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交鋒內幕 習近平彭斯避聽對方演講(圖)

發表:2018-11-21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PEC交鋒內幕 習近平彭斯避聽對方演講
習近平與彭斯(圖片來源: 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18年1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北京領導人習近平和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剛剛閉幕的亞太經濟合作峰會(APEC)上發表針鋒相對的演講,成為輿論焦點。中國外長王毅週一(11月19日)不點名地批評美國,將APEC峰會未能按照慣例發表聯合宣言歸咎於美國。並暗批華盛頓進一步貶低中美關係,使得即將到來的川習會更加艱難。美方官員則表示,中方在顛倒黑白。日前港媒披露中美代表團在APEC峰會上進行冷戰的更多細節。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發布的文稿,王毅表示,APEC會議沒有發表《宣言》主要是個別經濟體堅持把自己的案文強加給其它各方,為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開脫,而且不接受中方以及其它方提出的合理修改意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月19號說「美方似乎是怒氣沖沖地出席了」會議,美方的發言和表態「引入了分歧、製造了矛盾」,「破壞了會議的和諧氣氛也不利於大家達成共識開展合作。」

美國方面則有不同的說法,路透社援引一位白宮官員的話稱,中國是在「顛倒黑白和宣傳」(complete spin and propaganda),並表示這種僵局並未引起川普(特朗普)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週在G20會議上積極會晤的希望。

「除了中國之外,21個國家中的20個國家都準備簽署最終確定的宣言,」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

據悉,中國外長王毅反對APEC公報中的兩段文字,其中一段文字提到反對「不公平貿易做法」和「改革世貿組織」,另一段提及「可持續發展」。美國堅持在宣言中出現這些內容。

對於G20峰會是否會取得進展,這位官員說,美方希望達成潛在的協議,但「根據我們的經驗,我不會說期望值很高。」

港媒《南華早報》11月19日披露了中美雙方在APEC峰會上進行激烈交鋒的更多細節:習近平和彭斯17日先後在APEC發表講話,互相發出針鋒相對的指責,但雙方都迴避了聽取對方的演講。

在習近平演講時,彭斯等人沒有到場。在習近平演講結束後,彭斯上臺前,中方代表團則集體離開會議廳。整個峰會期間,除了習近平和彭斯有短暫的交流之外,中美代表團成員始終保持距離。雙方都以團隊的形式進出,沒有機會和對方官員進行自由交談。

在演講中,習近平指責美方施行「貿易保護主義」,稱「無論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都沒有贏家」。彭斯回擊說,北京的貿易壁壘才是真正的保護主義,諷刺「一帶一路」是一條「不歸路」。他警告,美國不會改變方向,甚至可能會加倍徵收關稅,除非北京改變其做法。

上週,中國就美國廣泛的貿易改革要求作出書面回應,但川普政府官員表示,兩國領導人的會談不太可能取得突破。經過APEC的激烈交鋒,外界對中美在G20峰會「和解」的期望值進一步降低。此前,中方媒體宣傳中美關係「有望緩和」。但APEC之後,路透社援引來自中方官員的消息稱,經過幾輪談判,中方已對G20能否出現轉機持「謹慎態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