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抓 中國多部門「撈人」 加總理強調司法獨立(圖)

發表:2018-12-08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捲入風暴
華為捲入風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8日訊】華為集團董事長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中國外交部等多個部門正在展開營救孟晚舟的活動。據報,華為管理層本週四向下屬發出通知,稱不要議論孟晚舟被捕一事,要求不得對外披露公司內部信息。但知情人指難度太大。

美東時間12月7日,加拿大法院召開孟晚舟的保釋聽證會。截至美東時間12月7日下午15時,加拿大法院對孟晚舟的保釋聽證仍在進行中。但加拿大檢方表示:孟晚舟有潛逃可能,不能被保釋。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外交部聯合多個有關部門啟動營救孟晚舟的行動。除了公開向加拿大和美國政府表達強烈抗議,要求釋放孟晚舟。還派人通過各種途徑進行斡旋,試圖帶孟晚舟回國。但知情人士稱,中國政府此舉「難度很大」。

孟晚舟被捕的消息在網路曝光後,也引發華為員工熱議。據稱,華為高層第一時間指外國媒體報導不實。消息指,本週四,華為管理層向下屬主管部門發信息,要求不得對外披露公司內部情況。但其後改口回應稱,華為並不知曉孟有任何不當行為。同時強調,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

深圳市政府有關負責人於週五(7日)凌晨發表聲明,就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一事,強烈要求加拿大方面立即澄清事實,解除無理拘押,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云云。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則隨即回應說:「我可以向所有人保證,我們是一個司法獨立的國家,適當部門就案件下決定,不涉及任何政治參與或干預,也必須如此,但案件顯然已交由法庭處理,而報導禁令生效,進一步評論並不恰當。」

特魯多還稱,渥太華政府在孟晚舟被捕前數天,得知執法部門的拘捕計畫。孟晚舟是華為集團副董事長,也是創辦人任正非女兒,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遭美方尋求引渡。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中山大學退休講師曾先生說法認為,在孟晚舟被捕當天,接連發生與華為關係密切的晶元技術科學家張首晟「自殺」、荷蘭晶元巨頭光刻機廠房「失火」,事件並不尋常。他認為從中興通訊之後,又是華為,都攤上事,就看是怎麼犯事。這正應了那一句話: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他說:「看華為怎麼個還法,華為現在很牛啊,在全球都有一席位置。但是他會不會捲入晶元門,捲入高端技術向邪惡軸心國輸出,這些問題有待於‘再說’,但是她被抓(證據)不是空穴來風。」

此前,《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匯豐控股有限公司一位聯邦任命的監督人,向尋求引渡華孟晚舟的檢察官,舉報該公司的賬戶存在可疑交易。知情人士稱,一位負責評估匯豐控股,近幾年反洗錢和制裁控制舉措的監督人,向美國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提供了有關華為交易的信息。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說,在孟晚舟事件後,有外國在華網際網路企業管理層向員工發出,近期不要去中國的通知。美國思科系統公司本週五向公司高管發通知,稱由於最近有關美國執法機關要求在加拿大逮捕中國公民的事件,思科正在實施限制美國思科員工進入中國的所有非必要旅行。

另外,美國一科技公司高管也接到公司警告,要求他不要去中國,因為擔心華為的高級管理人員被捕而遭到中國報復。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