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風暴席捲 快速掌握孟晚舟事件(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8-12-10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晚舟 加拿大
孟晚舟事件轟動海內外(圖片來源:Jeff Vinnick/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10日訊】因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涉嫌觸犯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於本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此前孟晚舟申請了信息公開禁令(publication ban),但至8日解除。

事實上,孟晚舟事件不是單一個案,她及華為猶如中共政府「大動脈」,是中共與美國貿易談判的重要一環。

為此,《看中國》整理了事件、相關脈絡與進展。

孟晚舟是誰

孟晚舟,1992年畢業於華中理工大學(現華中科技大學),擁有碩士學位。 1993年孟加入父親任正非創辦的華為公司。 2011年4月起她擔任華為常務董事兼首席財務官(CFO),2018年3月升任副董事長。目前她擔任中國華為系旗下共11家公司的董事。

現年 46 歲的孟晚舟從母姓,現任丈夫名叫劉曉棕,兩人曾投資設立德普教育集團,而她前夫身份不明。兩人現和10歲女兒同住加拿大溫哥華,而她也曾與前夫育有3子,分別為14歲、16歲和20歲。

曾有傳聞稱,現年74歲的任正非原擬定將正式退休,由孟晚舟接替擔任華為集團CEO一職。

華為 5G雄心 意在全球滲透

華為於 1987 年由前中國軍方工程師任正非創立,而任正非又是極具爭議的人。

任正非1944年出生於貴州, 1978年加入共產黨組織成為黨員,後以軍隊科技代表的身份出席全國科學大會,1983年任正非離開軍隊,1987年創立華為公司。

多年來西方情報機構一直質疑華為有中共軍方背景。

美聯邦眾議院情報常設特別委員會 2012 年發布的報告,就將華為和中興通訊列為或對美國安全利益構成威脅。

華為已投入數以10億計美元發展 5G 技術,目前在中國大陸和國際都是申請專利最多的中國企業,涵蓋範圍從數據傳輸到網路安全。華為現在可能擁有十分之一 5G 基礎專利,並加速發展配合 5G 網路,預期將在 2020 年全面商業運轉。

對於華為科技快速在全球發展,美國擔憂的是,中共或利用華為製造的電子設備進行全球間諜活動或網絡攻擊。

比如,如果發生中美南海武裝衝突,北京或會要求華為中斷或破壞在某機場或其他戰略位置的通信。華為還可以通過跟蹤士兵的個人手機,收集有關基地運營的情報。

華為公主極力尋求保釋

12月7日,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出席保釋聽證會,加拿大檢方指出孟晚舟密謀詐騙多家金融機構,最長可能在美國面臨30年的徒刑。

法庭上披露,美國紐約東區法於8月22日對孟晚舟發出拘捕令,加國司法部門其後亦在11月30日跟隨。

控方指出,孟晚舟涉嫌在2009年至2014年間,透過香港天通科技有限公司(Skycom Tech Co. Ltd. )與伊朗進行非法交易,違反美國的製裁禁令。

孟晚舟為獲保釋,向法院提出12項條件。包括待在家裡、宵禁、交出護照,風險管理、全球定位系統、電子監視、同意加拿大皇家騎警檢查等等。

但法庭上,加拿大檢方不同意孟晚舟交保。理由是,孟晚舟父親有32億美元淨資產,就算要求孟晚舟提出100萬元保釋金,對她們來說也是九牛一毛。更何況,她的家在中國,與美國、加拿大都沒有引渡條約。

目前孟晚舟的保釋聽證會沒有結果,延至當地時間12月10日再審議。

有知情人士指出,若孟晚舟打訴訟戰,也恐耗時超過一年才能將她引渡。

北京焦急搭救

12月8日,中國外交部特地在非工作日的週六,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表達不滿,而後又在9日週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就孟晚舟事件表達強烈抗議。

不僅如此,新華社8日還發表社評稱,「據我們了解,孟晚舟有高血壓和睡眠問題,今年5月剛做了頸部手術。」《環球時報》同日稱,「孟晚舟今年5月份做過去除甲狀腺的手術,且有高血壓,需要每天按時服藥。」

這令外界產生諸多質疑。

北京官方是如何知曉這位富豪權貴的個人健康機密?加拿大警方依照當地法律行事,中共黨媒為何批評加拿大政府侵犯人權?是否暗示著中共想要幹預加拿大司法體系、幹預加國內政?這是否是「我黨即天下」的思維?是否是在煽動仇外的民族情緒?

各國因應華為的狀況

今年8 月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法案,以安全疑慮為由禁止美國政府使用華為設備;澳洲也於8月禁止國內的5G 網路使用華為設備,紐西蘭則在上週跟進,目前英國也在計畫兩年內徹底移除4G網路中的華為設備,並剔除華為在未來5G行動網路的投標廠商名單。

此外,日本《讀賣新聞》7日也報導,因擔心情報洩漏及網路攻擊,日本準備禁止採購華為和中興的電信產品。

而在2006年到2015年間擔任加拿大總理的哈珀(Stephen Harper),也於7日出面呼籲加拿大應禁止華為電信產品,「當我在政府任職時,我們越來越擔心華為和中興公司進入西方民主國家的電信網絡,這些公司終究是與中共安全部門緊密相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