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兩個核心要素(圖)

作者:深思慎投 發表:2018-11-14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貼近現實的業績判斷,決定估值的合理性,合理的估值才能為買入的安全邊際提供參考。業績和估值做到完全精準是不可能,所以正如老巴所說的我們追求的是模糊的準確。業績判斷貼近現實這很難,但是我們至少要有一個保守而大概率能實現的業績判斷。
買股票等於買公司,這是價值投資的基礎。(圖片來源:Petr Ciz/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1月14日訊】買股票等於買公司,這是價值投資的基礎,準確的業績判斷來自於你對所投資公司的瞭解。那麼貼近現實的業績判斷來自於哪裡?

1.業績判斷

貼近現實的業績判斷,決定估值的合理性,合理的估值才能為買入的安全邊際提供參考。業績和估值做到完全精準是不可能,所以正如老巴所說的我們追求的是模糊的準確。業績判斷貼近現實這很難,但是我們至少要有一個保守而大概率能實現的業績判斷。

那麼貼近現實的業績判斷來自於哪裡?

買股票等於買公司,這是價值投資的基礎,準確的業績判斷來自於你對所投資公司的瞭解。你是不是真的懂公司,懂公司的生意模式和運作,懂公司未來的經營趨勢,形成公司業績的短中長期的判斷。

我們說不熟不做,不懂不做,就是因為你不懂公司,又怎麼能做出較準確的業績判斷呢,這明顯是不符合邏輯的。所以如果我們不能完全懂的公司,不能對其業績作出判斷的公司,根本就不應該去投資,因為你根本無法對其估值,怎麼能便宜的帶有安全邊際地去從容買入呢?

2.安全邊際

很多人會因為牛市而忽視安全邊際的重要性,安全邊際的多少其實決定你這筆投資的容錯率,萬一現實業績增長判斷錯誤,業績極有可能因為一些短期事件影響造成業績短期波動,極有可能因此而大幅殺估值,如果我們以一個低估的價格買入,業績增長下滑後至少也會是一個合理的價格,從而投資有了容錯率。如果我們以一個高估的價格買入,業績判斷錯誤後就變成了一個更加高估的投資,這將會造成永久的損失無辦法修復,期待下一個牛市是愚蠢的。所以我們應該避免永久性損失。

同時我們不是管理者,我們只是二級市場投資者,我們無法控制公司運營,如果我們能控制公司或者並購產生協同效應,我們以一個合理的價格買入,其實是一筆良好的投資。控制權也是有相當的價值的,這個可能是20-30%甚至以上的估值價差。很多時候股價相對於公司資產是大幅低估的,但是因為我們不能控制公司去變現,可能我們永遠都沒法吃到這部分的折價。所以沒有控制權的二級市場股價低估某種程度是合理的。所以我們買入的時候就更加應該以一個低估的價格去買入,無論是菸蒂股或者是成長股都一樣,安全邊際很重要。成長股的情況可能有點不同,確定性的成長也是安全邊際的一種,只是他給予的是未來價值與當前價格的低估,當然這是以你業績判斷準確為前提的,以合理甚至合理略微低估的價格買入20以上增長的成長股仍然會是不錯的投資。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