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孟晚舟特魯多頂住壓力 川普暫未表態(圖)

發表:2018-12-07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與特魯多
川普與特魯多(圖片來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綜合報導)據彭博社12月6日報導,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時被捕。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星期四稱,他幾天前被告知此次行動,但他沒有直接介入,也沒有就此事與中國官員交談過。

特魯多在蒙特利爾對記者說:「我們是一個司法獨立的國家,有關機構在沒有任何政治參與或干涉的情況下就此案作出了決定。」

加中關係

雖然加拿大是按照美國的要求行事,但特魯多尋求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貿易關係,這次逮捕使加中關係進一步惡化。

阿爾伯塔大學中國研究所所長戈登.霍爾登說:「對特魯多的壓力將會增大,中國將不停地採取措施。」孟晚舟的資歷和家庭聯繫將加劇中國的反應,霍爾登稱,特魯多處於支持美國或支持中國,或是試圖通過法院的程序保持中立的困境。

特魯多的父親皮埃爾在20世紀70年代擔任總理期間與中國建立了聯繫,習近平曾對此表示讚賞。現任總理特魯多也曾向中國示好,但效果好壞參半。中加貿易談判因特魯多對尊重婦女權利條款的要求而談崩,加拿大拒絕中國投標人收購建築公司Aecon Group Inc.也激怒了中國。孟晚舟的逮捕表明,加拿大在中美不和之時做出了選擇。

據加拿大環球新聞網報導,當被問及與北京關係惡化的可能性時,一位要求匿名的加拿大政府官員表示,加中兩國有著複雜的關係,我們將繼續討論相關問題。

引渡條約

專門從事國際法和引渡的達爾豪斯大學教授羅伯特.柯里說,特魯多可能別無選擇,只能接受美國的要求,因為這兩個國家簽署了引渡條約。

總部位於溫哥華的移民律師理查德.庫蘭德表示,孟晚舟被釋放的可能性很小。他在接受採訪時說,大多數被美國要求引渡的人都會被迅速引渡。「如果你有足夠的資金,有可以選擇的餘地,」他說。

曾任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檢察官的布萊恩.弗萊明認為,這次逮捕將是一個開始,接下來還會有其他人。

五眼聯盟

美國立法者敦促特魯多阻止華為加拿大發展5G高速網路,認為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可能危及加國的安全。

「華為不是一家普通的私營公司,」美國參議員馬克.盧比奧和馬克.華納在10月寫給特魯多的一封信中寫道。

包括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在內的加拿大盟友已經禁止華為參與自己國家的5G網路建設。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將很快決定限制華為。這些國家和美國一起構成所謂的「五眼聯盟」,分享情報信息。

特魯多在8月的新聞發布會上被問及有關華為的問題,他表示加國會依賴其安全機構,包括通信安全機構(CSE)提供的信息,並根據具體情況處理事情。他週四重申,他將遵循安全顧問的建議。

特魯多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納奈莫告訴記者說:「我們繼續確保我們履行加拿大人的基本責任之一,即保障人們的安全,這並不僅僅意味著現在的人身安全,也意味著網路安全。」

在孟晚舟被捕當天,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正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雙邊會談。值得注意的是川普的官方推特目前還沒有任何相關的評論。有分析人士稱,孟晚舟被捕將增加中美貿易談判的不確定性,華盛頓可能會利用此案向北京施加壓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