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訝!日軍竟在上海安排過如此瘋狂的計畫(圖)

發表:2018-12-10 0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1年,日军入侵香港新界地区。(網絡圖片)
1941年,日軍入侵香港新界地區。(網絡圖片)

眾所周知,二戰後期,日本為維護天皇權威與武士道精神,曾想以「玉碎」方式阻止美軍艦隊登陸其本土。在「玉碎戰」思想的鼓舞之下,亞洲各地日軍紛紛採取瘋狂計畫,用以報復佔領國的軍民。

從1945年伊始,為保本土安全,新任首相小磯國昭在東京召開內閣最高會議,內閣在此次會議中與軍部達成協議,決定在臺灣、上海、南洋島嶼等地,與美軍和中國軍隊展開所謂的「玉碎戰」,不惜一切代價也要給予盟軍沈重打擊,以挽回日顯頹勢的敗局。此外,他們又公開號召前線所有日軍,想盡一切辦法用自己的生命為天皇盡忠。

接到軍部密令後,侵華日軍總司令官岡村寧次迅速召集幕僚,開展相關部署行動。在這些秘密行動中,日軍策劃了一場喪心病狂的「玉碎」計畫,即所謂的「上海決戰計畫」。為表示自己對天皇的無比忠誠,岡村寧次下令在滬所有軍隊,做好「焦土戰」與「玉碎戰」準備,抓緊在滬周邊地區修建工事,抵禦國軍與美軍進攻,只要能為日本本土減輕防衛壓力,哪怕毀掉上海也在所不惜。

為此,日軍強行徵用上海地區百姓,修築壕溝、工事等軍事建築,事後,日寇只支付給了這些民工少量津貼,連之前說好的每天兩斤棒子麵更是以莫名的理由拒絕支付。軍事工事修築完畢後,日寇在上海市區內集中佈置了上百處火力點,以形成堅固的守城防線,而日寇這些火力點一旦真的啟用,恐怕整個上海中心城區都要化為焦土。為盡可能在巷戰時佔據地利優勢,日寇又強征了各國租界內的銀行倉庫、大樓大廈等高層建築物,以架設火力抵抗敵軍進攻。

為震懾盟軍,日寇甚至還將滬市居民趕至陣地前居住,好讓這些無辜市民成為他們的擋箭牌。之後,日寇更是徵用陸家嘴的外籍士兵公墓,在此修建兩座大炮堡壘後,直接將炮口對準浦江兩岸市區,從這種種舉動不難看出,岡村寧次等人進行「焦土戰」的惡毒之心。做完這些準備工作不久,岡村寧次上報日本軍部,「上海決戰計畫」隨時可以執行,只待一聲令下,上海就會在其炮火下成為一片焦土。此時的日軍,已歷經硫磺島、沖繩島慘敗,為取得更多談判籌碼,日本軍部遂將僅剩不多的兵力全部抽往上海,以加強防備。

5月中旬,駐滬日軍突增,僅上海市郊和外圍兵力就達三十萬人。為達到目的,岡村寧次還命令他們每天將「寧為玉碎」和「焦土抵抗」等口號高聲念誦數百遍,以時刻謹記為國盡忠。可是隨著美軍接連在日本本土投下兩枚原子彈,再加上蘇聯紅軍對日宣戰,日本裕仁天皇迫於重重壓力不得不召開御前會議,為擬定接受投降的「終戰方案」進行討論。岡村寧次得知這一消息後,內心十分不甘,專門向天皇上奏:「豈有我百萬大軍在握,束手就降之理?」不過此時的裕仁顯然再沒有任何繼續戰爭的心思,所以對岡村寧次這種瘋狂言論絲毫沒有理睬。

1945年8月15日,裕仁天皇下詔宣布對盟軍無條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就此結束。當日,駐守上海的日軍中,一些少佐以上軍官集中收聽天皇「意義重大」的廣播,聽聞日本戰敗後,在場眾人無不流淚,一名軍官由於難以接受,羞憤之下當場切腹自盡,他也因此成為上海「玉碎戰」中真正「玉碎」的日本人。

責任編輯:陳天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