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記不可給優秀的企業過高的估值(圖)

作者:TOPCP 發表:2018-11-16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所有的企業都會有一個不再增長的終點,只是有些企業來的早,有些企業來的晚,有些企業可能到了1-200億市值就不再增長,變成一個很一般的小企業,有些企業可能在1000多億市值才起步,快速成長成萬億或者幾萬億的市值,但是這些企業不管怎麼樣,都會走到一個停止增長的終點。
所有的企業都會有一個不再增長的終點。(圖片來源:maroke/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1月16日訊】所有的企業都會有一個不再增長的終點,只是有些企業來的早,有些企業來的晚,有些企業可能到了1-200億市值就不再增長,變成一個很一般的小企業,有些企業可能在1000多億市值才起步,快速成長成萬億或者幾萬億的市值,但是這些企業不管怎麼樣,都會走到一個停止增長的終點。

任何無長期負債+少商譽的企業大概合理的最後估值大概都是16倍PE,或者說對應無風險收益6%左右的利潤率倒數。而有長期負債的企業最後的PE會降低到更低,如果按照6%計算無風險收益率,如果負債佔資產部分50%,那麼大概的最終PE會降低到8倍,如果負債佔資產比例更大,那麼很多企業無法用PE估值,會直接用PB來計算,利潤部分基本失效。

同樣,商譽過大的話,也會導致資產部分過於虛幻,如果用利潤估值的話,最後也要適當減少,可能商譽過大,最後無風險的PE從16變成14,或者12,總之都要有所減少。

長線投資很忌諱的一點就是認為,優秀的企業什麼時候投資都不會錯,這種經驗主義錯誤會導致一定會在某一個企業上很長期的賺不到錢,當年費雪在摩托羅拉上守了4年才算回本,這就是買貴了的主要原因。當然如果分散幾隻還好,如果重倉一個,那高價買入優質企業套幾年的例子,可就太多了。

2004年投資格力,14倍PE,3年一分錢沒賺,利潤翻倍,PE腰斬,事後我大概理解了負債的威力,讓我對有長期負債的企業謹小慎微。09年投資茅台,11年翻倍,12年腰斬,雖然我在分析茅台之前知道茅台在06年之前曾經長期在12-14倍PE游動(利潤增幅很小),但是06年之後茅台的PE在最差的08年也沒低過20倍讓我心存僥倖,結果13年茅台PE降低到10,市場預期負增長約30%。當然過去的兩個投資都最終收穫到了很好的收益,但在整個投資生涯中,負債的企業一定給很低的估值,過往低速成長的PE到底是多少一定要重視,要記在心裏。

當然,你不是一個長期投資者完全可以忽略這段話,因為你今天逃頂抄底這個,明天虧在另外一個上面,這不光是常態,甚至就是宿命。

最正確的做法大概在無負債企業16倍PE以下投資(有長期負債的一定要做折扣),或者在這個企業過往歷史低速成長的歷史PE左右投資,確保未來再到這個程度的時候PE不會損失,估值分析也不要總是未來3年怎麼樣,未來5年怎麼樣,大概看清楚未來長期的一個景象,根本不用計算幾年,巴菲特說:我只要看到未來的樣子,不需要知道到達的時間,正是這個意思,只有這樣,即便企業出現了短期的低迷,因為長期的目標沒有變化,才不會慌亂。

很多時候,市場會給與一定的福利,比如我對某個負債企業認為有1000億市值的可能,對應100億利潤10倍PE,結果這個企業50億利潤20倍PE就到了1000億市值,這個時候要考慮到市場因為短期的成長性給予了1倍的溢價,千萬不要沾沾自喜,如果你認為這個企業每年還有15%的成長,這個企業可能已經透支了5年,一定要切記,未來當他停止增長的時候,它還可能會有10倍PE。

沒有什麼企業可以讓你給與過高的溢價,當一個長線投資者買入開始到結束,PE這個部分就不能有太大的損失,不管這個週期是3年還是30年,這也是老巴為什麼認定自己是85%的格老+15%費雪的主要原因,在投資中,首先確定的就是當最壞的情況來臨是,自己首先不要虧,再看盈利。而盈利的部分主要是成長的長期性,PE部分不能虧,成長越長利潤越大。

今天你能溢價一個未來一定降低到20倍PE以下的企業,給與40倍PE買入,如果這個企業年增幅20%左右,意味著你認可可以3年這個企業不漲,當然有這個主動買套的精神也可以。但這種跟賭博接近的方式,我不贊成。

有朋友說,有很多企業按照你這樣的方式肯定就錯過了,這個我不否認,有很多企業常年40多倍PE,20%的增速成長了10幾年,甚至常年60多倍PE,40%左右的增幅也是成長了10幾年,你可以按照我前面說的,可以認定自己可以虧3年不賺錢,然後買進去等待超過3年成長之後,賺的就是自己的。但是我只能告訴大家,這些企業未來總會降低到10幾倍PE,甚至降低到10倍左右的PE。

巴菲特認為,在大企業犯錯誤的時候投資,這種方式也可以用於在企業增速放緩的時候投資,企業增速放緩,意味著未來的預期減小,這種減小也可能是真的對,也可能沒有那麼悲觀,但實際上只要估值下降到對應未來預期很小的時候,那又有什麼風險?

還是這樣的例子,茅台在14倍PE以下的時候,能有什麼風險?這對應的是幾乎無下跌空間,很大的上漲空間,這樣的賠率讓你怎麼做,都會很划算。

在優秀的企業落難的時候下重注,企業一旦恢復到合理的水平,都將會是一個非常賺錢的生意,唯獨不要樂觀的估計正在蒸蒸日上高估值的企業,這樣的好企業,經常會讓你一套幾年,甚至血本無歸。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