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手擬再擴大開放

發表:2018-11-20 0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1月19日讯】(法廣RFI)中美貿易戰前景眾說紛紜,但中國官方愈加顯示謹慎。北京希望與美國貿易戰降溫同時,也醞釀再度加大開放市場,包括降低關稅,放寬限制。新一輪開放措施有可能在官方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儀式時正式宣布。

據路透社今天報導說,幾度陷入僵局的中美貿易戰近日又一次迎來緩和跡象,經歷過幾輪磋商與談判的中方此次態度更為謹慎,並正在醞釀「按照自己的節奏」在年底再推一波擴大開放舉措與政策。

路透社引述一位中國政府人士說,中美雙方一直在保持一定層面的接觸與溝通,兩國元首的通話進一步為高級別的談判起到催化作用,但是結合此前的幾次談判經過以及雙方的實際訴求點來看,這場貿易戰要真正達到熄火還需要一個過程,即便雙方短期內達成協議,在實際操作層面還需真正的落實。

「至於是否真能如外界期盼的出現轉機、甚至達成協議握手言和,我們還是持謹慎態度。」該人士並透露,下月國家舉行的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期間,高層可能會宣布中國更大力度的新一輪擴大開放舉措,包括覆蓋範圍更廣地降低關稅等。

另一位部委官員從側面印證了上述正在醞釀推出的一系列舉措,他指出,多個經濟職能相關部委參與制定的政策措施將在年末陸續釋放,既是對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負面影響的應對,更是當下穩增長政策的重要舉措之一。

川普隨後稱,中國想要達成一項貿易協議,美國可能不必對中國採取進一步關稅行動。他表示,希望美國能與中國達成協議,但美國必須獲得互惠貿易機會。本月稍晚,川普料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間隙進行會面。

報導引述瑞銀首席經濟學家汪濤分析,若G20峰會的中美首腦會面可以使貿易戰降溫,或者至少達成一定協議、避免加征關稅進一步上升,會明顯緩解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並提振市場情緒。

但是,鑒於美國的很多條件中國都無法妥協,貿易戰談判出現重大突破或者達成重大協議的可能性很低,汪濤認為「但哪怕雙方僅僅是同意開展進一步談判或緊張的雙邊關係能有所緩和,對市場而言都是利好。」

路透社指中國加大開放既是應對外部隱患,更為國內穩增長。

距離中美兩國領導人在G20峰會的會晤時間漸進,日前兩國舉行高層安全對話以及中國書面回應美國對全面貿易改革的要求,均被視作是關係轉暖的跡象。新一輪貿易談判有望啟動,雖然談判結果不得而知,但中國若進一步推出更大力度的開放政策,或許可以視作另一種形式的表態。

與此同時,中國近期的宏觀政策可謂暖風頻吹,一系列穩增長措施也在10月的宏觀數據中初見成效,但由於經濟仍在尋底過程中,下行壓力延續,新一輪的改革開放亦將成為托底國內經濟、應對風險的重要對策。

「大力度的改革開放確實是應對貿易戰的長遠之策,並不是簡單為了應對短期談判而為之的,」上述官方人士強調,無論談判結果如何,中國政府都要按照自己的節奏、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將自身實力優勢發揮到最佳狀態。

據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表示,中國將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更快步伐推進改革開放,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深化財稅、金融、國資國企等重點領域改革,落實和完善支持民營經濟的政策措施;進一步降低關稅,主動擴大進口,穩步擴大金融業開放,加快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放進程。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宇軒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