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統戰台灣校園?「兩岸合編教材」惹議(組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12-1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国政府锁定台湾各地的大学和中小学展开统战攻势。
臺灣有許多學校常到對岸開展交流活動。(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国2018年12月15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中共統戰、分化臺灣的手段已多次被媒體曝光,如今黑手甚至已伸到臺灣校園,日前中共黨媒央視報導稱,兩岸教育單位合編中文教材,已被20多所高中選用,下一步還將合編歷史教材。

針對此事引發的質疑,臺灣國家教育研究院出面澄清,若兩岸合編教材,只能作為一般圖書,不能作為教科書。陸委會也認為不宜採用兩岸合編教材。

據大陸黨媒報導稱,兩岸合編語文教材專案已開展4年半,雙方秉持「九二共識」精誠合作,去年兩岸編寫團隊在台端出版合編高中國文第1、2冊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高中古詩文選讀共500萬字。

並已被臺北、高雄等地20多所高中使用,今年又合編並在臺灣出版高中國文第3、4冊課本、教師手冊、教師用書300萬字,未來還將合編歷史教材。

此消息被臺媒轉載曝光後,引發各界輿論紛紛,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研究中心(國教院)12日發聲明稱,教育部民國99年發布的普通高中國文科課程綱要審定的教科書,都已公告上網。對於媒體所稱兩岸合編高中國文教材1至4冊,出版單位並未申請審定,本院也未公告。

國教院進一步指出,根據《高級中等學校教科用書審定辦法》規定,申請教科用書審查,須依法登記,並且經營圖書出版的公司。媒體報導所指的兩岸合編教科書的出版單位,都不具備出版教科用書的資格,「因此該書為一般圖書,依規定該圖書不能提供學校選用。」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研究中心主任楊國揚13日也出面澄清,「大陸的無論是民間還是任何機構,以及臺灣法人團體,它都不具備教科書的送審資格。所以它們所編出來的教科書,只能當一般圖書使用,不能做為教科書使用。」

對於大陸黨媒稱有臺灣學校已使用合編教材,國教院指出,「可能是教師個人,作為補充教材或延伸閱讀。」

歷史教科書
歷史教科書。(圖片來源:網絡)

不過仍有不少立法委員擔憂兩岸教育單位的交流,恐成為中共滲透臺灣的窗口,並建議教育部應拿出法規,進一步管理輔助教材的選用。

立院教育委員會召集委員陳亭妃表示,對於陸媒釋放的消息,臺灣教育部應該強力反駁,協助民眾分辨消息真假。

「中共在過去發生的許多重大歷史事實上,都掩蓋或扭曲真相,例如南京大屠殺、對日抗戰、國共戰爭、六四天安門事件等。」

她強調,「若兩岸合編的書籍流入臺灣校園,不僅學生的史觀與價值觀可能遭受誤導,臺灣更加應該警惕這背後的統戰目的。」

臺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則指出,中共是全球偽造歷史最嚴重的政府,若臺灣的歷史教材由它來編寫,或是教科書被中共滲入,是個相當荒謬的事。

「這類合編的教材會給臺灣學生帶來錯誤認知,錯誤史觀會混淆學生的自我認知,進而喪失對中共滲透的抵禦力。」

立委黃國書則擔心類似事件恐會層出不窮,他指出,中共想把史觀、政治勢力透過各種方式全面滲透臺灣,對臺工作從沒有放鬆。

他還提到,「臺灣有許多學校到對岸開展交流活動,但不知不覺被中共的單位「吃豆腐」,教育部應提醒各級學校,參加兩岸教育活動需要更謹慎。」

黃國書認為,教育部應畫出紅線、嚴格把關,而不是一再對兩岸教育交流活動管理鬆散,讓類似的案例層出不窮,「教育防線失守,成為國安漏洞。」

針對此事引發的關注,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日前表示,目前政策並未開放兩岸合編教材,該出版單位並未申請審定,陸委會也會請教育部加強宣導說明,不宜採用兩岸合編教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