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菜郎當市長 政治網紅韓國瑜為何勝選?(組圖)

作者:陳定定、顏昊嘉 發表:2018-11-27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治網紅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
政治網紅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8年11月27日讯】11月24日,臺灣九合一選舉進行投票。依臺灣當局選務主管機關的票數統計顯示,於22個縣市長中,國民黨獲15席,民進黨獲6席,另有1席是無黨籍。結果表明,在2014年被民進黨擊潰的在野黨國民黨這次是一掃頹勢,不僅保住了原本執政的6個縣市,更將另外9個縣市變為“藍天”,其中就包括了被國民黨籍參選人韓國瑜奇跡般贏下的高雄市。

韓國瑜曾擔任臺北縣議員及立法委員,並一度淡出政壇。如今,他以政治網紅之姿席捲臺灣政壇,人氣暴漲,並形成“韓國瑜現象”。他不僅擊敗對手民進黨陳其邁,結束民進黨在高雄市二十年的執政,“韓流”還外溢至其它選區,成為國民黨提升士氣的強心劑。

回顧早期的履歷

韓國瑜曾任第12屆臺北縣議員及3任立法委員。在1993年5月立法院現場掀桌子,對時任立法委員的陳水扁摑巴掌,讓他足足住了三天醫院。在2001年競逐不分區立委失利,淡出政壇,並回到雲林縣鬥六市,創辦維多利亞學校。期間一度復出,擔任臺北縣中和市副市長,任期1年8個月。

韓國瑜在2007年準備再戰立法委員,但被指控發放抹黑文宣,遭取消初選資格。從2012年到2017年擔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後因參與國民黨主席選舉而在2017年1月11日請辭總經理一職,最終落敗。2018年5月他決定破釜沉舟,正式參選高雄市長。

韓國瑜作為一個“無名之輩”,卻在參選高雄市長後,一時間紅遍台灣,引人矚目,其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擁有獨特的個人魅力

韓國瑜雖然屬於國民黨黨籍,但卻是一位“非典型”政治人物。與傳統政治精英相比,夠接地氣:自封是“賣菜郎”,強調草根身份;還調侃自己的禿頭,去理髮廳剪髮兼洗頭並進行網上直播,吸引幾十萬網民觀看。

另外,為了要防止對手“出陰招”,韓國瑜陣營提前打預防針,舉辦“奧步108招集思廣益”的活動,向網友徵集各種可能出現的“奧步”,不僅吸引眼球,還使得對手的“抹黑”顯得不可信。

如此接地氣、真性情的形象在傳統的政治精英中宛如一股清流,也讓韓國瑜脫穎而出。

民眾對執政黨失望

在民進黨執政高雄二十年來,在地經濟陷入停滯。作為台灣第二大發達城市,面臨著城市轉型的困境,也面臨了被台中趕超的危機。

此時,韓國瑜大打經濟牌和民生牌,提出了“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口號,精准抓住了人們的痛點——不要政黨鬥爭,只想要“安心賺錢”。此外,他著眼青年議題,爭取到年輕人的選票。

“韓國瑜現象”從高雄外溢至全台灣,其實反映了民眾對於民進黨的不滿。自2014年民進黨大獲全勝後,4年來在經濟民生議題上一直表現不佳。在內憂未解的情況下,外部“邦交”也陷入了困境。

民眾對執政黨失望的情況之下,自然想“換個黨做做看”。韓國瑜被國民黨各縣候選人邀請助選,奔波全台,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人們對國民黨的好感度,也促進了台灣其它地區“藍綠變天”。

賣菜郎當市長政治網紅韓國瑜為何勝選?
落選的民進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 (圖片來源 : CNA)

民眾不滿傳統藍綠政治精英惡鬥

長期以來,台灣形成藍綠兩黨輪流執政的政治格局。一般來說,支持統一的人傾向于“藍營”,而支持獨立的人傾向於“綠營”。究竟“統”還是“獨”,成為台灣意識形態爭鬥的主要議題。

然而,在台灣內部日益撕裂的今日,“統獨擺兩邊、民生放中間”更符合台灣人的利益,深陷意識形態鬥爭的傳統政黨已不得民心。正如曾經的“柯文哲現象”一樣,“韓國瑜現象”也是人們渴望改變的體現。

無黨籍身份的柯文哲和“非典型”國民黨人身份的韓國瑜,一定程度上使他們擺脫了傳統藍綠政黨帶給人的負面印象。真性情與務實作風與傳統政治精英不同,所以給人耳目一新之感。

實際上,不只在台灣,全球早已刮起“反建制”、“反精英”之風氣。從美國的川普當選總統,到歐洲多國民粹主義勢力崛起,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動了台灣邁出反精英主義的一步。

總而言之,台灣傳統的“北藍南綠”的政治版圖發生巨變,這說明兩黨基本盤出現鬆動,搖擺選民增加了,經濟民生問題成為人們關注的首要問題。

無論是藍營還是綠營,再也無法自大地以為“躺著都能贏”。只有積極進行黨內改革、務實解決民生議題,才能贏得民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