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媽媽:為甚麼日本是如此安靜的國度?(組圖)

發表:2018-12-11 1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日本的中國媽媽示意圖
在日本的中國媽媽示意圖(圖片來源:bilibili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8年12月11日讯】一位中國媽媽在中國生活了幾十年,很多生活習慣跟思想觀念幾乎都根深蒂固了。當她到了日本以後,真是花了一些功夫才轉變過來,才能夠真正的融入到日本安靜的生活環境中。來看看她的體會吧!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

日本是個非常安靜的國度,無論是在公共場所或是住宅社區,總是安安靜靜的。日本人不管是在電車上、排隊等各種場合中都能保持安靜,盡可能不打擾別人,交談時也會降低音量。

想當初我剛到日本的時候,經常在公共場所大聲說話,在電車上大聲地講電話,這時日本人經常用異樣的眼光看我,但我覺得無所謂,反而覺得日本人很奇怪,當然我的思想與行為也影響了孩子……

日本電車
日本電車(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幾年前,孩子們剛上小學,我帶他們一起坐巴士到車站。孩子們從安靜地坐著,接下來大聲地說笑,再到後來竟然打鬧起來。而我只是簡單地說了他們幾句,沒有放在心上。

於是孩子們還是繼續旁若無人說說笑笑,我也就不再管他們了。等下了巴士,一位和我們乘坐同輛巴士的中年女士從後面追上來,並且生氣地說:「請等一下,你們剛才在巴士上非常吵鬧,請以後不要在巴士上大聲說話了。」

我聽了她的話愣在那裡,她又接著說:「你們剛才不是非常吵鬧嗎?請不要讓孩子們在巴士上大聲說話,這樣非常不好。」這時我才明白她的意思,畢竟公用巴士不是自己的家裡,要考慮別人的感受。

我紅著臉說:「非常對不起,給您添了麻煩。」她看到我非常誠懇地道歉,終於滿意地走了。隨後坐電車時,孩子們變得非常安靜,不過我還是時刻注意孩子們的一舉一動,生怕再次打擾別人。

居住日本久了,我才瞭解到日本是個非常安靜的國度,並逐漸瞭解了日本人的思維方式。有天我乘坐的巴士有些悶熱,一對父子剛好坐我的後排,兒子不停地說:「好熱啊!好熱啊!好熱啊……」

而那位父親則小聲地說:「不要說了,太吵了!」我情不自禁地回頭看了看他們,父親已是滿臉通紅,他希望兒子不要再說了,可那孩子還是不停地說著。其實孩子的聲音不大,不過父親還是小聲地對兒子說:「太吵了,太吵了……」

幾分鐘之後,車內的冷氣突然打開了,孩子也終於安靜下來了,父親也就不再說孩子了。我很佩服這位父親,為了不打擾別人,竟然如此耐心地一直教育孩子。

還有一次我在百貨店內乘坐電梯,電梯裡擠滿了人,但是非常安靜。這時一位先生抱著的大約兩歲的女兒突然叫了起來,大家同時將目光移向他們。爸爸馬上對女兒說:「多不好意思啊!」

他用手示意女兒不要再叫了,可是女兒並沒有理睬他,繼續叫喊著,我想要讓這麼小的孩子保持安靜實在是不容易。此時電梯的門打開了,看到他抱著女兒不好意思且快速地走出電梯。

在公共場所,我經常看到身旁的日本人都是非常安靜,他們的孩子也是很安靜的。當然偶爾也會有孩子哭鬧的情況,甚至還會看到有的孩子躺在地上哭鬧,可是父母也只是在旁邊小聲地勸說,不是暴跳如雷地打罵孩子。

這時我才明白:為何日本是一個如此安靜的國度?因為他們從小教育孩子盡量不要去打擾別人,特別是在公共場所更要為別人著想。在發生地震時,日本人依然能夠安靜地排隊等候,就是因為他們知道不能只考慮自己而不顧他人。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