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飯的人一定能長壽(組圖)

發表:2018-12-16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年人應該吃一些口味清淡的軟食、熱食,而且要適量。
老年人應該吃一些口味清淡的軟食、熱食,而且要適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談到健康長壽就必須講究飲食,飲食能補充體內所需的營養。人體最重要的物質基礎是精、氣、神。身體營養充足,則精、氣充足,神自健旺。飲食則是精、氣、神的營養基礎。

食物性味各不相同,對臟腑作用各有所歸。《素問・至真要大論》:「五味入胃,各歸所喜,故酸先入肝,苦先入心,甘先入脾,辛先入肺,鹹先入腎,久而增氣,物化之常也。」

食物對人體的營養作用,也表現在其對人體臟腑、經絡、部位的選擇性上,即所謂的「歸經」問題。如:綠色蔬菜入肝經;梨子、蓮藕偏白色食物入肺經;榖米入脾、胃經;黑色食物入腎經等等。針對性地選擇適宜飲食,營養需求就能獲得補充。

老年人體弱,因此在飲食方面更應該多加注意,均衡營養是主要的。

這樣吃飯的人一定能長壽

1、要軟

老年人脾胃消化力弱,不宜吃煎炒油炸、肥甘厚膩一類不好消化的食物。
老年人脾胃消化力弱,不宜吃煎炒油炸、肥甘厚膩一類不好消化的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年人牙口不好、脾胃消化力弱,宜「吃軟不吃硬」,所謂「硬食」,除了指堅硬的果實類食物外,還包括煎炒油炸、肥甘厚膩一類不好消化的食物。要提醒的是,老年人不能因為牙口不好只吃粥喝湯等不需咀嚼的食物,需要注意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攝入。

2、要淡

老年人不宜吃太油膩的食物。淡,就是要少油少鹽少加工,宜多吃蔬菜,調查表明,吃鹽過多,高血壓、冠心病、腦溢血甚至癌症發病率都明顯增高。

3、要慢

細嚼慢咽可以增加唾液的分泌量,且有助於其與食物的充分混合,增進消化吸收。這一點,對於牙齒不好的老年人來說,尤其重要。

4、要按時

一日三餐,食之有時,脾胃適應了這種進食規律,到時候便會做好消化食物的準備。有的老人不按時就餐,這樣容易損害腸胃,也會削弱人體的抗病能力。

5、要適量

很多老年人堅持吃七八分飽,結果發現吃得越少精力就越差,記憶力就越糟,這是因為老人本來咀嚼功能、消化功能就差,再限制飲食,能量供應就會變差,新陳代謝變慢,會出現大多數人口中所說的「身上沒勁兒」。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根據自己平時的飯量來決定每餐該吃多少。

6、要暖

中醫講,脾胃乃後天之本。胃喜燥惡寒,所以要避免冰的、涼的食物刺激,要暖食。冷食、冷粥之類的食物,會使腹中受寒,導致腹痛、嘔吐、下利等胃腸疾患,這點對年老體弱的人尤其重要。

7、要均衡

在飲食中,老年人如果能做到主食、肉類、蔬菜、水果互相搭配,就能夠起到很好的補益精氣的作用。飲食是我們後天賴以生存之本,唯有做好飲食的調養,才能保證盡天年。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