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老兵抗爭 官定「嚴重暴力犯罪」 刑拘10人(圖)

發表:2018-12-10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10月初的山東平度老兵維權抗爭。
今年10月初的山東平度老兵維權抗爭。(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18年1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國退伍軍人(老兵)於「十一」長假期間聚集山東平度維權抗爭,發生激烈衝突遭清場。事隔兩個月後,官方昨日宣稱此案是「嚴重暴力犯罪案件」,對其中10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中國官方的中央電視臺12月9日星期天報導說,山東公安機關偵辦了一起嚴重暴力犯罪案,10名嫌犯因涉嫌妨害公務罪等罪名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中國山東省的平度市今年10月4日至7日連續幾天發生退伍軍人維權抗議活動,網上視頻顯示,山東青島平度退伍軍人進京維權,結果遭到官方攔截、毆打。消息傳出後,全國約有3000名老兵赴平度聲援討公道。

10月6日,維權老兵在平度醫院集結抗議,其它省份的老兵趕來聲援,當天早上人數達到千人。當局出動大批特警,釋放催淚彈驅散,老兵則用滅火器還擊,有人被打傷,頭破血流。10月7日晚,警方全面清場,堅守現場的十幾名老兵被帶走,部分老兵被強行帶離現場。

中國官媒稱,這是一起少數打著「退役軍人」旗號的人組織的聚集事件。10名被捕老兵被控罪名包括故意傷害罪、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尋釁滋事罪等。

山東老兵抗爭官定「嚴重暴力犯罪」刑拘10人
平度老兵維權現場(網路圖片)

在10月初抗爭衝突發生前後,外媒陸續有相關報導,中國媒體則未對這場持續數天的老兵維權行動作任何報導,僅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曾於10月8日曾對此發表評論,證實這場抗爭的存在。

近年中國各地退伍老兵維權活動頻密,不時上京請願,其中規模最大的是2016年10月,成千上萬的老兵包圍中央軍委辦公大樓,引發中共高層震驚。

今年6月先後發生河南漯河、江蘇鎮江老兵聚集維權,並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當時從各地趕來支持的上萬退役軍人,在鎮江與維穩人員對峙數日後,當局從外地調來警力,採用暴力驅趕,最終導致雙方爆發衝突,有老兵被打得頭破血流。但老兵維權事件消息均被官方全面封殺。

今年9月20日,老兵再度發起萬人進京維權,要求解決身份待遇問題,但卻遭到清場。雖然很多老兵被遣返,但仍不斷有老兵持續進京。

早在20世紀80年代,當時的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就曾將軍隊人數裁減了100萬,

江澤民掌軍時期,中共軍方總政治部1993年會同當時的中共中央政府8個部門下發「93政聯字1號」文件,全稱是《關於做好軍隊復員幹部安置工作的通知》。

據這一文件,全國23000名營以上軍官,在1993年至2000年期間,被總政治部以精兵簡政和裁軍名義要求一次性給幾萬塊錢買斷軍齡退役。但在地方上不再安排工作。

後來的事實顯示,這份文件實際上一舉剝奪了成千上萬復員軍官的幹部身份和與幹部身份相應的經濟收入和待遇,使復員軍官從此變成他們所悲苦抱怨的「六無三不管」(無單位、無工作、無收入、無住房、無養老保險、無醫療保險,軍隊不管、政府不管、社會不管)的邊緣群體,一下子跌入中國社會底層。

這些退役軍人用光了當年拿的那幾萬元錢後,生活陷入困頓之中,為此他們開始了多年的維權行動。

而身兼中央軍委主席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又在2015年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據官方估計,中國約有5700萬退役軍人,其中很多人認為自己受到地方官員欺騙和漠視。

北京當局此前一直未有對參與維權的老兵進行所謂「定罪」,外界認為這是因為老兵的特殊身份讓當局陷入兩難境地。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曾在美國之音節目中表示,老兵維權有一個特別的政治優勢,就是由於他們的身份,他們在政治上比較安全,當局很難給他們扣上「敵對勢力」的帽子。若要打壓會顯得師出無名。政府打壓群體事件,最後的武器就是動用軍隊。但用現役軍人去打退役軍人,用新兵打老兵,這當中的風險可想而知。

故此,現在此起彼伏的老兵維權事件使得當局十分為難。若不打壓,就怕其他群體效法,受到老兵群體鼓舞也起來反抗。好幾次事件中,似乎政府只要出錢就能擺平事情。政府手裡有的是錢,花錢就能買到穩定。但政府沒敢輕易這麼做則是因為怕開先例,讓其他群體也開始動主意。第二,若要鎮壓,那用新兵打老兵,政治風險太大。尤其近年來來軍心本來就不穩,上層權力鬥爭又日益激化,這種情況下進行強力鎮壓,釀成重大事件,這是當局很擔心的事。

不過胡平認為,雖然老兵的主要訴求確實是經濟方面的,主要涉及退役後的待遇問題和工作安置問題等,但在專制社會下,任何以經濟目標為主要訴求的抗爭都不純然是經濟問題,其中都包含一定政治問題。因為在缺乏自由的前提下,抗爭必有政治風險。

目前當局以「嚴重暴力犯罪」處置10名老兵維權的組織者,觀察人士認為,當局顯然是為了迴避政治問題,以防引起政治動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