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週年晚會異常現象引猜測(圖)

發表:2018-12-17 0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3月19日,北京街頭的一處褪色的習近平標語牌。
2018年3月19日,北京街頭的一處褪色的習近平標語牌。 (圖片來源: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慶祝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18日在北京舉行,14日的慶祝晚會,突出習近平的「新時代」但缺少馬列毛思想、政治局常委趙樂際與「馬習會」,引發猜測。事實上,缺少的還有三個前中共領導人,而「改革開放」本身也是充滿爭議的。

晚會突出表現「習近平新時代」,沒提馬列毛

據官方報導,該場文藝晚會14日在北京大會堂大禮堂舉行,中共政治局6位常委和被有些人稱作「第八常委」的王岐山與3000多名觀眾一起觀看。

晚會分為序曲、上下篇和尾聲。上篇時間跨度是從1978年到2012年的34年。下篇的時間跨度是最近6年。

美國之音援引中國獨立學者榮劍評論這場文藝晚會說:「對毛鄧鏡頭平衡,江胡鏡頭平衡,最後還是定於一尊。改革終結之後的改革史,基本就是按這個敘事邏輯寫了,大會開或不開,基調已經定下來了。」

這裡的「定於一尊」,指的是習近平。

從官方鏡頭看,會場二樓眺臺懸掛著突出「習近平核心」的中共指導思想橫幅標語,鄧理論,江三代表和胡的發展觀都在,但在「鄧三科習」前面,並沒有提到馬列毛。

美國之音報導說,中外不少人認為,中國改革開放,改的就是毛澤東路線,是對毛澤東治國理論和實踐的撥亂反正。但也有不少人認為,改革並不是「正」。毛派有些人認為改革是撥正反亂。

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沒到場引猜測

中共排名第六的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沒有到場觀看這次文藝晚會。

美國之音援引評論人士猜測說,趙樂際缺席,是因為正在致力於辦一個大案——也許是打一隻大老虎——還是發生了其他事?

趙樂際最近出現在兩個新聞中,一個是鄧小平的「監軍」王瑞林上將病重期間和去世後,12月12日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江澤民胡錦濤」前往醫院看望或通過各種形式哀悼和慰問。另一個是12月7日中共駐水利部紀檢監察組召開座談會,會議讚揚了趙樂際的講話。

只見「連胡會」不見「馬習會」

中央社則留意到,中共央視新聞聯播的歷史回顧畫面裡,有播放2005年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連胡會)的握手照片,但沒有2015年的新加坡「馬習會」(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

報導認為,對於未播放新加坡「馬習會」照片,原因一是地點在國外新加坡,二是「連胡會」解決了國共兩黨的和解問題,但「馬習會」是處理兩岸統一問題的長遠布局,屬未來式。

缺少的其實還有三巨頭

中共當局此前已經舉辦多個活動紀念所謂改革開放。11月13日,一個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開幕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但是有三位中共一把手都被消失。

美國之音報導說,目前在北京的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的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突出現在的中共核心領導人習近平,而鄧小平和江澤民也有一定位置,但沒有關於在改革開放初期擔任重要職務的華國鋒、胡耀邦和趙紫陽的內容。

在改革開放初期的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三位中共領導人無展覽。原因是顯而易見的,三位都屬於被迫下臺。官方必須冷處理。

「改革開放」是什麼呢?

2018年是中共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

《新唐人》引述分析認為,中共的改革開放只是政治和權力運作的需要,不屬於真正意義的改革。中共體制決定了任何改革都是徒有虛名。

關於中國改革開放的今昔,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4日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說:「中國人民自由的希望仍沒有實現。北京仍然口頭上在說‘改革開放',然而鄧小平的這個著名政策已經變得空洞。」

大陸自由派經濟學者茅於軾日前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從1976年毛澤東去世談起,通過回顧上世紀八十年代和八九六四前後中國政治經濟的走向。

茅於軾說,改革開放的「成功」,相對來講,就是毛澤東時代的失敗。他那個時候是徹底的失敗,對內對外,都是把中國搞成最落後的國家。

他認為中國的經濟發展,要有政治上的清明做保障,比如言論的自由,老百姓的監督,強調獨立的司法,否則長不了,比如說貪污腐化的問題,這對市場化是一個傷害。而中國的市場化主要的障礙就是來自權力的干預。

茅於軾認為八十年代是中國政治最開明的時代,那時候是胡耀邦和趙紫陽主政。但是一切到了1989年六四時停下了。

2004年發行並流傳全世界的《九評共產黨》一書中則這樣述說:

「事實上,經濟的發展正好是中國人民在中共的束縛中被稍稍鬆綁後一點一滴建設起來的,同中共毫無關係。但是,中共卻宣傳成是它的功勞,還要人民感恩戴德,好像沒有中共,就沒有這一切。大家知道,在許許多多其他沒有共產黨的國家,早就有了更好的一切。」

「面臨著嚴重‘合法性危機’的中共,為了維護統治而推行的改革開放,急功近利,使中國落入了‘後發劣勢’。」

「中共只搞經濟改革,不搞政治改革,在短期的經濟繁榮假象之下,阻礙‘制度進化’的自然選擇性。這種不徹底的半吊子改革,讓中國社會愈加畸形化,社會矛盾愈加尖銳,人民今天取得的發展沒有任何制度性的保障。中共特權階層更是在國有資產私有化的過程中,借用權勢,中飽私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