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系作家二月河病故 王岐山自稱「知音」(圖)

發表:2018-12-16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月河與王岐山
二月河與王岐山(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1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中國歷史小說作家二月河,於15日凌晨在北京因病去世,他曾創作大量帝王系列小說。作品都能符合「黨的需要」,通過中共官方的政治審查,其本人也傳是曾掌反腐的中共高層王岐山「知音」。

綜合媒體16日報導,15日去世的二月河,是中國大陸作家凌解放的筆名,筆或取意「奔騰不息的二月黃河」。

二月河是河南南陽人,出生於山西昔陽,除了是作家、教授,他具有不少官方標籤,曾擔任南陽市文聯副主席、河南省作協副主席、鄭州大學文學院院長等職務。他還是中共河南省優秀專家,享受中共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二月河本身也是紅二代,1945年11月3日出生於山西昔陽,父母是昔陽縣武委會主任凌爾文和婦聯主席馬翠蘭。國共內戰時期,二月河跟隨父母輾轉河南各地。中共軍隊佔領南陽後,其父母分別留任鄧縣武裝部政委和法院副院長。就此全家在南陽定居。

在中共十年文革期間,二月河受到迫害,曾被連續抄家三次。二月河後來選擇去山西太原參軍,成為一名工程兵。

1984年起,二月河著手撰寫《康熙大帝》,1988年,4卷逾160萬字的《康熙大帝》完稿,第一卷《奪宮》出版後,引起轟動,香港、臺灣相繼推出繁體版。

1990年至1992年,他又創作了《雍正皇帝》三卷共140多萬字。作品更被改編成為電視劇;1994至1996年,二月河完成《乾隆皇帝》:《風華初露》、《夕照空山》、《日落長河》共130多萬字。

二月河的作品都通過了中共的審查,符合黨的觀點和角度,其解讀創作的《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均被拍成電視連續劇。

法廣報導說,中國帝王系列作家二月河留下的「帝王熱」遠未退燒:曾幾何時,許多人因此將自己的國家稱為「帝國」,將北京稱為「帝都」……

報導說,中國文化人朱大可在《帝國話語的復興與氾濫》中,將二月河定位為「國家主義作家」。他的這段評論被媒體人羅昌平和網民漢尊貼出來。朱大可批評說,從余秋雨開始,「帝國話語」開始在中國大面積流行。這是一種經過所謂「文化」包裝的虛構性文本,遠離歷史真相,卻完全符合民族主義的道德想像圖式。「在這種對歷史的改寫中,民族主義和專制國家主義展開了互抹口紅的勞動競賽。」

王岐山自稱是「知音」 曾與二月河談反腐

據《蘋果日報》報導,二月河的作品其中一名忠實讀者就是前任中共中紀委書記、現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王岐山曾稱,他看帝王系列時很認真,指「看了他的書,就能讀懂他」,自稱是二月河的「知音」,不過,二月河稱曾3次與王岐山有交集,但沒有私交。

據報,2014年中共兩會上,時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與二月河圍繞反腐話題對話。二月河向王岐山建議,採用古代的「彈劾」制度,讓官員互相監督,互相揭發腐敗行為,來對付今天官場的貪腐。

事實上,現下的中共反腐,充斥著「互咬」(互相舉報),不少「大老虎」都是被別人的交代或舉報拉下的。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中共官場的腐敗是體制性腐敗,在體制不改變的情況下,很難形成一套有效的制度從根本上來治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