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YouTuber「谷阿莫」遭控侵權案首開庭(圖)

發表:2018-11-17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阿莫製作的系列短片被告侵權案,今天首度開庭。
谷阿莫製作的系列短片被告侵權案,今天首度開庭。(Youtube擷圖)

擁有逾150萬名粉絲的知名YouTuber谷阿莫,這些年來以改編熱門電影為主,搭配自製旁白與剪輯,出了一系列「X分鐘看完XX電影」的短片,雖然吸引許多網友點閱,但也因此引發許多爭議,遭多家影視公司控告谷阿莫侵權

檢方在今年6月依違反著作權法正式起訴谷阿莫,本案16日也在台北地院首度開庭,谷阿莫在庭上承認改製,但否認侵權

本名仲惟鼎的谷阿莫特別強調,所有的短片,都與他掛名董事長的「知識糖果」公司毫無關係,而且「X分鐘看完XX電影」系列短片,純粹只是評論電影內容,藉此跟看不懂電影的觀眾解說劇情,更沒有因此與YouTube談好合約,也不是為了營利、獲取YouTube給的報酬。

谷阿莫的律師則質疑,片商對影片是否有取得改作權與公開傳輸權?否則就算提起告訴,可能也存在不合法的問題。

同時本案涉及的是在現今科技時代,屬於比較新穎的新著作權型態,雖然表面上是在討論谷阿莫是否有營利的意圖。但問題的根源還是在於,谷阿莫改製的作品與原著作存在很大的轉換性,且在上傳前根本不知道會有任何獲利。

對於本案,法官也另外詢問雙方有無和解意願?谷阿莫律師對此表示,只要有助於盡快解決糾紛的條件均不排斥,但還是會看對方的條件而定,畢竟谷阿莫仍認為自己是合理使用。

至於片商這邊,得利公司吳姓代理人、車庫公司吳姓代理人,均表示同意庭後調解;科科電速律師則認為,雖然公司尚未授權,但從律師的角度而言,願意談和解;又水蕭姓代理人也指出,雖然討論時能以和解為前提,但仍然要看雙方談的條件如何,才能決定。

法官聽畢各方陳述後,先向谷阿莫提到,即便本案件能成功和解、獲得撤告,但未來在創作時仍應注意,「畢竟今天為什麼片商會告你,你自己也知道」;同時也對所有片商表示,假設公司代理的電影內容非常好,相信不會因為谷阿莫的短片,就拒絕買票進戲院欣賞電影。庭末則沒有通知下次開庭日期。

谷阿莫在庭後,面對記者詢問對開庭有何想法?他僅簡短提及「在庭內都說了」,隨後就搭計程車離開。

多年來,谷阿莫的短片引起非常多的爭議,有支持的網友,也有反對的網友。

許多演藝圈人士則是對谷阿莫的行徑不表認同,認為每部影片、每個鏡頭都有導演、演員想表達的內涵在裡面,把一個多小時以上的電影剪成短短數分鐘,再以調侃揶揄的語氣做旁白,並不是非常恰當。

本案後續進展如何,將對日後網友的二次創作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也是各方持續關注的焦點。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