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華為孟晚舟到底是哪國人(圖)

發表:2018-12-10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對孟晚舟事件含糊回應(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方網站)

【看中國2018年1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文件揭示,在加拿大被捕的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至少擁有4本中國護照及3本香港護照。但孟晚舟也曾擁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資格。那麼,孟晚舟到底是加拿大人,還是香港人,還是中國人?

孟晚舟擁有中國和香港護照

公開的資料,孟晚舟於1972年出生在中國大陸,父母當時都是中國人,因此可以肯定她一定(曾經)是中國公民。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第4條規定:「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本人出生在中國,具有中國國籍。」但孟同時也擁有香港身份證。

《香港01》報導,根據美國司法部文件,孟晚舟除擁有中國大陸護照外,還擁有3本不同號碼的香港護照。更換護照的時間點則藏在護照號碼內。孟晚舟的3本香港特區護照皆以KJ開頭,即KJ020、KJ040和KJ047。

報導引述內部知情人士指出,KJ或K開頭的香港特區護照是近10年發出,即2007年生物特徵護照推出後,一直沿用至今。

一名在2016年3月申請續證的香港民眾表示,他的護照號碼前4碼為KJ05。

而孟晚舟的護照號碼KJ04比KJ05小,因此推測,孟晚舟最後一本特區護照是在2016年3月前申請。即孟晚舟曾在2007年至2016年的9年間,獲簽發3本香港護照。

孟晚舟曾是加拿大永久居民

那麼,外界質疑的是,12月1日孟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製裁規定,而在加拿大被捕,之後7日孟晚舟在加拿大出席保釋聽證會,其辯護律師透露出,孟晚舟曾是加拿大永久居民,但強調她的身分於2009年時過期。

不過,孟晚舟至今仍有不列顛哥倫比亞省護理卡、身份證及社會保險號碼。

維基百科顯示,加拿大永久居民須在5年之中至少在當地停留2年以上,否則就可能失去永久居民身分,但此身分一旦獲得便不會自動失去(除非違反法律)。此外,若配偶是加拿大身分或受聘於加拿大境內設立的企業,而未在加拿大境內停留,也被認為是在加拿大停留的時間。

根據辯方出示資料顯示,孟晚舟全家在溫哥華生活,其中孟晚舟和丈夫劉曉棕(Xiaozong Liu)曾在溫哥華登巴(Dunbar)附近的第28大道4005號購買一棟房子;2016年,又於溫哥華購買第二棟住宅,地址為1603 Matthews Ave。目前孟晚舟與丈夫和10歲女兒同住溫哥華。

孟晚舟亦經常與丈夫劉曉棕往返中國大陸。例如,2016年11月8日,孟晚舟和劉曉棕前往重慶參加德普外國語學校校慶一周年典禮,並發表演講。

因此,辯方律師對孟晚舟加拿大身分過期的陳述尚存有疑點。

另外,在中國大陸,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第3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國公民具有雙重國籍。」第9條規定:「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

也就是說,孟晚舟如果取得外國國籍,不管那個外國是否承認雙重國籍,都立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無需額外退出中國國籍的聲明。

外界留意到,外媒記者首次向中國外交部詢問有關孟晚舟身分問題時,提到「據報導,孟晚舟持有加拿大和中國兩國護照」;而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含糊回應說,「我無法在此討論關於此案的細節。」

次日,中國又專門為此發出一條「問答」,回答「可以明確的是,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孟晚舟是中國公民。」同樣迴避孟晚舟是否有加拿大身分的問題。而央視報導則悄然刪除孟晚舟是中國公民的說法。

有評論指出,其實在中國大陸所謂的「法治」就是一個玩笑,是不是中國人,要看中共政府需要不需要。如果政府要你是「中國人」,你就可以永遠都是中國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