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學者推特號「勞工研究」之死(圖)

作者:網路博弈 發表:2018-12-20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學者推特號「勞工研究」之死
推特網標誌(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20日訊】大家知道,推特、臉書這些風行世界的美國社交媒體,在控制言論的中國卻被禁止登陸,不能正常直接打開。一些中國民眾通過翻牆軟體,登陸推特、臉書這些網站,希望不受中國網路審查的限制,瀏覽自由世界,自由發言。然而,最近許多證據顯示,中國不僅在微信微博上刪帖封號,還要求一些有推特號的國內網民關閉他們的推特號。這次節目我們就來關注一下北京學者王江松被要求註銷推特號的事情。

中國封禁推特網,官方機構卻有推特號

首先為聽眾朋友介紹一下美國的推特網。推特網2006年上線開通,是世界上第一家微博平臺。英文Twitter是小鳥的叫聲,小鳥叫聲短小輕快,恰恰是微博短消息傳播的特點。推特網的圖標也是一隻藍色小鳥。

推特網的口號是「從世界各地分享併發現新鮮事物」。推特用戶發的帖子稱為推文,每個推文最多140個字,可同時發圖片和視頻。後來推特設立附屬網站可發長篇文章。

推特這個社交平臺一問世,就受到全球用戶的喜愛。目前世界範圍內每月有3億多用戶都在使用推特,包括香港、臺灣等地的海外華人和中文媒體普遍使用推特。

中國大陸、朝鮮和古巴,世界只有這三個地方不能正常直接打開推特網。

中國各微博網站都是在推特之後出現的。現在美國福特漢姆大學法學院訪問研究的楊佔青先生說,由於政府的封鎖,中國大陸人知道推特的並不多,只有懂翻牆技術的人才會上推特。

推特網2011年推出了中文版界面,可用簡體和繁體中文設立賬號發帖。儘管推特網在中國大陸遭到封禁,但是央視、湖南衛視等一些官方機構和工作人員卻開設了推特號。比如,官方《人民日報》下屬的《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2014年開設了推特英文賬號,2018年開設了推特中文賬號,都在隨時更新中。

楊佔青先生估計,中國通過網路翻牆技術上推特的人應該是數以萬計,即包括關注人權的人,也包括五毛。

北京學者被要求註銷推特號「勞工研究」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王江松擁有中國社科院哲學博士學位,出版過《當代中國工人階級與工會新論》、《西方社會結構及其現代走向》等著作。2012年8月,他在推特網上開設賬號「勞工研究」,用於追蹤記錄、研究探討當代中國勞工和社會問題。6年多來,這一賬號發表、轉發的信息達5600多條,粉絲2萬3千多個。

美國時間12月10號,「勞工研究」這一賬號發表了一條不同尋常的信息,題為《訃告》。內容是這樣的:

「我是勞工學者王江松,我用這個推號與大家交流研討勞工問題,獲益很多。然而,由於大家都懂得的不可抗力,本號將於今晚11:59分註銷,這好比我親手將自己養到六歲另四個月的孩子活活掐死,心中的哀痛、屈辱和羞憤難以言喻。好在沒有了這個號,推特世界還會運轉,太陽照樣升起!再見了,推友們!」

顯然,這條信息顯示,王江松決定不再運行「勞工研究」這個賬號,實屬無奈。

那麼,這位學者為何被迫離開推特呢?離開之際,王江松在推特上發表了最後一篇長文,以一問一答的方式,詳細記錄了兩位北京警察對他約談做筆錄的情況。這篇推文顯示,這次約談的時間是11月8日,地點是他所在的大學保衛處107辦公室,跟他約談做筆錄的兩位警察一位是北京大興清源路派出所一個片警,另一個是大興公安分局的警察。這篇推文顯示,這兩位警察對他施加壓力,再次要求他註銷推特號。

「你上次做筆錄時告訴我們兩個同志,說你的推特號已經轉讓給別人了。你也太小看我們了吧?告訴你吧,你推特上發的東西,信號發自哪裡,來自哪部手機,我們全都知道!這高科技,我真的為咱國家感到自豪!」

這是王江松這篇推文中提到的大興警察對他講的話。

推文顯示,王江松告訴警察,他不捨得關掉「勞工研究」這個推特平臺,並詢問警察自己是否違反法律,是否嚴重。警察回應說,很嚴重,要求他關閉推特是上面大領導的意思,這個推號必須無條件註銷。如果王江松不服從的話,警察威脅會敲掉他的養老金。警察指責他在國外網路上參與到境外反華勢力的大合唱之中,同時要求他把另一美國社交媒體WhatsApp上的賬號也註銷。

最後王江松無奈地保證,會在四天內註銷推特號「勞工研究」,同時不在微信和WhatsApp裡說不利於黨和國家的言論。

王江松接受自由亞洲電臺粵語部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整頓美國推特,至少有幾百大陸人受到整肅。

楊佔青先生透露,他自己也關注了「勞工研究」這一賬號:

「他已經比較克制了,還是被要求刪號。」

那麼,王江松這個「勞工研究」推特號到底發表了哪些言論,如此引起中國警方的注意?下面來看看「勞工研究」過去發的一些帖子。

「湖南塵肺工友維權過程,直接借鑒和複製了沐川模式——四川樂山沐川縣50餘名塵肺農民工以民主方式,組織起來抱團死磕,迫使政府這一工傷職業病的終極責任主體基本解決了他們的生活和醫療問題。沐川模式的原創人員何兵等人具體輔導了湖南塵肺工友的維權行動,但他們自己卻被限制行動自由,並被截斷了經費來源。」

這是「勞工研究」9月15號發布的帖子。中國得肺塵病這種職業病的農民工是「勞工研究」‏關注的群體之一。今年7月至9月期間,「勞工研究」還密切跟蹤了深圳佳士工人要求組建獨立工會、工人和聲援者被捕的詳細情況。這是中國國內完全封禁的消息。

「勞工研究」在9月6號的推文中這樣寫道:本推照實轉載了參加佳士工人聲援團的大學生們的所言所行,旨在引起推友們思考:1、為什麼這批投入勞工運動、與底層民眾相結合的青年學生,都是馬列毛主義的信仰者?2、這種結合會產生什麼後果,會把當代中國的勞工運動帶向何方?3、如果你不喜歡他們,你準備如何支持勞工運動?或者表示反對和旁觀?

中國民間組織(NGO)也是「勞工研究」關注的對象。這個推特號9月18號的推文提到,中國一些民間組織出現資金問題。

「目前工運、社運NGO只能得到一些國際公益基金的有限資助,還隨時有被截斷的危險,真所謂朝不保夕、戰戰兢兢,從業人員的薪水沒法成家立業養家餬口。突破這一瓶頸制約的方法,就是實行有報酬的委託代理制,只有這樣,各維權和社運群體才能得到專業技術服務,這種服務會反過來減低維權成本和增加維權收益」。

另外,「勞工研究」還關注中國民營企業。下面來看看這方面的推文。

「中國民營企業家階層在政治上一直軟弱與僥倖苟且。幾千年傳統士農工商,商人一直是排在最後,這一點有點像過去的猶太人地位。清末民初國門打開,近代工商業發展起來,但資產階級還沒有羽翼豐滿,就又遭受共產寒冬而全部消滅了。改革後逐漸復甦,四十年後統治集團要再次屠宰養肥的豬。這次資產階級何去何從?」

恐怖在推特上流傳

據海外的維權網11月16號報導,北京、重慶、山東、湖北、福建、廣東等地多位人權活動人士被警察約談、恐嚇,被要求刪除推特號或刪除推特號發布的內容。廈門網名為「從未擁護」的網友潘細佃因拒絕配合刪帖刪號,被廈門警方拘留15天,他的推特賬戶已被刪除。推特號為「五哥放羊」的重慶人劉繼春被正式逮捕。

我們查看推特號五哥放羊,發現這一帳號是2010年5月開設的,現僅存23條推文,其中有的是轉發有關中國人權藝術家艾未未的文章。

有推特網友透露,劉繼春是重慶一個小炒餐館的主人,他是因言獲罪。推特網友呼籲中國釋放他。

楊佔青先生說,中國網路控制更嚴,恐怖在推特上流傳。

另一個署名為「文濤」的推特號10月發文透露,他也被警方要求刪除推文不再發推。這個帳號作者自我介紹是來自北京大興,風格為小清新,推文僅為分享更多資訊或觀點,也包括曝光奇談怪論。文濤2009年11月開設帳號以來,共發推或者轉推4萬多條,粉絲量13萬。我們搜索他的推文發現,他的許多推文跟他個人生活有關,加上一些跟京東網老闆劉強東、名人崔永元有關的消息評論,並沒有什麼特別敏感的言論。

楊佔青先生透露,他和文濤在一個微信群裡,國內一些推特用戶不知道怎樣泄露了賬號信息。

海外的人權觀察等國際組織在推特上批評中國打壓國內推特用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