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假期竟然这么多!(图)

发表:2018-11-17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
唐宋两代是中国文化最鼎盛的时期,也是假期最丰富的两个朝代。(图片来源:Tonloe5533/维基百科)

现代社会的科技发达,但人们压力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在增加。而在中国古代可没有现在生活那么紧张。有人说,古人休假早已超过发达国家的水平。那现在就来看看,各个朝代的官员放多少天假吧!

官员休假始于汉代

古代假期最早是叫“休沐”,所谓“休沐”就是沐浴和休息。在西汉时期就确立了休假制度。据《汉律》记载:“吏员五日一休沐。”意思是官员每工作五天就放一天假。除了常规休息,每年冬至、夏至也各放五天假。官员也有丧假和探亲假,如果遇到特殊的假日,如皇帝诞辰就放假三天,这样算起来一年总共能休假73天。

唐代逢假必休

休假的传统一直延续到隋唐。直到唐高宗时,由于国事繁忙,朝廷把五日休沐改为“十日休沐”,也称为旬休。官员每工作十天就放一天假,分为上、中、下旬各一天,称之为“旬假”。

虽然没有像汉代有“五日休沐”,但唐代每年都有三个“黄金周”,春季、冬至、清明各休七天,中秋、夏至分别休三天假,元宵节、中元节、孟兰盆节、端午节、重阳节、三伏天,几乎每逢节气都要休假一天。

在唐代也有探亲假。如果父母在三千里以外,每年有35天假;父母在五百里以外者,每年有15天假。儿子行冠礼休三天假,子女婚事有九天假(旅途时间不计),而近亲的婚假为五天、三天、一天。

不仅如此,五月有15天的农忙假,九月有15天备制寒衣的假,但病假最长不能超过一百天。父母丧事,文官退职守孝三年,武官则休一百天,授业老师去世有三天假。这样算起来,唐朝假期已经超过百天了。值得一题的是,唐代皇帝、孔子、老子的生日等都会放一到三天的假!

节假日最多的宋代

宋代是中国历史上传统节日最多的朝代,并沿袭唐代的“旬休”制度。不但开创了“天棋节”这样的新节日,而且逢节必休。宋代有五个“黄金周”:元日、元旦、寒食、天庆、冬至各放七天假,圣节、上元、中元、夏至、腊月各放三天假,这样算下来,全年公假日76天,加上“旬休”36天,一共就有112天,但实际上可不只这些呢!

元代减少传统假日

元代也延袭了唐代“十日一休沐”的旬假制度。可能由于少数民族的关系吧,元代减少了很多传统假日。忽必烈规定:“若遇天寿、冬至,各给假贰日;元正、寒食,各三日;七月十五日、十月一日、立春、重午、立秋、重九、每旬,各给假壹日”。所以全年只有十六天节日假日,如果加上旬假36天,元代初年的全年公休假期只有52天。

后来由于中书省的建议,忽必烈就将旬假每月三天改为五天,接近了汉代五日一休沐的频次,这样全年也有七十多天假。

明清时期假期逐减

明、清两朝旬假制基本上被取消。明朝初期只有18天假期,元旦放五天,冬至三天和元宵节十天,再加上每月五号放假一天,共30天。朱元璋过世后,增加了月假三天,加上原来的18天,每年正常休假只有50多天。而到了清代,就只剩三个假日:春节、冬至和皇帝的生辰。但在鸦片战争以后,受到西方影响,清政府开始把星期天作为公休日。

总的来看,从以人为本的角度而言,什么时候放什么假,全年有多少假日?也能代表那个朝代社会生活的繁荣程度,要知道古代的节日可比现在热闹的多啊!唐宋两代是中国文化最鼎盛的时期,也是假期最丰富的两个朝代。看完这些,大家想回到唐宋时代吗?

责任编辑:唐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