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娥有多冤?六月飛雪震撼人心(圖)

作者:明月編寫 發表:2018-12-06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竇娥有多冤?六月飛雪震撼人心
當竇娥命喪刀下,忽地烏雲蔽日天降大雪,緊接著楚州大旱三年。(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竇娥冤》全稱《感天動地竇娥冤》,是元朝(公元1271年至1368年)劇作家關漢卿的代表作。內容源於《烈女傳》中的「東海孝婦」,寫竇娥被無賴誣陷、又被貪官錯判斬刑的冤屈故事。《竇娥冤》是中國傳統名劇,具有較高文化價值和廣泛群眾基礎,約八十六個中國劇種上演過此劇。後人常以故事中的「六月飛雪」比喻冤情。

竇娥被無賴張驢兒陷害

民女竇娥自幼喪母,父親竇天章是個窮秀才,因上京趕考沒有路費,借了寡婦蔡婆的高利貸二十兩銀子。一年後二十兩變成了四十兩,無法還債,竇天章就把女兒竇娥半抵半送給蔡家做童養媳。竇娥長大後嫁作蔡家婦,不到兩年丈夫去世,竇娥與婆婆二人守寡在家。

後無賴張驢兒父子因無意間救了蔡婆一命,就趁機就住進蔡家,並要挾婆媳與他們父子成親。竇娥堅拒,於是張驢兒設計陷害竇娥。

一天,蔡寡婦生病,竇娥做羊肚湯給婆婆喝。張驢兒便在湯裡放了砒霜,想先毒死蔡寡婦,然後逼竇娥成親。誰知蔡寡婦忽然嘔吐,不想喝湯,張驢兒的父親卻陰錯陽差喝下毒湯,一命嗚呼。

張驢兒毒死了自己的父親,卻想把殺人的罪名推在竇娥的身上,於是告到衙門。知府暗中接受了張驢兒的銀兩,用酷刑逼竇娥招供。竇娥打死也不肯屈招,知府便要挾打蔡寡婦。果然,善良的竇娥心疼婆婆,含冤屈招了。

竇娥冤死 誓言應驗

行刑當日正值六月酷暑。臨刑前,竇娥要監斬官在旗槍上掛上一條白練,她對天起誓:一若是我竇娥委實冤枉,刀過處頭落,一腔熱血休半點兒沾在地下,都飛在白練掛旗上;二若竇娥委實冤枉,身死之後,天降三尺瑞雪,遮掩了竇娥屍首;三是我竇娥死得委實冤枉,從今以後,著這楚州大旱三年。

當刀落下,但見那鮮血直濺白練無一落地,而忽地烏雲蔽日天降大雪,緊接著楚州大旱三年,竇娥誓言無不應驗!

後來,竇娥的父親竇天章在京城應試高中,奉旨去楚州探察民情。到楚州,他發現這裡竟然三年間一滴雨水也未降,心想定有冤案。一夜,他在燈下翻竇娥的案卷,忽然見燈影一閃,竇娥冤魂出現,細說冤情,求父親主持公道。竇天章細審此案,決定為冤死的竇娥平反。當宣布竇娥無罪,張驢兒判死罪,楚州大守受罰,冤案一了,大雨從天而降。

千百年來,中國人熟知《竇娥冤》的故事,欣賞這齣傳統名劇,從中明瞭善惡、冤情、起誓等重要傳統概念,文學和藝術在關漢卿的手裡發揮著其傳統功效。然而,從古至今也從未有人指責關漢卿「搞政治」。如今有一些文藝作品中揭露中共迫害,卻被人說是太政治,這是我們自己淡忘了《竇娥冤》這齣中國傳統名劇及其內涵,或許,還有被中共「樣板戲」搞厭煩了留下的矯枉過正。沒有傳統劇《竇娥冤》,絕大部份人會根本不知道這個古代故事。

今天,比竇娥冤更慘烈的案情已經在中國大地大面積持續多年,你又希望從哪裡能夠知道呢?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