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2秒更新定位 讓人逃不掉的App(圖)

發表:2018-12-1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安裝App,看見程式讀取的權限清單時,通常看也不看就迅速點下同意,以便能夠趕快使用程式。
許多人安裝App,看見程式讀取的權限清單時,通常看也不看就迅速點下同意,以便能夠趕快使用程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是否允許程式使用定位功能?」許多人安裝App,看見程式讀取的權限清單時,通常看也不看就迅速點下同意,以便能夠趕快使用程式。而這些程式中,有許多會附帶要求定位資料。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在點選同意後,我們的位置資料便已經轉賣給數據公司,有的App甚至2秒就更新一次位置,一天更新的次數高達14,000 次。

這份由《紐約時報》調查的數據顯示,美國至少有75家公司會專門收購App使用者的精確位置,這些App包含了天氣、地圖、新聞甚至外送App都有。

專門分析各項數據的MightySignal公司表示,就他們目前的研究結果,Android 系統有超過1200個熱門常用App具有定位分享的程式碼,蘋果iOS則大約有200個App。為甚麼這些App需要用戶的定位資訊呢?因為這些數據除了可使程式開發商提供更專業、客製化的服務外,也是一筆不容小覷的商業利用。

另一所研究調查機構《Biakelsey》估計,這些定位廣告銷售市場非常大,可達210億美元。對廣告商來說,他們只需以每人每月兩塊美金的代價,就能取得龐大用戶的數據資料。當然這些資料本身並沒有備註使用者的姓名,數據公司對此也特別強調,只是為了熟悉使用者模式,而不是想了解這些使用者的身份。

雖然如此,《紐約時報》也發現,有的App甚至2秒就會讀取一次使用者的位置資料,一天下來,次數可高達14,000次,只要將這些軌跡連接起來,就可以明白使用者當天的移動路徑。若數據公司想進一步追蹤特定目標,更不需要經過使用者同意,就可以藉由這些海量的位置訊息,找出使用者的身份。

當然,對廣大的使用者來說,或許也沒多少人會在意這些小事,因為對他們而言,能順利使用App滿足自己的需定才是重點,分享一下位置資訊不算甚麼。所以這些App也看準使用者的心態,能夠以這些便利的服務,與用戶作為代價交換,各取所需,像區域天氣預報、地方突發新聞、每天慢跑路徑……等。

只不過在這中間,還是存在灰色地帶,因為大多數的App開發商都沒有經過使用者的同意,便擅自將資料轉賣給廣告商,或是其它有需求的公司。而且現有的相關規範也常會誤導用戶,完整性也不夠,對於這些數據遭人共享或轉賣,有關單位也大多採取睜一眼閉一眼的消極態度。

或許對大多數用戶而言,只要能讓自己的生活更方便,出賣這些可有可無的數據似乎也不打緊,但是企業的承諾可信度如何?使用者永遠無法得知實際情況。如果哪天資料遭到有心人士的利用、鎖定,甚至危及自己的生活時,難道不令人擔憂嗎?

不知大家在使用自己喜歡的App時,會不會去注意這些資訊?或者也是採取無所謂的心態在使用呢?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