半」

夜間或早晨起床,睜開眼睛後繼續平臥半分鐘,再在床上坐半分鐘,然後雙腿下垂床沿坐半分鐘,最後再下地活動,這樣至少可使心腦血管病人免於發生意外。

3、多吃具有稀釋血液功能的食物

蔬菜、瓜果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粗纖維,利於降低血液黏稠度。
蔬菜、瓜果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粗纖維,利於降低血液黏稠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餐宜清淡一些,以素為主,粗細糧搭配。可以多吃一些以下食物:黑木耳、洋蔥、香菇、菠蘿、檸檬、西紅柿、紅葡萄、橘子、生薑等。以及一些降脂食物:芹菜、胡蘿蔔、魔芋、山楂、紫菜、海帶、玉米等。

此外,蔬菜、瓜果等,除了含有大量水分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粗纖維。維生素C能降血脂,粗纖維能有效阻止膽固醇的吸取,利於降低血液黏稠度。

4、飲食清淡點 減少脂肪攝入

動物內臟含有大量的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會加重血液黏稠度。三餐還是清淡的好,少吃這些高脂類食物及甜食,多吃蔬菜、水果、雜糧,粗細搭配著吃。

5、經常鍛練 促進脂代謝

不管是爬山還是散步、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都可以很有效地促進脂代謝。另外,運動還可以使血液的流動速度變快,加快身體代謝,防止血液黏稠。建議每週3~5次有氧運動,每次半小時到一小時。

6、戒菸限酒

香菸中的各種毒性物質能破壞血管內皮功能,增加血小板聚集,加速紅細胞凋亡;大量飲酒也會加重心、腦血管缺血缺氧症狀。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