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疼痛 這樣做緩解腰椎問題(圖)

發表:2018-11-27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腰椎間盤突出的發病率由中老年向青壯年擴展。
近年來,腰椎間盤突出的發病率由中老年向青壯年擴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經常久坐,長期開車的人,都被腰椎間盤突出問題困擾過,那樣的疼痛讓人痛苦不堪。很多經常加班勞累的電腦工程師、伏案工作的教授或公務員,都容易患上腰椎間盤突出。以下教大家一些方法,平常在家鍛鍊,可以預防或減輕腰椎疼痛。

一、腰椎間盤突出的原因

近年來,腰椎間盤突出的發病率一直呈上升趨勢,而且逐年以驚人的速度由中老年向青壯年擴展。在臨床治療中,年齡最小的患者僅10多歲,而最大的可達80~90多歲。造成腰椎間盤突出,有以下一些原因:

1、外傷:由於腰椎排列呈生理前凸,椎間盤前厚後薄,當患者在腰部損傷、跌傷、閃腰等時,椎間盤髓核向後移動,而致椎間盤向後突出。

2、腰姿不正:無論是睡眠時還是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當腰部處於屈曲位時,如突然加以旋轉,則易誘發髓核突出。

3、椎間盤的退行性改變:椎間盤缺乏血液供給,修復能量較弱,日常生活中椎間盤受到各方面的擠壓,牽拉和扭轉作用,易使椎間盤髓核、纖維環、軟骨板逐漸老化,導致纖維環易於破裂,而致椎間盤突出。

4、過度負荷:當腰部負荷過重,長期從事彎腰工作。

二、預防腰椎間盤突出的方法

1、保持良好坐姿

對於經常坐辦公室的人來說,在保持正確坐姿的同時,養成良好的起身休息習慣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久坐之後,應該及時起身放鬆一下身體,舒展一下身體,從而緩解腰背的不適。

正確的坐姿應該是這樣的:身體向後傾,頸部有扶托;手臂自然下垂,放置椅子托手;手與鍵盤平行;膝蓋微高於座椅,保持血液順暢運行;屏幕略低於視線。

2、保持正確腰姿

站立應挺直腰背,並保持脊柱的自然彎曲。下蹲時,盡量屈膝,減少彎腰。抬物品時要貼近身體,舉物莫高過胸部。對於輕微腰間盤突出患者,應該採取及早的治療措施,盡量減少彎腰動作,保持直立姿態,挺胸抬頭走路,從而保持身體的正常形態。

3、注意休息

在一定時間內減少活動,能使人從生理上和心理上得到鬆弛,消除或減輕疲勞。每坐二十分鐘左右,最好起來活動活動。長久站立時最好墊高一腳,並時不時換換腳。人在躺臥時,腰椎壓力最小,但要注意床墊軟硬適中,太硬或太軟都會傷害腰椎。

4、適當鍛鍊腰背肌肉

要想保證腰椎的持續健康,增強腰部的承重性和韌性是關鍵。因此,平時要注意加強腰背肌肉鍛鍊,如「做腰椎操」:把手放在背後,腰向前或向後彎。也可以通過游泳、健美操等體育運動,鍛鍊腰背肌肉。如做俯臥位時頭、腿腳和手臂都盡量往上抬高,一起一落為一節拍,每次鍛鍊4個8拍,每天1~2次。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