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台灣大量使用華為產品 恐有國安漏洞(圖)

發表:2018-12-0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台北三創體驗店
華為台北三創體驗店(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8年12月9日讯】華為財務長孟晚舟12月初遭到加拿大逮捕,各國對於華為可能帶來的國安隱憂也浮上檯面。外媒指出,華為2018年4月才在台北開設旗艦店,台灣大量使用了華為產品,恐形成國安漏洞。然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指出,台灣不會有此疑慮,因為法規早就禁止使用大陸製設備。

據《CNA》報導,加拿大政府在美國引渡要求下,12月1日逮捕孟晚舟。保釋庭訊12月8日在溫哥華法院召開,華府尋求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並指稱她涉嫌欺騙銀行,利用秘密的子公司「星通」(SkyCom)跟伊朗交易,違反美國的制裁規定。

儘管孟晚舟被逮捕的主因在於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可是這起事件也讓國際憂慮華為在5G網路上的發展是否帶來國安問題,因為華為的創辦人任正非(孟晚舟的父親)是出身解放軍工程師,而台灣卻缺乏對華為的警覺心。

美國媒體《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報導指出,創立於中國深圳的華為,2018年4月在台北開設了第一家旗艦店,也是2018年新北耶誕城活動的支持廠商。

但是華為跟中國解放軍、中國國安部關係密切,而且中國國有的中國移動是華為的最大股東。此外,中國正在推動社會信用系統,大規模監視人民,若是社會信用系統分數太低,小孩將無法錄取大學。

報導也引述台灣資安研究員廖彥棻的話指出,華為所設置的後門,兼具間諜功能與破壞性,對於通訊帶來雙重威脅。

報導還說,儘管中國一再威脅侵台,但是華為早在2005年就透過香港分公司於台灣設立辦公室,雖然10個月後遭到官方要求關閉,可是2012年卻發現台灣電信業者的核心網絡使用華為的產品。台灣國安局在2013年時發布的資料顯示,調查局與總統府也有使用華為的網卡。

台灣國安局為維護資安,已在2013年10月28日禁止華為公司來台投標,同年10月31日總統府也表示換掉全部華為網卡,並建議主管機關要通令全國各機關不要採用大陸產品。

廖彥棻也指出,只要在駭客最喜愛的Shodan搜索引擎上鍵入「華為」(Huawei)跟「台灣」(TW)就能發現大量證據,顯示台灣到處在用華為設備。「即使排除中國透過華為與中興通訊硬體監控的可能,華為與中興通訊產品基本上也是不安全的。」

廖彥棻還建議政府與承包商應當制定嚴格規範,以限制中國製的個人設備使用規範,並嚴禁使用沒有經過授權的中國設備處理政府相關文件,否則要重罰。她也建議國安局應該公布相關資訊,增加台灣人民的警覺心。

NCC的說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發言人翁柏宗表示,NCC在2013年的4G釋照案時,在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第43條第9項有規定,主管機關就系統建設計畫為准駁決定的時候,應配合有關機關的國家安全考量辦理,亦即不能使用陸製核心網路與基地台相關設備。

翁柏宗解釋,4G的網路架構已經IP化、扁平化,可視作小型的交換機,簡單來說,基地台已「變聰明」了,當時NCC基於國安和資安考量,就已經禁止使用陸製基地台跟相關設備,因此也沒有後續衍生的國安疑慮問題。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