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假期竟然這麼多!(圖)

發表:2018-11-17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明
唐宋兩代是中國文化最鼎盛的時期,也是假期最豐富的兩個朝代。(圖片來源:Tonloe5533/維基百科)

現代社會的科技發達,但人們壓力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在增加。而在中國古代可沒有現在生活那麼緊張。有人說,古人休假早已超過發達國家的水平。那現在就來看看,各個朝代的官員放多少天假吧!

官員休假始於漢代

古代假期最早是叫「休沐」,所謂「休沐」就是沐浴和休息。在西漢時期就確立了休假制度。據《漢律》記載:「吏員五日一休沐。」意思是官員每工作五天就放一天假。除了常規休息,每年冬至、夏至也各放五天假。官員也有喪假和探親假,如果遇到特殊的假日,如皇帝誕辰就放假三天,這樣算起來一年總共能休假73天。

唐代逢假必休

休假的傳統一直延續到隋唐。直到唐高宗時,由於國事繁忙,朝廷把五日休沐改為「十日休沐」,也稱為旬休。官員每工作十天就放一天假,分為上、中、下旬各一天,稱之為「旬假」。

雖然沒有像漢代有「五日休沐」,但唐代每年都有三個「黃金週」,春季、冬至、清明各休七天,中秋、夏至分別休三天假,元宵節、中元節、孟蘭盆節、端午節、重陽節、三伏天,幾乎每逢節氣都要休假一天。

在唐代也有探親假。如果父母在三千里以外,每年有35天假;父母在五百里以外者,每年有15天假。兒子行冠禮休三天假,子女婚事有九天假(旅途時間不計),而近親的婚假為五天、三天、一天。

不僅如此,五月有15天的農忙假,九月有15天備制寒衣的假,但病假最長不能超過一百天。父母喪事,文官退職守孝三年,武官則休一百天,授業老師去世有三天假。這樣算起來,唐朝假期已經超過百天了。值得一題的是,唐代皇帝、孔子、老子的生日等都會放一到三天的假!

節假日最多的宋代

宋代是中國歷史上傳統節日最多的朝代,並沿襲唐代的「旬休」制度。不但開創了「天棋節」這樣的新節日,而且逢節必休。宋代有五個「黃金週」:元日、元旦、寒食、天慶、冬至各放七天假,聖節、上元、中元、夏至、臘月各放三天假,這樣算下來,全年公假日76天,加上「旬休」36天,一共就有112天,但實際上可不只這些呢!

元代減少傳統假日

元代也延襲了唐代「十日一休沐」的旬假制度。可能由於少數民族的關係吧,元代減少了很多傳統假日。忽必烈規定:「若遇天壽、冬至,各給假貳日;元正、寒食,各叄日;七月十五日、十月一日、立春、重午、立秋、重九、每旬,各給假壹日」。所以全年只有十六天節慶假日,如果加上旬假36天,元代初年的全年公休假期只有52天。

後來由於中書省的建議,忽必烈就將旬假每月三天改為五天,接近了漢代五日一休沐的頻次,這樣全年也有七十多天假。

明清時期假期逐減

明、清兩朝旬假制基本上被取消。明朝初期只有18天假期,元旦放五天,冬至三天和元宵節十天,再加上每月五號放假一天,共30天。朱元璋過世後,增加了月假三天,加上原來的18天,每年正常休假只有50多天。而到了清代,就只剩三個假日:春節、冬至和皇帝的生辰。但在鴉片戰爭以後,受到西方影響,清政府開始把星期天作為公休日。

總的來看,從以人為本的角度而言,什麼時候放什麼假,全年有多少假日?也能代表那個朝代社會生活的繁榮程度,要知道古代的節日可比現在熱鬧的多啊!唐宋兩代是中國文化最鼎盛的時期,也是假期最豐富的兩個朝代。看完這些,大家想回到唐宋時代嗎?

責任編輯:唐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