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 蔡霞詞條百度和維基百科差別這麼大(圖)

作者:網路博弈 發表:2020-08-27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央黨校對蔡霞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
近日中央黨校對中共紅二代、自由派學者蔡霞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圖片來源:LEO RAMIREZ/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27日訊】中共紅二代、自由派學者蔡霞因發表批評中共高層的言論8月17號中央黨校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引起輿論轟動。

蔡霞到底是怎樣一個人?她因為發表言論受到整治是怎樣一個過程?

當我們帶著這些問題,在百度百科和海外的維基百科搜索時,發現在不同的網路自由環境下,這兩個網路百科全書對蔡霞的描述介紹天壤之別:一個是嚴重違紀的中央黨校退休教師,一個是獲得多個獎項、敢言自由派知識份子。

今天的《網路博弈》節目就帶您去具體看看百度百科和維基百科對蔡霞的介紹到底有哪些不同。

百度百科:蔡霞嚴重違紀

百度百科對蔡霞的解釋非常短,沒有刊登蔡霞的照片,只說她是博士學位,自1986年起,開始從事政黨意識形態、執政黨建設等研究, 曾任北京市黨建研究會特邀研究員、教育部幹部教育學院客座教授、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人事部客座教授。

在人物事件方面,百度百科詞條只提到一個,就是8月17日中央黨校對蔡霞進行處分的事情。說是因蔡霞發表有嚴重政治問題和損害國家聲譽的言論,性質極其惡劣、情節極其嚴重,中紀委和中央黨校機關紀委審查後,決定對她進行處分。

維基百科披露蔡霞紅二代背景

維基百科2001年創立,因中國政府封禁大陸民眾無法直接瀏覽。

維基百科對蔡霞的詞條解釋不僅刊登了蔡霞接受美國之音視頻採訪的截圖,還披露了百度沒有提及的蔡霞的紅二代家庭背景、與中共不同的政治觀念、和她屢次遭到中央黨校領導談話警告的經過。

由兩位美國人創辦的維基百科是全球最大的多語言網路百科全書,由非盈利組織運營,內容編輯著作自由開放,由全球各地的志願者們合作編撰而成。

旅美反共翻牆會創辦人李鑫幫助大陸民眾翻牆在海外網站自由瀏覽。他特別知道百度和維基百科的不同。

維基百科介紹顯示,今年67歲的蔡霞來自中共早期老黨員家庭,外祖父上世紀二十年代曾跟隨中共早期領導人之一潘漢年在江蘇和上海工作。蔡霞小時候在江蘇常州部隊大院長大。由於特殊家庭背景,文化大革命中她沒有像其他知青一樣上山下鄉受苦,還作為紅衛兵在天安門廣場見到毛澤東

蔡霞由於自己家庭條件、父母工作環境優越,認識到社會差距之大,關注底層普通百姓生活的困境。

維基百科詞條解釋稱,蔡霞言說犀利直接,被視為中央黨校的自由派學者。蔡霞強調尊重個人自由,傾向制約公權力。作為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培訓幹部時毫不掩蓋出對那些不關心群眾利益的官員的反感。

2002年,蔡霞在對一些幹部講「三個代表」思想時,有幹部說,農民就是刁民。蔡霞反問說,在座的哪個祖上不是農民?現在一些幹部對老百姓的感情變了,稱呼改變反映了感情的改變,黨校老師在原則問題上堅決不能退讓。

2012年在黨校培訓時,一位即將晉升副部級的幹部學員談到天津薊縣大火引起網路輿論失控。蔡霞認為這位官員對老百姓感情淡漠,不把人命關天的火災當回事,給他的成績打了低分。

維基:蔡霞被中央黨校約談的四個事件

維基百科詞條記錄蔡霞因為言論被談話的四個事件。

第一次是在2011年,中央黨校首次和蔡霞談話,要求她發表意見要注意場合、注意分寸。當時蔡霞在北京市一個街道進行黨群共治教育培訓,實驗預算民主,請人講解美國通行的羅伯特議事規則。由於在討論中涉及未來中國政治體制改革,在海外引發關注,中央黨校因為上級追查下來跟蔡霞談話。2012年,蔡霞從中央黨校退休。

第二次是在2016年,原北京華遠集團負責人任志強因反對習近平黨媒姓黨觀點,被留黨察看一年處分。蔡霞發表文章,題為《黨章黨規保護任志強們的黨員權利》,為捍衛言論自由發聲,聲援任志強,導致她被官方《光明日報》點名批評。《光明日報》文章說蔡霞有嚴重政治問題和立場問題。

維基百科資料說,中央黨校通過暗示的方式對蔡霞進行恐嚇,暗示她如果繼續發言,會受到行政處理,被降低生活待遇。

維基百科信息說,蔡霞因不滿言論受控,曾萌生退黨之意,2019年因不滿而旅居美國。2020年初,新冠疫情吹哨人李文亮醫生因新冠去世時,在美國的蔡霞簽署了要求醫護有言論自由的聲明,這導致蔡霞再次遭中央黨校約談。

最近蔡霞遭到中央黨校處分是因為在6月初,蔡霞20分鐘不公開會議講話音頻出現在社媒上。蔡霞在音頻中說,中國現在是這樣的人在高位上,說明體制已經沒有出路。蔡霞批評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是違法的,共產黨是黑幫老大控制的工具、是政治殭屍,9000萬黨員是隨意使用的奴隸。中國如果換人,外部環境可能會變化。

維基百科詞條說,蔡霞在網路發表這個言論,批評中共為「政治殭屍」、暗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為「黑老大」,因蔡霞紅二代及體制內核心圈學者的身份引發轟動。

中央黨校曾10次給蔡霞打電話,要求她回國「跟組織上談清楚」。對此,蔡霞表示,沒有安全保障她不能回去。中央黨校最終公開對她進行處分。

李鑫先生注意到,百度上搜索蔡霞的資料完全沒有顯示蔡霞具體到底發表了什麼政治觀點,導致被處分。

維基:蔡霞的四個政治主張

維基百科對蔡霞的解釋列舉了蔡霞四個政治主張。

一個是蔡霞認為,中國社會對馬克思主義有誤解,忽視了馬克思主義對人全面而自由的發展的重視。

第二是她認為全體黨員應該是黨的主人,黨內應有民主,她多次批評中共黨內被搞得鴉雀無聲。

第三是她對中國2018年修憲的看法。維基百科資料引述蔡霞在曝光音頻中的話來表明她批評中國修憲取消領導人任期制。

「從修憲開始,我們可以看到這個黨事實上已經是政治殭屍,明擺著修憲從黨內程序上它就是不合法的,綁架了十八屆三中全會,在三中全會前的兩天搶著拋出取消任期制的說法,迫使三中全會像咽狗屎一樣嚥下去,三中全會那麼多中央委員,居然沒有一個人敢在三中全會上把這個問題提出來,所以這個黨本身已經是一個政治殭屍。」

第四是蔡霞反對在香港實施國安法,說它一個非常糟糕的決定。蔡霞認為,強行推行港版《國安法》,毀掉的是法治和自由的秩序。

中國網站屏蔽蔡霞的海外報導和學術專欄

維基百科對蔡霞的解釋附錄了今年6月以來美國《紐約時報》、自由亞洲電臺等海外媒體對蔡霞的10篇採訪報導的鏈接,並摘錄部分內容表明蔡霞對一些問題的看法。

比如8月23日蔡霞接受美國有限電視新聞網採訪表示,支持美國對華為實施禁令,支持美國制裁中共官員,希望國際社會阻止中共滲透國際組織。

這些報導內容都被中國網站屏蔽封鎖。

百度上附錄的參考文獻鏈接只有兩個,一個是新浪網2010年轉載羊城晚報文章,採訪蔡霞談當時剛剛去世的北京自由派憲政學者蔡定劍,這篇文章可以顯示蔡霞屬於推崇憲政法治的自由派學者。另一個就是中央黨校網站通報開除蔡霞黨籍、取消退休待遇的報導。

維基百科提到,蔡霞發表過2個專著和4個代表性學術論文,包括《全球化與中國共產黨人價值觀》,以及今年7月發表的《因言獲罪株連九族必須終止--為任志強再辯》。

蔡霞2篇論文獲兩項中國全國一等獎,還有蔡霞本人教學工作也獲得過中央黨校優秀教學獎等榮譽。

維基百科給出了中國官方的人民網理論頻道的蔡霞學術專欄,內容存檔為今年6月份,現在點擊頁面不存在,顯示遭到封殺。

另外,南方人物週刊2018年1月3號發表的文章《蔡霞:黨校教授並不神秘》也無法打開,應該是遭到封鎖。

百度百科也稱是自由開放平臺,是中國企業家李彥宏創辦的百度系列平臺之一。

聽眾朋友,今天的《網路博弈》節目,我們對比了中的百度和海外的維基百科對蔡霞的不同解釋。

維基百科提供的資料不僅提到蔡霞推崇憲政、自由、法治的政治觀點和學術傾向,也說明瞭蔡霞從2011年開始,就因言論多次遭到中央黨校官員談話、警告、最終8月17號遭到處分的經過。這些內容在百度上都沒有披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