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蒙城勇挫強敵 兩千桂軍壯烈殉國(組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21-04-20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特大

桂軍蒙城阻擊戰戰況場景之一。(網絡圖片)
桂軍蒙城阻擊戰戰況場景之一。(網絡圖片)

1938年4月的臺兒莊大戰結束之後,為避開日軍的反撲,掩護徐州地區60萬國軍主力轉移,第五戰區司令長官李宗仁根據軍委會電令,主動將第五戰區及其所屬部隊撤至大別山區,並指示桂軍第二十一集團軍廖磊部扼守淮河中游一帶,掩護第五戰區長官部撤退。5月3日,日軍在安徽的鳳陽、蚌埠、懷遠等地,集中第三、第九、第十三師團四千餘人,沿渦河向蒙城發動進攻。廖磊即令桂軍第173師副師長周元率桂軍173師1033團由洛河趕赴蒙城防守。5月7日,日軍以步騎三千餘人,戰車三十餘輛,向蒙城發起攻擊。周元率所部桂軍將士殊死血戰,以弱抗強,以寡敵眾,在武器、裝備及兵力明顯弱於日方的情勢之下,孤軍浴血奮戰,拚死抵抗,直至彈盡糧絕。經過三晝夜激戰,日軍突入城內。在四門皆陷,敵軍蜂擁而入的時候,仍然頑強地堅守蒙城,與日軍展開了激烈的肉搏、巷戰。

周元副師長在蒙城保衛戰中身先士卒,於激戰中身中數彈,壯烈殉國。守衛蒙城的桂軍將士除21人突圍之外,周元及二千多廣西子弟兵全部以身殉國,出色地完成了阻擊任務。蒙城保衛戰有效牽制了日寇的追襲,成功掩護了60萬國軍主力的轉移,保存了抗戰的力量。此戰日軍亦死傷甚眾,屍橫滿街。戰後統計資料顯示,日軍傷亡接近二千人。日軍惱羞成怒,將俘獲的桂軍173師1033團重傷員三百餘人,用鐵絲穿鎖骨槍殺於廟前,並澆汽油焚燒屍體。如果日軍不殺俘虜和傷兵,那麼雙方的傷亡幾乎等於一比一,這是中日開戰以來日軍攻占中國縣城付出如此慘重代價的唯一戰例。

臨危受命 孤軍奮戰重創日軍機械化聯隊

1938年春,第五戰區司令長官李宗仁指揮所部在徐州東北臺兒莊重創日軍,取得了自抗日戰爭開戰以來的第一次大勝仗,極大地鼓舞了全國軍民的抗日鬥志。侵華日軍圖謀瘋狂報復,從華北、華東戰場上調集精銳部隊數十萬,企圖憑藉優勢裝備,採取南北夾擊、中間突破的戰術,一舉消滅國軍主力於徐州。4月底,津浦線南段日軍重兵集結蚌埠,向西、北方向虎視眈眈,意欲打通津浦線、切斷隴海線,對徐州造成包圍之勢。李宗仁、白崇禧及時察覺日軍的動向,為避免在不利條件下與敵決戰,軍委會迅速作出將主力撤出徐州地區,向豫南、皖西轉移的戰略決策。李宗仁命令第21集團軍(總司令廖磊)阻擊津浦線南段之敵,以掩護主力撤退。

第21集團軍即派第48軍第173師中將副師長周元率一團兵力趕赴蒙城,阻擊北上西進之敵。周元,字凱之,廣西南寧人。他是桂軍中一位智勇雙全、勇猛善戰、在淞滬戰役中打出威名的將領。配屬的守城部隊桂軍173師1033團曾經參加過淞滬戰役,是桂軍的主力團。5月5日,周元率指揮所人員(計有上尉參謀1人、中尉副官1人、中尉譯電員1人、少尉服務員1人、警衛手槍兵4名)與手搖收發報機1臺,乘坐48軍派來的汽車,由田家庵往壽縣軍部聽候詳細指示。5月6日晨,周元一行乘車由壽縣出發,經正陽關、阜陽奔向蒙城,下午3時快到蒙城(距城約5華里)時,正值敵機輪番轟炸,只好捨車步行入城,蒙城阻擊戰由此拉開帷幕。蒙城位於黃淮腹地,地勢平坦,城池狹小,除城門城樓為磚石磚木結構外,四面城牆皆係夯土築成,且城內城外全無防禦工事,易攻難守。

周元到蒙城時,守城部隊尚未到蒙城。這時城內煙火瀰漫,房屋倒塌,遺屍遍地,慘不忍睹。周元偕參謀梁家駒,立即偵察縣城內外地形,策劃城防部署腹案。5天前,雖有集團軍總部派來3位參謀指導縣府徵調民夫搶修工事,但因征不到民夫而一事無成,僅留下一紙丈量部分城區經始線的草圖便揚長而去。面對此情此景,周元即將城內外設防位置和兵力部署等等,一一周密計畫,做到心中有數。

他一邊安撫民眾,一邊仔細勘察地形,制定周密的守城方案。守城部隊1033團2400人由團長凌雲上率領,經鳳臺渡淮河一路冒雨北上,於5月7日拂曉陸續到達蒙城。周元立即按擬定計畫分配防守任務,命令各部迅速占領陣地,加緊構築工事。將士們受到蘇北農村半地窖的啟發開挖工事。這些半地窖可以住人且不易被發現,有時走過都不一定能發現。於是士兵們挖好戰壕後,在面對敵方一側,又挖了一個藏身洞。這樣的藏身洞,不僅在日軍打炮時傷不到人,日軍衝來跳過戰壕都發現不了,而且等日軍衝過去了還能朝著屁股打,包抄他們的後路。這就是至今中國邊境地區邊防軍還在使用的貓耳洞。後來,一營的官兵又想出了一個辦法——挖烏龜洞制服敵人坦克,日軍的坦克過來一碰上就會懸空,只有履帶轉,坦克走不了,甚麼時候收拾它都不遲,反正它走不了。還有一招,挖個簸箕坑直接能把坦克側翻過來,讓坦克無法行動。

5月7日中午,日軍鐵騎中隊150人從河溜集渦河北岸向西急馳,經板橋急馳近蒙城,被桂軍隱藏路旁麥稞之伏兵奮起痛擊,二十餘人中彈落馬。日軍騎兵陣腳大亂,稍加整頓後又向西追擊國軍7軍轉移部隊而去。1033團首戰告捷,而蒙城縣府人員卻不告而撤走,對外電話通訊中斷。稍後,日軍第13師團機械化聯隊四千人沿渦河而上陸續抵達蒙城,升起滯空氣球觀察目標,在飛機大炮掩護下進攻蒙城的外圍陣地李竹園、賈水園、萬家豬行、黃碾盤等處。守軍奮起反擊,雙方展開激烈戰鬥。守軍利用各種巧妙工事奮勇抵抗,給日軍以重創。日軍戰車被烏龜洞阻滯、被簸箕坑掀翻好幾輛,被俘虜的日軍幾乎都是從戰車裡拽出來的。如此反覆數次,日軍死傷纍纍,桂軍又乘勝發起反攻,日軍猝不及防,被迫後退數里。入夜,渦河北岸之敵在猛烈炮火掩護下於城西偷渡得逞,迅速向東推進與南岸日軍會合。被守軍擊退之敵又捲土重來,再次遭到阻擊。瘋狂的日軍不甘敗退,被殲一批,再上一批,激烈戰鬥徹夜不息。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