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收入這張大餅,80%的人只能吃點餅渣(圖)

發表:2018-12-09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民收入這張大餅,80的人只能吃點餅渣
(圖片來源:Nuthawut/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2月9日訊】新聞媒體裡面報導,中國的經濟增長的速度如何快,以前在國際經濟危機之前,中國每年的GDP的增長速度可以高達年均9%到10%左右。最近這些年雖然中國經濟增長的速度下降了,也仍然略小於7%左右的水平。

放在國際上,這樣的GDP增長速度都還是比較快的。而這樣的GDP的增長速度,你聽到的數字實際上是一個實際經濟增長的概念,也就是說他已經扣除掉了通貨膨脹率。

如果考慮到再加上1到2個百分點的通貨膨脹率的話,那麼其實名義GDP的增長速度每一年大概還是在9%左右。但是我們自己的收入增長好像速度就沒有那麼快了。

收入跑不贏GDP的感覺到底是怎麼來的?我首先得告訴大家的是,這種現象本身當然是跟收入差距有關,平均的收入的增長並不一定被你感覺得到。如果你的收入增長相對來說速度比較慢的話,那這個時候你會感覺到GDP的增長反映的是平均的情況,而你個人的收入增長只是你個體的收入增長

但是我今天要跟大家說的是收入差距的擴大,還並不是收入跑不贏GDP的主要原因。

我要給大家介紹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跟收入分配有關,叫國民收入分配。大家為了理解國民收入分配這個概念,不妨在腦子裡想一張大餅。

這個餅被分成了三個部分,分別叫做勞動所得,資本所得,還有就是政府所得,它的含義就是當一個國家的GDP被生產出來以後,它再轉化為收入,其實分成了三個部分。

第一個部分叫勞動所得,也就是說勞動者憑藉自己的勞動力掙得了一份收入,這個通常就是我們自己所能感受得到的收入增長。

那麼另外一塊所得叫做資本所得,也就是說一個國家創造出來的國民收入被投資者憑藉他們的生產要素資本來獲得了。

那麼第三個部分叫政府所得,通常就是指政府的稅收等各種收入。

那麼在國際比較當中,我想告訴大家,中國的勞動所得在國民收入當中所佔的比重是比較低的。

什麼原因導致的這種現象?我得告訴大家,這背後的原因就跟中國經濟增長的方式過度依賴於投資有關。換句話來講,如果中國經濟的增長更多地依靠投資來拉動,那麼這個時候自然作為資本供給者,那些投資者在國民收入當中所佔的份額也就更高了。

還是用一個比較通俗的比方來理解這件事情,大家不妨想像一下,我們現在有一家企業,你是這家的企業的企業主,或者說是投資者。如果你在生產當中使用了大量的機器,而使用了較少的員工。

那麼這就意味著你這個企業生產當中主要的貢獻來自於資本所得者。當然掙了錢以後,也就把相對來說比較多的份額給資本擁有者。反過來說,如果一個企業的生產沒用幾個勞動力,那麼當然勞動所得在整個企業所創造的收入當中所佔的份額也就低了。

在一個企業當中,收入的分配取決於它更多地使用了資本,還是更多的使用勞動。那麼在整個國家的國民收入的分配當中,也是同樣的道理。

你感覺到自己的收入是跑不贏GDP的,因為有更多的收入份額分給別人了,那就是投資者。那麼國民收入分配偏向資本,是不是一個大問題?其實我要告訴大家,國民收入分配偏向資本本身還並不是問題,關鍵在於勞動者是不是能夠參與資本的分配。

由於中國經濟增長的方式長期依賴於投資,所以使得我們普通勞動者所獲得的國民收入份額一直處在一個比較低的水平。

来源:喜馬拉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