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憂外患中國大學生就業難上加難(圖)

發表:2018-12-01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中國經濟增長速度達到十年來最低點,而美中貿易戰也對中國製造業造成了衝擊。受此影響,今年下半年中國就業市場大幅緊縮,這對今年820多萬大學畢業生來說無疑是巨大挑戰。
面對內憂外患 中國大學生就業難上加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圖)

【看中國2018年12月1日訊】近期,中國經濟增長速度達到十年來最低點,而美中貿易戰也對中國製造業造成了衝擊。受此影響,今年下半年中國就業市場大幅緊縮,這對今年820多萬大學畢業生來說無疑是巨大挑戰。

近月來,中國就業形式不容樂觀。資料顯示,中國第三季度經濟同比增長僅為6.5%,創下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增速的低點。與此同時,美國已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還可能在明年年初把稅率從10%提高到25%。受此影響,大批國際製造商正爭相把成熟的中國生產線遷往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中國沿海地區不少工廠也出現了嚴重裁員或停工等狀況。

據多家海外媒體轉述中國財新網日前的一條微博說,今年4月到9月間,中國大型求職網站前程無憂的招聘廣告數量從285萬條銳減至83萬條。財新網引述了天風證券收集的資料。報導說,這家公司利用爬蟲(crawling)技術抓取了即時網頁上每一條招聘啟事,覆蓋大中小型城市和60個行業。

資料顯示,二線城市的招聘廣告消失比例最高。從行業來看,貿易、傢俱家電、建築工程等行業招工疲軟,同時500人以下的中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是減招主力。財新網的這條微博隨後被刪除。

這些資料和今年上半年的官方資料存在明顯差異。《經濟日報》8月報導,中國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達到752萬人,創近年來新高,而城鎮登記失業率第二季度末不到4%,也是近10年來的新低。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長期關注中國勞工市場的動向。在他看來,中國官方發布的就業資料並不可靠,尤其是就失業率而言。

「失業率是根據登記數位決定的。現在中國城鎮就業的主力是農民工,而農民工通常不做這樣的登記。」

中國官媒新華社週四的報導也透露了就業形勢下行的風向。文章說,明年中國高校畢業生預計會達到834萬人,就業形勢複雜嚴峻。報導引述教育部副部長林蕙青近日在一次網路會議上的發言說,儘管不確定和不穩定因素在增加,中國就業市場對應屆畢業生的需求總體穩定,創業環境在不斷優化。

劉開明表示,他倒不太擔心中國年輕人就業越來越難會引發社會動盪,這和中國目前的人口結構有關。

「因為很多年輕人都是獨生子女,父母總有辦法養活他們。中國父母一向是很願意包辦子女的生活和工作的。」

教育部副部長林蕙青還提出,中國社會應該廣泛運用「網際網路+就業」新模式,促進供需精準對接。

近年來,隨著中國網路普及率和民眾消費水準的提高,不少網際網路公司收穫了難以想像的紅利,這些企業的規模也不斷膨脹。即便如此,此前有消息傳出,阿里巴巴、京東、百度、騰訊等網路巨頭正全面停招或減招應屆畢業生。雖然此後一些公司否認了這一消息,但這一趨勢還是有跡可循的。《北京青年報》近期引述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說,近年來公司對應屆生的招聘人數驟減,每年此類入職員工不超過300人。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認為,就業機會大面積蒸發最直接的受害者仍然是社會的傳統弱勢群體。

「還是農民工受害最深,特別是對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影響最大。這些人只好回老家接著種地,他們無計可施,現在被迫回家務農的人太多了。」

現在各界正密切關注即將舉行的特習會是否會就貿易戰達成解決方案。如果此次會談雙方無法達成積極結果的話,中國明年的就業形勢很可能會更加嚴峻。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宇軒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