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個生活好習慣 讓你離健康長壽更進一步!(組圖)

發表:2018-11-2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茶代菸酒,經常喝點養生茶水,能起到保養的功效。
以茶代菸酒,經常喝點養生茶水,能起到保養的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隨著現代醫學發達,「高齡化」時代來臨,人們要活得高壽已經不是很困難的事情,但前提是你不任意「揮霍」自己的身體,否則,拖著全身病痛的身體度日如年,哪有生活品質可言?想要健康,更加長壽,必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60歲以後盡量做到「2不急」、「2不貪」、飯後「3不急」、睡前「4不做」,就會離健康長壽更進一步了!

2不急

1、起床莫急

晨起時是「血壓晨峰」,如果起床過猛、過急會促使血壓迅速上升,誘發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因此,上了年紀的老年人,早上起床的時候,切莫著急,否則會有加速血管破裂的危險,不可不慎。

建議:早上起床一定要慢,最好在床上靜躺兩、三分鐘,舒緩一下精神再從容的起床。

2、排便莫急

我們在排便時往往急著用力,但若是憋氣使勁,會使血壓急劇升高,鬆勁時又迅速下降,這樣反覆為之,可能誘發腦溢血的發生。特別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經常會發生便秘的情況,在排便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切莫過於心急。

建議:日常生活要多吃點蔬菜水果,多喝水,以潤滑腸道。

2不貪

1、不貪飽

《黃帝內經》云:「飲食自倍,腸胃乃傷。」就是說,長期飽食的話,負荷過重的腸胃就會像老化的機器一樣受到損傷,影響健康。

甚麼是合理的膳食呢?四句話要記住:有粗有細,不甜不鹹,三四五頓,七八分飽。

2、不貪酒

很多老年人都有吃飯時喝點小酒的習慣,認為小酌無傷大雅,不過,如果你想更健康長壽,就一定要戒菸限酒。建議以茶代菸酒,經常喝點養生茶水,既滿足了味蕾,也能起到保養的功效。

飯後「3不急」

1、不急著吸菸

有句話說「飯後一支菸,賽過活神仙」,事實上並非如此。吸菸對身體的危害巨大,一方面,飯後血液循環量增加,有毒物質會被快速吸收。再則,飯後立刻吸菸,容易使胃和十二指腸造成直接損害,使胃腸功能紊亂,膽汁分泌增加,容易引起腹部疼痛等症狀。

為了避免危害健康,飯後一定不要急著吸菸,最好是把菸給戒了。

2、不急著喝茶

飯後喝茶是很多人都有的習慣,要知道,茶中含有大量單寧酸,如果飯後立刻喝茶,容易使食物中的蛋白質變成不易消化的物質,影響鐵的吸收。而且,茶水還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

因此,飯後不要急著喝茶,至少於飯後1小時再喝,最好是在兩餐之間飲用為宜。

3、不急著運動

11個生活好習慣讓你離健康長壽更進一步!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是一句耳熟能詳的養生良方,不過,可別誤會了,飯後百步走,不是飯後立刻走動,而是要等飯後30~60分鐘後再開始運動。

如果飯後立刻運動,容易消化不良,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也大。尤其是體質較差、胃下垂、心腦血管病患者,更不宜飯後立刻運動。

睡前「4不做」

1、不生氣

帶著怒氣上床,會使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引起失眠或嚴重影響睡眠質量。相反的,良好的心情有助於睡眠,促進健康。

2、不吃宵夜

睡前吃宵夜容易增加腸胃負擔,引起肥胖,而且,宵夜吃的多,吃的晚,不易消化,會干擾睡眠,危害健康。

3、不做劇烈運動

很多人趁晚上好不容易有點空檔,就抓緊鍛練身體,甚至做些劇烈的運動,其實非常傷身。因為激烈運動後,血壓、血糖都會應急性升高,交感系統也會非常活躍,反而不利睡眠。

切記,睡前2小時以內,盡量不要做劇烈運動,才有助於睡眠,助力身體健康。

4、不玩手機

睡前玩手機不僅損害視力,危害肝臟,也不利於睡眠,甚至會導致失眠,嚴重危害身體健康。如果你經常這樣做,一定要改掉睡前玩手機的習慣。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