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睡覺會磨牙?磨牙背後的「真相」(圖)

發表:2018-11-1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情緒緊張容易隱藏在潛意識中,通過磨牙表現出來。
情緒緊張容易隱藏在潛意識中,通過磨牙表現出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研究指出,睡眠磨牙是現代人相當常見的一種「症狀」,大多數青少年偶爾有一、兩次,嚴格來說,這聽起來感覺就不是什麼大病,且隨著年齡增長,大腦功能逐漸完善,發生率會逐年下降,長大後可自癒。

成年人磨牙是睡眠障礙病徵之一

很多人睡覺的時候都有磨牙的現象,甚麼是磨牙?磨牙是咀嚼系統的一種功能異常運動,由於硬碰硬、用力大,既傷牙,傷咀嚼肌,還傷骨關節。

成年人經常磨牙,則是睡眠障礙病徵之一。如果磨牙聲太大,干擾到枕邊人或室友的睡眠,則須設法改善,找出病因,適度調適,即可減輕磨牙症狀。夜間磨牙是很常見的睡眠疾患,特點是在睡眠當中不自主的磨牙。通常出現在「非快速動眼睡眠」的第一期和第二期,以及睡眠階段的改變。

磨牙通常與睡到一半醒來、心理因素、交感神經活化有關。因此,發生夜間磨牙,往往代表你沒有睡好。而且,磨牙多發生在睡眠時間,導致人休息不充分,第二天會感到疲勞,生活質量受影響。

磨牙症的發病因素很複雜,包括心理因素、牙齒因素、全身因素等。

夜間磨牙形成的原因

1、壓力過大 情緒緊張

情緒緊張是磨牙症最常見的心理因素,懼怕、憤怒、牴觸以及其他各種不良和緊張的情緒難以發泄時,人們就會把這些情緒隱藏在潛意識中,通過磨牙把緊張的情緒表現出來。

2、腸道寄生蟲

磨牙的全身因素包括腸道寄生蟲、血壓改變、缺鈣、胃腸功能紊亂等。

3、缺乏維生素

患有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的孩子,由於體內鈣、磷代謝紊亂,常常會出現多汗、夜驚、煩躁不安和夜間磨牙。

4、牙齒排列不齊

牙齒因素包括牙齒咬合不良、牙齦疾病、口腔衛生不佳,如重度牙石、齲齒(即蛀牙)等都可以成為不良刺激源,反射性引起磨牙。

有磨牙的情況該怎麼辦

有磨牙的情況時要放鬆心情,順其自然,不要過勞;還可以著重培養良好的睡前習慣,包括入睡前保持心境平和,不宜看過於驚險刺激的電影,晚上不喝咖啡和濃茶,甚至入睡前用熱水泡泡腳等,都能使症狀獲得改善。

夜間磨牙症會損傷牙齒或導致其他併發症,可以通過一些家庭療法或牙醫的幫助來減輕磨牙症的痛苦。

至於有磨牙症要不要去醫院的問題,建議先看口腔科。畢竟夜間磨牙,牙齒在沒有食物緩衝的時候持續摩擦,日子久了,對牙齒是一種損耗。最後,如果改善緊張心態後,磨牙症狀仍得不到改善,醫生評估後,視需要可加「磨牙矯治器」輔助治療。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