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向全世界開戰 卻沒對這個有四百億貿易逆差的國家動手(圖)

原標題:越南自從拆掉圍牆就天翻地覆了

作者:新封建 發表:2018-11-10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向全世界開戰卻沒對這個有四百億貿易逆差的國家動手
越南(圖片來源:公有領域/Pixabay/CC0)

【看中國2018年11月10日訊】01

好的國家,都是一路棄惡從善的,無論經濟,還是政治。比如越南。

川普(特朗普)為了美國製造業回流,曾約談過世界第一的蘋果公司。然而日前《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組裝蘋果無線耳機AirPods歌爾聲學向供應商表示,計畫將AirPods產線移至越南……這等於再次驗證了越南的黃金時代!

其實電子製造業轉移越南在這幾年已經是新常態。比如,美國還有微軟將諾基亞遷往了越南河內,英特爾更是在越南西貢高科技園區豪擲10億美元,計畫將其全球80%的晶元產能投放於此……

就在歌爾聲學將企業搬到越南時,三星顯示器也宣布再投資25億美元,在越南北寧省的一個工業園建設顯示面板工廠。至此,僅三星顯示器在越南的總投資,已經高達65億美元。

除了這些高端電子製造業以外,傳統的低端服飾鞋帽產業也在向越南轉移。繼Nike阿迪早幾年轉移越南之後,今年4月,優衣庫宣布越南將承擔生產總量的40%!

這幾年啊,越南經濟就像吃了興奮劑一樣猛。

2017年,越南股市以48%的漲幅稱霸東南亞,力壓日本、韓國、印度等重要市場。畢竟,2017年越南GDP增長高達6.81%,吸引外資創記錄達358.8億美元,成為東南亞的經濟引擎!

不過,2017年和2018年相比,根本不算什麼。

越南2018上半年GDP增長率達到7.1%,外資投資又同比增長8%……於是,越南胡志明市中心地段房價,直接漲到了3萬人民幣一平。

毫無疑問,以現在越南的經濟體量,這個房價絕對是高的。但是,沒有人買的是越南的今天,大家買的是越南的明天。So,雖然越南今年GDP已經高達7%以上,但還遠遠未進入爆發期!畢竟,誰都知道TPP一旦達成,最大贏家必然是越南,它將成為世界工廠,地球製造業中心……

搞笑的是,兩年前越南是唯一一個被美國主動邀請加入TPP的亞洲國家,而今天,越南卻呼籲美國重返TPP……不過,比這更有趣的是,從歐巴馬到川普,美國唯一不變的只有對越友好政策。

眾所周知,川普不是和一個國家打貿易戰,而是和全地球打貿易戰。不說其他國家,連美國的傳統盟友英國、日本、加拿大……哪個沒被川普噴過?川普的口頭禪就是,這些國家對美國有貿易逆差,所以他們一直在佔美國的便宜。但是,如果僅拿貿易逆差說事,越南沒佔美國便宜,而是佔了美國的大便宜!

越南的經濟結構非常奇葩,2017年越南貿易佔GDP的百分比達到200%以上。在全世界人口超過5千萬的國家中,越南的貿易佔比排名世界第一。

所以,比雲南省都小的越南,居然對美國貿易逆差高達400多億美金啊!而且,也不僅僅是美國,越南對歐洲、日本或者對所有發達國家都是貿易逆差。

按照川普的理論,越南不是佔了美國的便宜,而是佔了全地球的便宜!

毫無疑問,很多人又要說越南做了美國的走狗,貿易逆差是美日歐給的骨頭。然而,在人類有限的歷史上,只有越南把美國打敗了。

與美國的戰爭中,越南是人類史上唯一一個不為了勝利,只為與敵人同歸於盡的國家!So,地球上所有國家與越南比狠,都是大慫貨!

美國為什麼要支持南越打北越啊?就是為了讓越南走自己那條路,而不是蘇聯那條路。雖然美國最終敗了,但越南為了走蘇聯那條路也付出了160多萬人的生命,留下100萬寡婦、20萬殘疾人!

然而,蘇聯那條路……,越戰十年後的1986年,越南通貨膨脹達到接近800%的歷史頂點,經濟全面崩潰。於是,越南開始了改革開放,堅決走美國那條路。

鄧小平曾說過,那些跟美國關係好的國家都富起來了。

這話到現在都沒錯過。

02

重要的是,全世界實行改革的國家多如牛毛,而越南的改革開放就像他們和美國的越戰一樣,硬鋼得很,全球獨一份!

二戰後,很多國家都啟動了改革。但是,絕大多數國家的改革都是經濟改革,因為經濟改革遠比政治改革難度小無數倍。呵呵,唯有越南啟動了硬鋼的政治改革,經濟改革只是輔助而已。這改有多難?

毫無疑問,我不敢說那些危險的東西,只說,從2007年開始到今天,越南甚至誕生了首位女元首!然而,我們不能從今天的角度馬後炮,越南啟動體制改革時,很多專家都說越南錯了,包括美國專家。

曾經,很多專家都說應該先啟動經濟改革,等經濟上去了再啟動政治改革,由簡入難。呵呵,今天再看,只能說專家們猜到了故事的開頭,卻猜不到結尾……

言歸正傳,誰不喜歡去一個「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又成本很低的國家投資呢?而且,越南真的是非常的開放啊!

2000年,胡志明市證交所掛牌營業,越南出臺規定,外資持股上限49%,15年後100%。之後,越南就開始了大規模的政企改革,全面私有化。

越南政企的私有化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開放市場。因為,所有的國企都只有靠壟斷才能活下來,私有化國企就是開放市場啊。於是,僅2017年越南出售了135家國企的股權,涉及資金60億美元;2018年,計畫再賣181家……什麼越南石油、越南電力、越南橡膠,越南移動、越南郵政、越南菸草等,全部打包賣了私有化!

那麼,越南今天還會討論私營經濟是否應該退出的傻問題嗎?瞬間,全世界的外資紛紛湧入越南!只是,為什麼聽起來像賣國政策呢?面對具有絕對技術與資金優勢的外資,越南就不怕亡國滅種嗎?

已經發生過的事就不用講道理了,看結果就OK啊。

結果就是,當美日歐的外資瘋狂湧入越南後,越南對美日歐全部都是貿易順差,成為了地球上唯一一個剪美日歐羊毛的國家。為什麼?

越南就那麼大,美日歐隨便搶佔市場吧。但是,這個世界從來沒有單方面的開放,越南向美日歐開放的同時,美日歐也全面向越南開放啊。那麼,美日歐的市場規模是越南市場的多少倍?

最重要的是,經濟中最核心的因素並不是技術資金,而是人。呵呵,越南正處於史無前例的人口紅利期,九千多萬人口中,就有三千多萬年輕勞動力啊。

誰都知道,越南未來對美日歐的貿易順差還將更大,但川普對越南無話可說啊。川普要求開放市場,越南開放的程度不比美國差,川普要求降低關稅,越南很多行業都是零關稅……而且,越南全體老百姓也享受到了剪美日歐羊毛的紅利。

在越南的改革中,也實現了真正的共同富裕,越南極端貧困人口比例從1990年代初的70%以上降至2016年的10%左右……

所以,世界有那麼多人力成本極低的國家,但絕大多數跨國大企業都選擇了越南,就是因為越南社會穩啊,而且一路在拆圍牆,經濟的,政治的!

說了這麼多,有些夥伴還是覺得有點繞,或者再說一句話:看看大家拿房投票唄。在越南經濟爆發中,收益最大的群體就是中國炒房團。畢竟,2015年越南允許外國人買房後,中國人買走了越南對外銷售房產總量中的40%。

老祖宗說,磨刀不誤砍柴工!當越南與美國打得死去活來時,伊朗已是世界第九大富裕國家;當越南啟動艱難的改革時,大干快上的巴西已成為世界奇蹟;當越南痛苦地變賣國企給外資時,委內瑞拉理直氣壯地把外資石油公司國有化……

然而,今天再看啊?為什麼這些國家都失敗了?

簡單的道理,沒有政治改革,就是在沙灘上修建城堡,無論經濟數據多麼華麗,浪一來,就全散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