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了解自己的天賦與特質(圖)

作者:張曼琳 發表:2018-12-10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認識自己的天賦特質,才能在工作中盡情發揮,樂在其中。
認識自己的天賦特質,才能在工作中盡情發揮,樂在其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美國領導力管理整合系統PDP(Professional Dynametric Programs),是一門測量每個人天賦特質的行為科學領導管理整合工具,它將人格特質的四個面向─支配性、表達性、耐心性、精確性四個性格特質,做主要的測量標準,將人格特質、天賦才能分成五大類型,分別是:

第一型、高支配性的老虎型:具有競爭的、切中核心、掌控與權威的。

特質:充滿自信、胸懷大志、勇於冒險和創新,旺盛企圖心和強烈競爭力,並且具有做大事的魄力。

優點:管理強勢有力,身先士卒勇往直前。

討厭:在領導方面,不喜歡拖泥帶水猶豫不決的人。

害怕:同樣一件事,被人不停催促。

激勵點:就是愛求勝。

此特質占人口比例15%,且為先驅導航型的人,支配性高、對週遭環境採取主動、控制慾強、創新、冒險、決策力高、發號施令。老虎號稱為「百獸之王」,不但性格威猛具王者架勢,其敢於挑戰,不畏未知的特質,所具的無與倫比力量更是其王者之風的展現,故老虎型人物多可說是天生的領袖人物,由歷史或國際知名領袖人物的個性特質分析中可發現,老虎型佔了絕大多數,其要求最大最好的領導慾、改革創新的個性威力由此可見。

中外歷史上知名的老虎型領導者非常之多,美國開國元勛「華盛頓」便為老虎型人物,不願屈服英國不平等的壓榨,甚至面對當時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英國軍隊,他卻絲毫不害怕,過人的勇氣,率領美洲同盟軍抗戰八年終獲勝利,也展現其發號施令的老虎長才。在美國建國後著重聯邦、州政府體制的建立及不戀棧權位的表現,不但令人津津樂道,也充分顯示其領袖遠見。

人有四種特性,五種類型。你屬於哪一種呢?
人有四種特性,五種類型。你屬於哪一種呢?

第二型、高表達性的孔雀型:具有說服力強的、組織的建構者、善於交際的。

特質:為弱勢群體帶來希望與溫暖;平易近人,親和力極強,無論何時何地都能很快與人們打成一片;站在政治舞台上自然散發魅力與光彩。

優點:喜歡互動,能言善道,竭盡所能說服他人。

討厭:條文式的工作,同樣的工作做三天就想離職。

害怕:沒有發揮的舞台,名聲掉落。

占人口比例15%,也是另一種先驅型的人,高表達性、外向,善於交際,表達無礙、交友廣闊,注重人際關係、性格和善愉快、同理心強、與高感性外表絢麗的孔雀一向為眾人讚賞的焦點,身為孔雀型人物的領導者也多以出色言談風度、熱情洋溢態度,在世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同理心甚高、也較突出的孔雀型人物,十分適合從事人際導向的工作,尤其在一個推動新思維、需要大家認同的時刻與環境中,表達性高的孔雀族群非常容易脫穎而出,成為登高一呼的領袖,孫中山先生、美國總統─雷根、柯林頓與歐巴馬總統即是代表性人物。

不過孔雀型人物注重人際關係的特質有時也會太過頭而導致太樂觀、太輕信別人,因此造成在人事上與老虎型的快速果斷與會展露權威比較,決策上稍顯優柔或不夠俐落。雷根雖在任內也有些開創性作為,卻在任內最後一年因伊朗軍售案的人事風波,最終只有草草下台。

第三型、高耐心性的無尾熊型:具有堅持的、周全的、可依賴的。

特質:態度嚴肅而不古板,感情濃厚而不外放,個性溫和而穩定,安靜而害羞。

優點:服務人群,只要您願意分享,無尾熊型的人絕對是樂於傾聽的對象。

討厭:行事莽撞無禮不夠體貼的人。

害怕:穩定是他最大的特色,不太接受突如其來的改變。

占人口比例20%,其中大多為「重視紮根與守成」的特質,高耐心、注重和諧、友善平靜、不自私、平易親切、誠懇、可信賴、和諧、很好的聽眾。無尾熊,是一種溫和遲緩、友善和平的動物,和支配性高的老虎型相比照之下,似乎較不易成為統領的領袖,但研究中外歷史,身為無尾熊型的領袖卻也不乏其人,而此種特質的領袖正是以其耐心、毅力展現另一種不同的領袖風格,適合帶領中長期的規劃及守成的時期。

無尾熊型領袖人物中,最為著名的便是鼓吹不流血革命的印度聖雄「甘地」;相較於多數國家的流血抗爭,甘地悲天憫人兼具愛好和平的個性,使他一方面有感於印度所受不平等待遇而起義,但另一方面卻力推和平作風,以此為通往獨立自由的途徑,而其耐心的特質,也終能在長年平靜抗爭後開花結果。

第四型、高精確性的貓頭鷹型:具有程序的、有系統的 、精密準確的。

特質:凡事奉守制度及規範,小心謹慎甚至是吹毛求疵,精確穩健,喜歡規格化、條例化,給人的整體印象是含蓄、可靠的。

優點:不隨意下決定,事先計畫重分析,一切都在掌握中。

害怕:別輕易責備這型人,被罵一句會放在心裡好幾年。

貓頭鷹型特質占人口比例20%,重視紮根守成的特質,高遵奉性、講求精確、要求品質、技術導向、按部就班、傳統、完美主義、拘謹含蓄。最為人所知的便是「包青天」包公與西方的教宗保羅。通常貓頭鷹特性的人物都較為保守,不喜歡變動,多為成功人物身旁的左右手或技術官僚等,雖然較欠缺開創性,但從另一角度來看便是規矩、有原則,講求程序正義的個性,而包青天能不畏強權、為民申冤,這也是他之所以流芳百世的原因。

而貓頭鷹型的人物同時也以處事嚴謹著稱。同時貓頭鷹型人物因講求精確、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因此較不善於表達,傾向安靜思考、追求內在自我實現,這點由包青天少見大張旗鼓辦案,而是以微服暗訪的方式取代,也可見其心思細密及執行力。貓頭鷹個性的人因具精益求精的特質,也多屬理性的智慧追求者,故傳統士大夫、現代法官、律師、會計師、精算師、建築師、醫師等需要高專業、高知識、高精確度的職務,或專業事務所等主管多見此種特質的人,開創度相對較為不高。

第五型、高整合性的變色龍型:具有變通、不定的、擅長因應變局。

特質:極具適應力、生存力、韌性高的特質。

優點:擅長周旋危機與變局。

占人口比例30%的中間特質,極具適應力、協調性及配合度高、性情中庸、沒有原則便是其最高原則、迴避衝突、計畫周詳、是天生的外交家。變色龍一如其名,其迅速反應外在變化的特質最為人稱道,而具變色龍型特質的領導者也具備了極具適應力、生存力、韌性高的特質,在團體中頗具整合能力,同時又具無我精神,通常以迴避正面衝突為其最高準則,可說是天生的外交家,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諸葛亮、劉伯溫、張良與美國總統老布希、卡特總統皆屬此等人。

而同為老虎型的變色龍助手,毛澤東的副手周恩來、尼克森的親信季辛吉相較之下便屬高開創性的變色龍,而這種類型的變色龍通常較需開創性也高的領導者才能將其推動,而他們也都很幸運的碰到了開創性高的領導者,圓融的個性也剛好能使權力心重的領導能夠信任他們,可說是絕妙搭配,更可見變色龍型雖處「伴君如伴虎」之境,卻有立於「不敗之地」的自信。

五種人格特性,各有各的天賦才能與行為傾向,但就文字來看,你可以自我檢視一下,你應該是偏向何者?認識自己的天賦特質,就可以在工作中展現才能,發展自我,做快樂成功的自己。

本文節錄:【真相的力量:喚醒內在真相 激發潛在領導力】一書

責任編輯:新鮮人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