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龍如畫!古代還有很多「神筆馬良」(圖)

發表:2018-12-11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畫龍
畫龍點睛。(繪圖:志清/看中國)

相信大家大概都聽說過《神筆馬良》這個童話故事吧。不過,真的有這樣神奇的能力,可以把所畫的事物變活嗎?但在中國歷史上確實是有很多畫家擁有這種神奇的能力哦!

吳道子畫虎嚇吏

唐代的畫家吳道子被稱為「百代畫聖」,他曾畫了一副《地獄圖》,讓每個看了這幅畫的人都懼怕死後到地獄中受懲罰,不敢再作惡。

有一年,大畫家吳道子回到家鄉陽翟(今河南禹縣)探望親人。看見家鄉到處都有金色的田地,可鄉親們卻愁眉苦臉的。吳道子很不解,一問,才知道官府馬上就要派人下來徵糧,如果按數繳納,麥子就要交光,大人小孩都難以度日。可是如果不交,那兇惡的縣太爺,就要抓人,把人關起來。

吳道子聽完村民的訴苦,略一思索,說:「眾位父老鄉親不必焦慮,我自有辦法!」

於是,吳道子日夜趕畫,畫了一隻下山猛虎,讓鄉親們把這畫放在村口的樹叢之中。

過不了幾天,徵糧的差官齜牙咧嘴地來了,遠遠看見村口站著一隻猛虎,張著血盆大口,兩眼閃著凶光,非常威猛。頓時把一個個差官嚇得魂飛魄散,倉皇而逃。

狼狽不堪的差官,跑回了衙門,氣喘吁吁地稟報:「大人,有一隻猛虎攔路,過不去啊。」

縣令不信,就策馬到村前,果真見到一隻斑斕猛虎,嚇得撥轉馬頭就逃,連烏紗帽都掉了,也不敢停下來撿。

從此大家就把這座橋稱為「臥虎橋」,也就是現在河南許昌市西湖公園裡的「臥虎橋」。

李思訓畫魚入水

唐代書畫家李思訓是唐朝宗室,祖父是唐高祖李淵的堂弟李叔良。《唐朝名畫錄》稱李思訓為「國朝山水第一」。

在《臥遊記》中記載了一個故事:李思訓畫了一條魚,畫完後還沒來得及畫水草和背景時,就有客人叩門拜訪,不得不起身去接待,結果回來卻找不到剛剛完成的畫作了。李思訓就讓童子四處尋找,發現原來是被風吹入水池中,結果撈起來一看,畫竟變成了一張白紙。

不久後,他在水池中發現了一條和他畫的一模一樣的魚。於是李思訓又多畫了幾條魚,投入水中,發現魚都離開了畫紙,真的都在水中游動,過了一天都未散去。

張與材呼龍入畫

張與材是道教正一派第三十八代天師,元朝皇帝封他「太素凝神廣道真人」,並命他掌管江南道教。張與材不僅善寫詩文,作畫也很厲害,尤其是畫龍。他畫的龍變化莫測,各種姿態俱全,還完全不用打底稿。但到晚年時,張與材除了處理道教事務外,就是一心修道,幾乎不再動筆繪畫了。

當時很多人都來找張與材畫畫,有時後推脫不了,張與材就喊道:「畫龍來!」不久,突然一條龍飛上了作畫用的白絹,這畫就成了。(事據《丹青志》)

中國歷史上的很多畫家都是的虔信神佛的,並且也畫神佛。他們之所以能夠擁有這種神奇的能力,就是因為有對神佛的信仰,再加上自己不斷的提升自己的修為。就比如文中的吳道子,他就常常隨身帶一本《金剛經》誦讀,李思訓「時靚神仙之事」,而張與材更是一位修道者。在古代各個行業都是講究靜心調息,修煉的理念貫穿在整個社會,所以,從畫家所作的畫就能體現出他們的修行水平了。

責任編輯:唐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